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安顺

安顺没有博物馆,但是却有很多的古老寺庙,不愧是一座历史文化的老城。最有名的是圆通寺,和昆明最有名的寺庙同名,也是在老城中心,依西秀山而建,始建于1274年,是安顺城在建城以前就有的元代三大建筑之一,古寺坐南朝北,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从山门进入,有接引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圆通阁等建筑,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建筑中独显古迹风韵,有着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

圆通寺背靠西秀山,山顶建有一塔,称西秀山白塔,建于元泰定三年,也是元代三大建筑之一,塔高10米,七层等六边形椎状封闭石塔,旧时为安顺八景之首,称“笔峰耸翠”,现在在西秀山建为塔山公园,沿石阶而上,草长鹰飞,可环看安顺全景,山上遍植松柏树木,使得天蓝、塔白、树绿、山秀,景色十分宜人。

安顺老城里有两条小河,西河叫南马河,东河叫贯城河,两河交汇于若飞广场,在若飞广场的西边有一个灵泉禅寺,也叫龙王庙,明天启年间就建成了,距今400多年,因庙前有眼大龙井而得名,此庙前殿祀龙王,后殿祀佛祖,古时候,只要天旱,官府都会带领城中官绅市民来此求雨,而大龙井的泉水常年不干涸,到现在,都有市民到这里来打水。

在东河下游一公里多远的岸边,还有一座寺庙叫东林寺,旧称东岳庙,建于明万历年间,也是依山而建,层层往上,高低错落,气势恢宏,是石木结构的四殿三厢院落,红墙绿瓦甚是好看,寺内供奉三尊大佛,但仔细看来,佛像都比较新,应该是近年来重塑的,特别是天王殿里的四大天王,青红黑紫,神态各异,闪亮亮的造型异常生动,不像旧时作品。

此寺蜿蜒在贯城河边,城市里的风水宝地,为安顺三大寺院之一。还有两个分别是圆通寺和崇真寺,我专门还去找了崇真寺,只可惜已被拆除,原址现在是城市中心一片正在建设中的巨大基坑。

除了古寺庙,安顺城里还有一文一武两座庙。文庙去得多,武庙挺少见,先说武庙。

安顺武庙位于安顺市的最中心,老城被称为大十字的街口,这里曾经还有一座建筑,叫做钟鼓楼,是前面提到过元代三大建筑之一,后来因道路扩建拆了,但它身旁的武庙却幸运地保留了下来。武庙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占地4000平方米,坐北朝南,是一座沿中轴线对称布局的三进院落,1919年,因将关羽、岳飞合祀,也称关岳庙。

庙门前有座高大牌坊,上书“文武神圣”四个大字,坊后影壁也为白石打造,看着应该是后来建造的,进门后,有泮池与大殿,就非常古老了,殿内供奉关二爷,红面绿衣,忠义凛然,周仓关兴立于两边,背后两条绿龙翻腾,头顶匾额书“万世人极”。大殿背后应该是观音楼,依然古旧,现在没有供奉神像,是安顺的一些蜡染作品的展出。大殿的右侧厢房搭着脚手架在维修,希望修好以后能够再次焕发出光彩。

说完武庙说文庙。文庙建于明洪武初年,占地8000平方米,位于老城东北侧的黉学坝,规模宏大,整个文庙共有四重院落,有照壁、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等建筑,沿中轴线布局,现存的老建筑就有22处之多,是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建成较早的文庙之一。我想了一下,查了查我家大云南的建水文庙、通海文庙,都建于元代,比这里的早。此庙建筑的确古老,几乎没有现代的痕迹,保护得很好,只是有点不解,我走过很多城市里的文庙,以安顺文庙这样规模,还收10块门票,是有点突兀了。

在这个城市的远端,虹山湖水库大坝的南侧,还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叫做清泰庵,始建于明嘉靖五年,如果不故意去,是怎么也去不到的。这个小小的寺庙藏在城市的角落里,却保存到了今天,真让人吃惊。清泰庵虽小,但是也有观音殿、大悲宝殿、财神殿、伽蓝殿等建筑,寺内毫无游客的痕迹,有僧人打扫做饭,看我来参观,眼神都很惊讶,老树下懒卧一只三花猫,无聊地打着呼噜,真可谓都市山林之清雅地。

逛完了现代逛古迹,基本把安顺城逛完了,我还想来说说一条老街,在文庙与武庙之间的儒林路,是安顺唯一现存的青石板老街,长500余米,建于明代,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老街两旁均为木瓦结构的清代风格建筑,承载着安顺古城厚重的历史与文化,

五年前,我来安顺跑黄果树马拉松,赛后经安顺市区坐火车回昆,有点空余的时间无法浪费,就专门来到了这条当时安顺最繁华、烟火气最重的老街。那时的街上满是小吃店,街边上是菜摊水果摊,熙熙攘攘、人潮如织,是我最喜欢逛的地方,在这种地方觅食,对于我这样一个几乎没有选择性障碍的人来说,都难以抉择,到底吃点什么好。胡记油炸粑、花江剪粉、方记狗肉馆、羊肉粉面馆、老徐肠旺面、罗记肉饼店……眼睛都看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