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冰雪凛冽三峰连穿

空中飘着雪花,脚下踏着积雪,三友登顶阳台山,曾经一马平川的木栈道也是湿滑难行。观景台浓雾笼罩,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眼底白茫茫不见远山,熟悉的标志物阳台山玛尼堆依旧凌霜挂雪,矗立天地之间,云雾缭绕,苍莽寥落,更见巍峨。

北京海淀、昌平、门头沟三区界碑,2023年已经换了一个崭新的,驻足于此一脚可踏北京三区,今日漫山遍野银装素裹,一草一木莹白闪耀,仿佛置身一个童话世界,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冬日的山野不再寂寥空寂,添了几分灵动飘逸,增了几分诗情画意。

阳台山下撤,空中淅淅沥沥的飘雪渐渐停了,但感觉依旧湿冷道路依然难行。我们继续前行,如果不登妙峰山顶,可以左切绕行下撤涧沟村,我们坚持登顶三峰最后一峰妙峰山,此时已行程近半且完成大部分爬升,与队友们商量下撤至涧沟村再午餐。

走过多次的妙峰山金顶,古刹奇松沐风栉雪更见圣洁风骨,标志雕塑挑担僧人两只铁桶也都覆盖了一层白雪,分别被山友们在上面写下了欢乐两字。我们继续沿妙峰古道下撤涧沟村,这段路我和霞霞初秋时走过,因为夏季泥石流冲毁了一些路段,本就乱石杂沓坎坷难行,加之冰雪湿滑难度增加,也是一路小心翼翼谨慎慢行,后悔没有带冰爪辅助行走,临近涧沟村我又摔了一跤,以五体投地的尴尬姿势。好在农家院我们三人每人一大碗热气腾腾的荞麦面,堪慰一路冰雪风尘。

涧沟村至大觉寺仍有二百多米的爬升,之后是一路下行。如果不是冰雪湿滑,下山将会比较轻松。可是今天积雪的崎岖山路,下雪后北京山友们日日踩踏月余,雪下已经结了一层冰极易滑倒,我们只能小心翼翼择路而行,一些北京跑山的年轻人从我们身边超过,大部分的人穿了冰爪,凌波微步般轻松自如,我们只能望而兴叹羡慕不已,我一开始还保持稍快的速度下撤,摔了一跤后胆子越来越小,只能保持着笨拙的姿势慢慢下撤,漫长艰辛的下山路,三友我虽然走在最前面,但用登山杖时间久了手腕疼痛难忍,平缓的路段只能暂时放开登山杖休息一会儿,再继续忍受疼痛谨慎慢行。好在饱经考验的双腿力量尚可,下午四点半,我们终于下撤到平坦大路上,忍不住飞奔跑起,此时此刻的我能在公路上尽情奔跑,竞然是一件多么轻松惬意又快意酣畅的事。回到大觉寺停车场,已累计行走21公里+,上升1700+,用时恰好九小时。张哥还没回来,我们继续周边游逛等着。大觉寺附近的猫咪,圆滚肥胖又怡然自得,并不避讳我们,可见备受游客们的宠爱。不久我们四人驱车回廊,结束快意又艰辛的一日三峰征程。

跟着季节和时光行走,沿着岁月的痕迹,找寻自己的幸福,在生命的脉络,隐藏着无尽的希望,依着内心的期待与温暖,淡然走过寒冷的冬天。

季节更迭,走过冬天就是春天,遇见春暖花开,也是对生命的安慰,即便人生有太多的遗憾,不管曾经经历了什么,留下的都是岁月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