济宁

趣行一斗水村、茱萸峰

午饭后我们才开始爬茱萸峰。因为午饭耽误了时间,我们走最近的路线去茱萸峰。说实在的,心里一点不想去了,因为雾大,感觉到了峰顶也看不到什么。多亏听了马队的话,没走多少路就到了景区里面,见识了茱萸峰的真面目,确实不错的地方,这是道教圣地,峰顶有玄帝宫,气势宏伟。峰顶标识的王维诗里云台山,借着茱萸把云台山和王维联系到了一起,哈哈。

一次完美出行的三要素:吃住行。住,在商旅古道上的古村中,虽然房间有点冷,还算不错,空调开了足够长的时间,自然暖和。况且院子里有个大大的柴火炉,使整个院子都暖融融的,在这寒冷的冬天,这样的院子,暖出了浪漫的情愫和家的安心。

这次的吃,算不上丰盛,但是足够快乐。早饭是老板早起做的六菜一汤,馒头鸡蛋,还有有偿提供的葱花油饼,可以带着当午饭。晚饭那就相当的讲究了,炖一只鸡,炒一只鸡,同行的杨一平带了四瓶酒,大家一起喝酒,气氛热烈。可惜我只有喝感冒冲剂的份。第二天中午的午饭,我们是在兴隆掌村吃的。吃这顿饭,费了一番周折,却周折出无限乐趣。开车到了去往兴隆掌村的垭口,才发现路封了,那一段下坡路冰雪很滑,不让车走,我们只能下车步行将近一公里,找到吃饭的地方。那里只有一个饭店,而且吃饭的人还不少,人家都是提前预订的,我们又赶时间,就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烧起地锅,卷起袖子,自己做菜。大家各显神通,做的热火朝天。马队、片羽掌勺,霞光跑来跑步运送食材调料,小谢烧火,还有拍照围观的,让这个棚子下的厨房一下热闹起来,因为是烧的木材,草木灰飞扬,也没人嫌脏,很快四个菜做好。面条是自己动手压的,自己下的,这样的饭菜,吃起来就是香,也让人难忘,算我们这次行程的精彩一笔。

有一些感慨也不得不提。感觉户外人真是能啊!各种路线、各种景点都了如指掌,想走远的就能绕路走远,想走近的就会有路线在附近,如马队,不得不佩服他的胸有成竹,运筹帷幄。整个行程安排得天衣无缝,完美无缺,乐趣无限。

这次同行的年轻人居多,个个都优秀。小谢让我印象深刻。第一天蛇谷返回,大家鞋上都沾满了泥巴,回来后都在刷鞋,我懒得刷,换上拖鞋坐在炉子边休息,聊起来,我说反正明天还得走,不刷了。小谢说,刷鞋是为了不把店家的地踩的到处都是泥,这样一说,让我汗颜了,多亏我是穿着拖鞋到处走的。第二天早上,我还是刷了鞋才换上的。琵琶河返回,还是一鞋的泥,看见小谢用方便袋套在鞋上才上车,从心底佩服这个年轻人了,细节处看出一个人的修养,点赞。

又一次完美的南太行之行,感谢所有陪伴我的伙伴们,是你们给了我如此完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