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保定易县老爷沟雪野穿越

2024年1月20日,凛冬积雪未融,前夜新雪飘零,今冬第四次深山踏雪,环穿易县老爷沟一线17.5公里,上升730米。空山新雪,了无人迹,雪下有冰,路迹隐没,深沟浅壑,危岩断崖,步步惊心,谨慎前行。雪后山川秀丽壮阔诗意盎然,难得此程很多路段我的足印都是空前承后的,午餐一众新老朋友共享美酒美食。感恩一日所遇所见。

易县老爷沟位于河北保定易县西部深山区,距离保定市主城区50公里,与满城区接壤。东距狼牙山5公里,南邻保定市满城区大平台瀑布,西接满城区卧龙山风景区,北连易县黄柏坨,旅游资源丰富。山谷纵深绵延10余公里。京昆高速满城西渝河出口,荣乌高速易县狼牙山出口约半小时车程可到达。景区现正在处于开发阶段,石径铁梯蔚为壮观,交通便利景色优美,目前还没有收费,景区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当然我们此行的环穿线路,只部分路段属于半开发景区范围,且冰雪湿滑难度倍增。

约9:00山水户外一行16人开启征程,今冬一场倾城山雪月余未见消融,前夜这里又刚刚落了新雪,道路白雪皑皑平整如镜,隐没覆盖了所有的曾经,不见一点生命的印记,我走在队伍最前面,在洁白无瑕的冰雪上踏出足印,原谅我破坏了老爷沟雪野的尽善尽美,因为我第一个见证了新雪落后的诗情画意。进山路虽然是平坦的机耕道,但是有的路段新雪下结着冰,一雪薄冰滑处我重重摔倒,被队友们赞誉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因此行新雪路迹不明,前路茫茫未卜,16人不分AB队都走同一轨迹,我们经常走A队的在前方探路。

跨过这根铁链固定的粗铁杠,可能是开发后景区大门位置,我们正式进入老爷沟景区。茫茫山雪覆盖了蜿蜒盘旋的石阶,点缀了荒莽灰暗的山野,装饰了质朴无华的山石,也点缀了寂寥空荡的枝干,雪是冬天的灵魂,山雪更是大自然无与伦比的杰作,且看山川落白,旷野飘絮,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与金哲二人走在队伍最前,但见左前方崖壁高悬,中间断开,古洞深邃,神秘莫测。尽管雪深路滑,小有惊险,我二人还是攀崖越石深入探索,但见这里危岩陡峻两壁夹峙,仰视夹缝天如一线,名山奇景一线天,这无名深山竞也可一睹。

探洞完毕,小心翼翼下撤追赶未跟来探洞的队友们。群山戴雪迤逦绵延,宛如浓墨重彩淋漓酣畅的丹青长卷,远山若黛神来之笔匠心独运,或轻轻浅浅勾勒,或深深重重渲染,诗情画意山川雪,浓妆淡抹总相宜。新雪落过的老爷沟,大大小小的石块换了新颜,恍若冰雕玉琢的艺术品,赏心悦目之余,还要专心路迹,新雪湮没了一切痕迹,每一步都是直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