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飞流破空下,千仞拖练素—罗浮山观瀑记

其实我并不擅长于码字叠图,只是觉得一段旅程后有些美好的片段必须捋顺后保存下来,尤其是溯溪或拱路的地方,去一次太不容易了。如果真要找一个理由---只是想感谢这山这水,它们已然成了我心灵的出口...

如果只有一座山能让我去的话,我想只能是罗浮山--虽然很明显的带有个人情感。但世上很多事情没必要追求缘由,你想做的你想要的,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为什么...

忘了走过多少遍罗浮山了,一开始只是当作爬山锻炼的去处,到后来慢慢地成了一种习惯。志书记载罗浮山方圆214多平方公里,共有大小山峰432座,飞瀑名泉多达980多处,洞天奇景18处,石室幽岩72个。一开始以为这数字只是为了贪图吉利,但慢慢地才发现罗浮山的山峰、飞瀑名泉、石洞等等多不胜数,或许比所记载的更多……每次进山都感觉是一场和山水间的对话。静处山颠与溪间,总能感觉到罗浮山的灵性。那是一种充满历史沉淀、历经千百年风霜而积累起来的灵性。一个人的旅程并不孤单,因为路上陪伴你的有高山流水,有各种的动植物,有摩崖石刻,有古人遗址,更有前人留下的点点滴滴。

也许是个人偏好,翻过多次山峰后,现在对瀑布总是抑制不住的爱好,所以趁这段时间雨水多,谋划溯溪而上探索未知的瀑布水潭。前段时间走过栏门溪谷,刚好遇上暴雨,也有幸看到大瀑布难得的水量充沛的一面(雨天上山危险不建议!)。但还感觉意犹未尽,所以这次计划走罗浮山北面溪,从蓬莱山庄-忘机石-白水门溪溯溪-拨云寺-桃子园水-白石漓-茶山观。基本上罗浮山北面的主要瀑布都集中在此线路了。我想走完了这一程,这一两个月都不会再渴求去看瀑布了。

周日上山这天天气预报说有雨,但实际上只有零星下了点小小小雨,全程连雨衣都没有用上。从高速路口出口载上约好的山友后直奔浮山深处。经过迂回的盘山路后,车停在蓬莱山庄警务室下,这处地名原叫流云斜,酥醪观道人江本源来此游览后改名为小蓬莱。公路对面乃一小瀑布和水潭,此即黄香石所题之洗心泉。只是物是人非,溪谷水流接近干枯,早已没人知道百年前的酥醪十景之一的蓬莱邱壑是何等光景了。

洗水泉水潭石壁上刻有“何须别问津”五字草书,只是没人知道是何人所为。也许,这么飘逸的一笔而过的书法会让人更相信它是仙迹吧。 可以闭上眼脑补一下画面—一个高人腾空而起,嗖一声拔出腰间佩剑,电光火石之间留下瘦削的刻字…(看来不能看太多电视剧了。)

从停车点后面出发,翻过一个山头,山友循登山道而上,而我要从白水门水渠处溯溪而上,无法同行,就此分别。经过一个收费营地。营地养的几条恶犬狂吠不止。但也仅限于吠,其实那只是它们面对陌生人的条件反射而已。淡然而过就是了。

抬头间,山谷里云雾缭绕的场景感觉很仙很仙,仙凡别路...

前行一段后从路牌处右行,原有小路已经被植被覆盖,没想到几个月前明显的一条路现在竟然毫无踪迹了。只能想象,是这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季节,将原有走过的路铺上了浓浓的一抹绿...

路边山菍的花开得正好,草木茂盛之间前行,路已经有点荒了,而我也终于来了...

再前行一两百米拐入溪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瀑布和水潭,还有一块大石平台。静坐其上,领略黄香石笔下酥醪十景之一的“涧石忘机”…幽谷深潭间,只想振衣摆脱尘嚣。

忘机石之由来—清时杨应琚、吴子建等人由酥醪观道士柯善智引路离观八里,寻此佳境,游玩一天,日暮归时道人请为石取名,杨说“游人坐此石,可以忘机。”遂取名忘机石。(忘机:道家语,意为消除机巧之心。用以指淡泊清净,忘却世俗烦庸,与世无争。出自《庄子·外篇·天地》)其后,匠人嫌路途遥远为求省事在五龙潭就近泐石(此处民国已毁)。谁知后来杨应琚要重游罗浮,匠人生怕追责继而在现山背水处重新泐石。

向着那一片幽谷流潭继续前行...沿溪谷前行没多远是一处石壁和水潭,湿滑且长满青苔,乖乖左边绕上吧。

翻过一处大石及乱石后,就是引水渠以及旁边的机耕路。跨引水渠,后面就是两公里的白水门溯溪段了。这不足两公里的距离,走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溪谷基本上都是石壁而非大石头,下脚处难找,所以要不断旁绕。瀑布应该不暇,基本都是落差五到十米左右的小瀑布,全程大小瀑布有十几二十个,除了最顶的白水门大瀑布外,有两处可以称得上为大瀑布的。

此处瀑布从正中向上攀爬,爬到上半段异常湿滑,折腾了十分钟才上到顶,差点就不能全身而退了。所以落差大的石壁还是尽量旁绕吧。

引水渠往上大约走了五六百米,到达一开阔处。抬头望去,一道悬空冲出的水流进入视野。心中不由想起那首在脑海中时常浮现却又忘记了来源的诗—飞流破空下,千仞拖练素。也许此景更合“飞流破空下”这上半句,“千仞拖练素”更适合白水门瀑布吧。置身瀑布下,倾听水流撞击石头的声音,我想心中就算有千般压抑,也能坦然释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