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山水靖安行之和尚坪寻源

山水靖安是大美赣鄱一张靓丽名片,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有一种生活叫靖安。水墨江西,山水靖安已经融入了一些人的生活,闲暇时候去靖安走走成为南昌人的一个选项。

驴窝户外闲情相约周末去靖安三爪仑探源,周六晚牙疼难眠,折腾到凌晨一点半,想着第二天的活动泡汤了。5:50闹钟响起,迷糊的眼睛睁开,睡了4个小时的我感觉还行。今天很顺畅,9点就到了徒步起点和尚坪,冬季水枯,为漂流而建的坝内水已流干,我们从库底开始从峡谷切入山中。

最初一段建景区修了路,有一座凉亭,取了个名字“仙女谷”。大概神人常有仙女难觅景区荒芜破败,倒是让我们走了一段平路。一根横卧的毛竹指向谷底溪流,穿过林中似有似无的小路我们下到溪边,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梦幻之旅。

明媚的阳光透过树林洒落下来,峡谷中弥漫的水汽和阳光交织形成一幅光与影的画卷,在寂静的山谷中一群欢快的身影飘行在清澈的溪流之上,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美哉,快哉!

身行山谷中,人在画中游。

一个枯死的蜂窝掉落地上,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一下蜂窝的结构而无需担心被蛰咬,生命无常得失有度,强与弱、得与失都是相对的,在于意念岂可拘泥。

有溪流的地方就是瀑布,缓者潺潺如暖玉,急者切切似泉涌,更有断崖飞瀑下,珠帘漫卷西山雪。

溪流伴着瀑布,自然会有断崖,道理都懂,强者自行。这条线路是第一次走,且是想探寻三爪仑源头,我们义无反顾向前走,期间攀岩走石、滑落水中具现,大家不以为意乐在其中,唯有赢弱的我咬紧牙关紧紧跟随,生怕掉队。一块巨石挡路,腿短的我无处落脚,年轻力壮的小周一把把我拉上。来到一处岩石突兀落脚狭窄湿滑手无有效抓扶且视线不及之地,我毫不犹豫反身向上,跟着军人出身的小冰翻越陡直山坡绕过去。队友说我们舍近求远,强度再大比涉险好,安全第一。

最终我们被大山包围,走不通了,大家集体向上翻上山脊,好整以暇,补充能量和体力,这一路翻上穿下消耗还是蛮大的。探源有难度,地图显示不远,我们却被大山阻断,无迹可寻。几位大咖合计后决定下撤折返,虽有不舍终归无奈,看了一路的美景知足了。

下撤的速度很快,也不能错过了身边的风景,每次徒步都会遇到各种不知名的花果,有一种树叶一面绿一面紫,羡慕那些知识广博的驴友,什么都叫得出名字。一棵形状奇特的树依水而生,附着在岩石上,水上一段和石上一段分别像两个猿佛临水而立,孤寂地守护着这一片净土。

两棵倒毙的大树横亘路上,让每位高傲的行者弯腰低头钻过,折腰不事权贵只是敬畏自然。

三位美强驴灿烂的笑脸是我们今天一天行程的写照,痛并快乐着。虽未达成溯源目标,沿途风景不输桃源,愉悦之情溢于言表。闲情总有好些保留线路,驴窝出行精彩纷呈,然也。

山清水秀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