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罗浮山天心湖溯溪上飞云顶

偶然翻翻相册,看到了晒网石附近大石壁大悬崖的照片,不由想起刚走过没多久的天心湖溯溪线。那种危险又刺激的感受还是记忆犹新(虽说也只隔了俩月),脑海里又开始回顾起这段路程的前前后后...

这条溪谷中上段危险性极高,最后三面断崖的瀑布处只能右绕,右绕要不往东北方向贴着大石壁边缘上,要不就往东面贴着大石壁另一边边缘横切上山脊。但都是在悬崖峭壁边往上。要慎之又慎!如果没有良好体能和攀爬能力,最好不要走。

其实当时是计划走老豆谷那边的,一直想谋划从老豆谷溪谷探路上四方山至飞云顶山脊线。刚好那时周大神走了天心湖出聚源峰山脊线。他说仔细观察过天心湖上的溪谷的走向及山势,认为溪谷可以往山顶走通。我却有点不认可。因为去年我就是溯溪到差不多到顶时怎么都绕不上顶,只能往东侧往南楼寺方向走。那时走到最陡峭的一段时下起暴雨,还没反应过来手机都湿透了。天黑还在悬崖边摸索着,眼镜又弄丢了找不到,手机屏幕又失灵了。一直在山里转到下半夜才出山。这次滑铁卢让我直到现在还心有余悸...所以我并不赞成他溯这条溪,毕竟安全第一。

不过最后他还是坚持要去,看他心意已决。我觉得我还是跟着去吧,毕竟一个人确认危险,而且天气阴沉,如果下雨一个人会很麻烦。不过以事论事,以他能力是绝对可以走通的。如果是我一个就不行了。只是以防万一,还是结伴同行最好。既然有大神领路,那就开干吧...

前半段基本没有什么难度,除了溪谷比较狭窄石头湿滑,行进比较慢外,其他都好。后半段多处高绕,加上溪边灌木有点密,走得比较狼狈。最后攻顶的几百米要不断探路找路,感觉走了很久很久。几百米走出了几公里的感觉。好在最好还是顺利走出山脊线,汇合猫洞左边上来的线路后,后面已经没有压力了。

客观来说,这溪谷是罗浮山所有溪谷最难走上顶的溪谷之一(大神走的另论)。溪谷顶附近几百米的地形非常复杂。就算是贴着大石壁边缘上时也观察不到下面的溪谷的具体情形。所以要走这一片范围一定要注意安全。

轨迹仅供参考,慎用慎用慎用!

从刀子峰(晒网石附近)望向此溪谷,黄色断崖瀑布处,红线此次行进线路,绿处东绕线路

接仙桥盘龙瀑布,水量大时非常壮观。因为上游是天心湖(即接仙桥水库),所以能不能看到壮观瀑布全看上面放不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