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罗浮山南寮水左支溯溪

发现记忆力有点差了,所以觉得该把脑海里的碎片整理一下,虽然有点凌乱...

虽然罗浮山走了很多次了,但每次都是走不一样的路线,风景也都不尽相同,各有特色,所以也不觉得沉闷。最主要是近阿,一小时车程,跟自己主场无异了。走得越多,胆子也越大了,什么地方都想去探险一番。话说罗浮山现有植物三千多种,其中药用植物一千两百多种,而且遗留下繁多的古迹和典故,尤其是众多的摩崖石刻,对于我这种喜欢历史地理喜欢拨弄花花草草的人更是吸引力十足了。

自从上次走过南寮水的右支,就一直想探探左支。我自认是有点偏执,右支走完那左支又怎能漏掉?趁着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这次继续往上溯水寻源吧。继续独驴上路。
这次还是从接仙桥出发。本想着六点五十分可以通过南楼寺下的山门检查站,谁知保安早早就站岗了。只能车停接仙桥往上走了。

每次走到盘龙瀑布处都要驻足观望一下。虽然来过很多遍了,但面对壮观的瀑布,坐下来歇一歇,喝口水也不过份吧。今天盘龙瀑布的水不大不小,但也值得拍照一张了。

今天的天气很好,感觉拍照拍出来的图片色彩都鲜艳活跃了。从瀑布顶遥望溪谷对面的山脊线,那一片应该是叫宝塔峰,杜鹃峰,还是玳瑁峰...

冰泉谷的水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澈见底。

附近有几处刚被拆掉的建筑(因违建而被强拆)。

此处全称冰泉养生谷,景区曾经热闹一时,景区内一块石头上还留有著名书画家连登题的“冰泉”二字。犹记当时好像要收50元一人的门票。只因这里好山好水,确是罗浮山最佳的避暑胜地之一。但从2019年起,开始荒废。只因陷入官非(被惠州林业局查明侵占林地约1.5亩,且在侵占林地上修建了2栋混凝土钢筋结构楼房、1处茶台区以及将部分道路硬底化)。估计是这景区老板被罚得不轻且不愿意承担恢复原貌,所以就放弃经营了。可惜了这么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景区。

桥上的俩字研究了很久也看不出是什么字。

提到南楼寺,不得不说一下关于它的几经浮沉的前世今生。

南楼寺是罗浮山最早建成的佛寺。原建于小石楼峰(即骆驼峰)之南。南北朝梁大同年间,头陀僧景泰禅师慕名来到罗浮山礼佛授徒,结茅而居,卓锡成泉。一时之间,石楼南麓,顿成罗浮山中胜景。广州刺史、河东王萧誉在大同中(约540年)始为景泰禅师建寺。以其北峰顶二石,望之如楼(指大小石楼),景泰所居,适在南峰之下,故以南楼命之。这就是南楼寺名的由来。

唐开宝二年(743年),宦官何行成奉命迎佛祖像至罗浮南楼寺供奉。事成之后,南楼寺僧以寺中柑无之珍品椪柑入贡皇上谢恩。唐玄宗品尝后龙颜大悦,就御署“延祥之寺”匾额赐寺。柑园赐名为御柑园,年年进贡。自此,南楼寺改称为延祥寺,并置明月戒坛于寺右。凡岭南一带落发为僧之人,都要到这里剃度。于是,延祥寺声名大振,名僧云集。而南楼寺僧怀迪因入京译经功绩卓著,朝廷就为怀迪赐建禅院于卓锡泉边。因地处罗浮山腰三里,故名之为“中阁禅院”。怀迪不忍南楼古寺之名埋没,就坚请另建南楼寺于石楼峰之西麓。于是,南楼寺因怀迪之功而复著称于罗浮。至元末,南楼寺又迁往横岭。到明太祖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朝廷下令大并寺观,各地只留一寺一观,南楼古寺被合并到延庆寺而告终。

清光绪年间,佛门僧侣重建南楼寺于朝元洞。但因南楼寺地处偏僻,且当时交通闭塞,游人难至。因而寺中香火难盛,年久失修。在清末民初,南楼寺就逐步颓废了。抗战时期,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社,曾设在朝元洞中。东纵奉命北撤后,因不便携带,就将报社印刷机留在朝元洞中。至今,已为博罗县博物馆作为革命历史文物收藏。至全国解放后,南楼寺和并祀三教的朝元院全部塌毁。直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南楼寺才由僧人佛源在旧址重建。

另南楼寺这里为什么叫做南寮呢?因明代福建流民曾在此地种蓝(蓼蓝),土人就称此地为蓝寮。而蓝与南同音,且此处位于飞云顶之南,所以往后多写成南寮。而罗浮山林场也将此区域划分为“南寮工区”。而流经此处的溪,也顺应称之为“南寮水”。南寮水往南流向接仙桥景区,过接仙桥后又称之为“坳岭水”,后与源于栏门北的福田河汇合后,再南流汇入沙河及东江。

南楼寺仅存的石刻—朝元洞、云深处。

当前海拔492m

往左支
当前海拔491m

当前海拔501m

当前海拔520m

这瀑布流水是自带光环...
当前海拔495m

当前海拔555m

当前海拔598m

当前海拔605m

这里明显有人开炉的痕迹,岩石上有两处不平的地方有人用白水泥补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