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守护心中天地,探寻川西秘境

【雅拉雪山】学着像当地人一样在雪山下生活

这次在塔公草原,没有住酒店,而是朋友介绍了姑弄村的一间民宿,听说老板是 美国 人,叫Angela,只能微信预定。

加上联系了一下,我开始以为这是管家和我在聊天,中文打得贼6。没想到确实是老板本人。Angela说了很多要求, 比如 必须2晚起订, 比如 必须参加1个小时贡献,才能入住。
这勾起了我的极大的好奇心。定!

第一天我们入住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过。姑弄村是在一片草原深处,沿途没有灯光。也看不清楚周围的环境。我们摸着黑跟着导航缓慢的前行着。唯一能指引我们便是肉眼可见浩瀚的星河了吧。

姑弄村

有多久没再看到这样的星空了,它需要一个无云的夜晚,没有任何光学污染的地方,还要带上那份等待的心情。

终于到达目的地,汽车大灯投射着墙上的几个英文字母“KMAMPA NOMAD ECOLODCE”,即“坎帕游牧生态旅馆”。赶紧进屋吃了点热乎的,暖暖身子,但心里还惦记着外面的那片星空,扛着相机又跑了出来。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每一个人都会有着一颗属于他的星星,在你 成功 时它在为你闪烁,为你感到高兴;在你失败时它还是在为你闪烁,在为你鼓气。漫天的繁星每一颗都曾经凝聚了你的心血,都陪你走过一幕幕开心、不开心的时光,它是你最忠诚的伙伴,永远都不会背叛你,无关 成功 还是失败,它永远会在你的背后默默的支持着你。

姑弄村

由于已经快到冬季,气温到晚上的话会变成零下4,5度。没一会儿,我的耳朵和手都冻得通红。我赶紧回到了奔驰GLE的车内:“你好,奔驰,我有点冷。”
“好的,已调高车内温度。”车机传来亲切的声音,车内64色氛围灯也立即变为了温暖的红色,这种人性化的设计,让乘坐者感受的关怀。

躺在座椅上,继续抬头观星,星空深邃,无法企及边界,也正是这种无法望到最远的目标,让遥望它的眼睛也永远不呆滞,自始至终的寻找属于自己的终点,向前移动,带来新的奇迹。

第二天太阳的光,透过结了薄冰的窗户把我叫醒。这一刻我才知道我自身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雅拉雪山被白色云朵戏剧性的戴了一个帽子。

姑弄村

Angela在民宿的房间和工区放了很多书,随手翻起一本孤独星球,里面卡着一张书签,写着雅拉神山4个字。
背面写着:
须弥不动住中央,
日月游行绕四方。
同驾轻舟投熟路,
何曾辗转乱阴阳。

姑弄村

雅拉雪山,又叫亚拉神山,是川藏茶马古道翻越的第一座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白雪覆盖、冰川漫延,四周湖泊散布、温泉众多、森林浩瀚、草甸点缀。雪山下的温泉大多是“贝鲁扎那”,意为“伏藏的温泉”,传说若能在神泉中洗浴,可迅速消除身上的业障。

走下楼,因为房间里自然的分层,让窗外的光形成了丁达尔的质感,正好打落在一架钢琴上,可惜自己对音乐不太擅长。要不然定让这黑白琴键落下自己的一曲。

一杯早安咖啡的功夫,云雾便消散了许多,雅拉雪山的真容也越来越明显。犹如一个莲花宝座矗立天际,散发出圣洁的光芒,神圣而威严。

姑弄村

一时兴起,便开着车,去看看昨晚错过的风景。临走时,Angela还不忘提醒我:“待会记得回来做1小时贡献哦,今天带你挖土豆。”

从姑弄村往塔公寺走,雪山始终在你眼前,只是不同的角度,变换着不同的形态,峡谷两边的山峦,犹如两只绿色巨手向前伸展,在远处将雪山捧在手心;小溪蜿蜒向前,仿佛直奔雪山而去;而谷底如锦繁华的野花,一直向前铺陈,与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更衬托出雪山的圣洁与高雅。

在一些相对平缓的溪沟边,还有不少游客在此安营扎寨,只想多一会儿时间,欣赏雅拉雪山的神韵。

姑弄村

我还记着约定,跑了半个小时又回到了民宿,走到民宿外的木桥上,坐了下来。此刻,才真正理解藏族人为什么会将雅拉雪山视为神山。

面前的这幅画面,犹如人间仙境,雪山散发出的神性光辉,能涤荡内心的污浊。

这便是Angela了,一个 美国 女子。我们一边挖着土豆,一边聊着家常:这是一个颇有传奇的故事。十多年前,她背包旅游来到塔公,被塔公的美景深深陶醉,爱上了当地的一个牧民,最终决定留下来。从此 安吉 娜定居在塔公,并开了这间旅馆,吸引了很多寻幽探秘的背包客前来打卡。

安吉 娜个头娇小,虽长着一副西方面孔,却能用藏语与当地牧民自由交流。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天天安安静静地守着这间旅馆,事事亲力亲为,生活极其简单且有规律,可见,她当初的决定并非一时的冲动。

她说:“现在好多人都不知道怎么玩,跑到一个地方拍照片,打卡,感觉好像美美的,最后却什么也没得到。所以来我这民宿的人,我就要教他们怎么玩,怎么去体验生活,前段时间不少是为了来拍照的, 都被我打发了。”

姑弄村

“你看这些菜,都是 美国 带过来的,这边没有。”一边说,一边搓着种子。
我厚着脸皮:“能给我一些带回家种吗?”
“可以啊,不知道能不能种活,它们可喜欢冷天了。”
试试吧,希望下次我再来的时候,能带着这漂洋过海的菜过来告诉你:“看!活了。”

姑弄村

做完了义工,我又跟着牧民上山骑马,整个行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我胯下一紧,为了美景也是值得的。

马夫叫啥?我问了3次他的名字,每次听到的答案都不太一样。应该是不太能听懂汉语,我们的交流变成了“虚,鱼,啊,啊。”这样的拟声词,但每一次我都能清楚的理解到他所说的意思。所以说就算全世界没有共同的语言,大家也能明白下一秒应该做什么。

我们顺着民宿背后的山头往上,山挺陡峭,加 上高 原,这小马驹走不了几步,便喘着大气。午后的阳光惹人昏昏欲睡,我便扶着马背开始打盹。

姑弄村

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一个高处,果然登高才能望远,雅拉神山的全貌被我一览无遗。

出门前,我在Angela那借了一顶牛仔帽子,骑马穿越山头,让我找到一丝 川西 《荒野大镖客》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