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与你赴一场只属于我们的东欧之约

序言凌晨四点的 布拉格 ,

天微凉,尽管是夏季,却有深秋的凉爽。

六小时的时差源于距离,止于心意。

从列侬墙,到 布拉格 城堡,

穿过大半个城,只为寻找童话中的美好。

国王的深色城堡 和平 民的轻盈红房子,相得益彰,

这,就是我想要的 布拉格 。

概述东欧 ,地理上一般将 德国 - 奥地利 - 意大利 以 东至 亚 欧洲 际分界线的区域视作 东欧 ,广义上来说其地理范围很大。由于前几年被徐静蕾、吴亦凡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种草,所以一直心心念的要去 捷克 布拉格 。本篇游记覆盖的 东欧 三国分别是 捷克 、 奥地利 、 匈牙利 ,这算是一条非常成熟的旅游度假线路,从 捷克 首都 布拉格 出发,南下经过 克鲁姆洛夫 (即CK小镇),随后进入 奥地利 境内,可游览湖区 哈尔施塔特 、 萨尔茨堡 、首都 奥地利 等,随后可进入 匈牙利 境内或顺带途径 斯洛伐克 首都 布拉迪斯拉发 。当地欧铁、大巴线路发达,三个国家串起来靠公共交通,10天算是比较紧凑,人多也可选择租车自驾,只不过城市内部停车费较贵。

预告片

站在伏尔 塔瓦 河边,无论是眺望远方的城堡,还是站在城堡之上眺望老城,心里总是在告诉自己,没错这就是我要的 布拉格 。

生物钟的原因让我每天5点起床,夏天的 布拉格 白天时间格外长。清晨5点多的街头,没有游客,多的是晨练的市民,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恐怕那份静谧永远体会不到。

十多年前的一首《 布拉格 广场》,让青春期的我们第一次知道这个国家,然而终究没逃过许愿池这个梗,广场上的许愿池究竟能在哪儿?最终我有没有找到?

梦寐以求的地方,看似普通的建筑,却是追寻的电影中重要的取景地。多少个梦里曾经出现过的场景,我终于站在了你的面前,再多的景色也浪漫不过鲁道夫音乐厅。

克鲁姆洛夫 小 镇原 本没什么景点,更多的是休闲度假。爬上城堡俯瞰整个小镇,此起彼伏的红砖瓦片,像极了童话里的小镇,如果不是太阳太晒,我们可以在这里坐一整天。

游走在CK小镇的小街小巷中,总觉得有 厦门 鼓浪屿 的感觉,但却不像后者那样商业化,每一个小店进去后都能发现惊喜,而物价同样亲民,远没有国内景区那样物价惊人。

烤肘子尽管看起来非常油腻,但既然来了,作为当地首位美食,不尝试一下不免有些遗憾。烤制酥脆的外皮一定要趁热吃,随后可把多余的油脂刮下来,品尝里面鲜嫩的瘦肉,旁边配合的小咸菜刚好可以解腻。

既然小镇没什么景点,自然要选择一家舒适惬意的公寓。简洁欧式的装饰风格,热情的房东尽管不会说英文,但简单的一个微笑彼此都能读懂,自带的厨房还能安慰自己的 中国 胃。

小学时代就知道的 维也纳 金色大厅,梦想中其外边一定是金碧辉煌的,然而我又错了。当我真正走进金色大厅的瞬间,才是真正的震撼;恰巧还碰到了 中国 儿童合唱团演唱《我的祖国》,内心激动澎湃难以言表。

带着手握家庭财政大权的贤内助,到距离 维也纳 市区只有30公里的 潘多夫 名品奥特莱斯血拼一日游,买到自己种草已久的各种商品,打折还退税,真心太超值。

传说1612年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马蒂亚斯狩猎于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夕 阳西 亚,暖暖的阳光照在查理教堂之上,唯美而又浪漫,如果恰巧是雨后的傍晚,遇见彩虹的几率是很大的,而金色大厅和苏联解放广场就也在附近,这些景点都不能错过。

矗立在多瑙河畔的 匈牙利 国会大厦,外观看起来近乎奢华,耗时8年打造,最高96米的哥特式塔尖,据悉是模仿 伦敦 国会大厦建造。如果有时间提前预约入内,我想一定会不虚此行。

初中地理课本上学到的蓝色多瑙河,尽管看起来水质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好,但也算是一种圆梦。望着河对岸的渔人堡,我站在 佩斯 ,布达在我前方,神奇的两个城市,靠河上的九座大桥连接。

当地交通如何选择1.国家之间的交通

欧铁:应该是大部分游客首先想到的,但暑假是全世界的旺季,不仅机票贵,欧铁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除非你有欧铁通票在手,随便乘坐,但通票的价格也是真心不菲。出发前上网查询, 布拉格 → 维也纳 ,白天的欧铁400多一人, 维也纳 → 布达佩斯 500多一人,对于我们不赶时间的慢游一族来说却是划不来。

大巴车:舒适性肯定比欧铁略差,时间自然比欧铁要多,但配备WIFI和洗手间,全程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整个行程中我们全部乘坐的是 德国 的Flixbus公司大巴车, 布拉格 -CK- 维也纳 - 布达佩斯 - 布拉格 ,四段加起来刚好700元人民币每个人,一般大巴车耗时会比欧铁多30%左右,价格便宜不少,各位可以自己斟酌。

推荐APP :Flixbus 或 Omio (GoEuro) 后者为比价软件,可以刷出N家不同公司大巴车和欧铁的价格,直接预订会有一点点的手续费,可以比价后,直接去你选择的那家大巴公司官网订票,其实前者Flixbus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优惠的,直接绑定信用卡欧元划款,支付 成功 有邮箱接收PDF车票,扫描二维码上车。

2.城市交通

(1) 布拉格 :(所有通票都可随意乘坐公交、电车、地铁,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30分钟通票24克朗、90分钟通票32克朗

24小时通票110克朗、72小时通票310克朗、行李票16克朗(如果携带大件行李,建议购买)

(2) 维也纳 :(所有通票都可随意乘坐公交、电车、地铁,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单次票2.4欧(绝对不划算,不建议购买)

24-hours Vienna ticket:8欧、48-hours Vienna ticket:14.10欧、72-hours Vienna ticket:17.10欧

(3) 布达佩斯 :(购票有中文界面,相对来说是规则最繁琐的一个城市)

价格我就不用文字阐述了,大家可以看图,重点我说一下特殊规则

24小时和72小时,可乘坐任意交通工具,只需要第一次上车时插入验票机打印时间

单程票and10次单程票,只能乘坐单一的交通工具,公交就是公交,地铁就是地铁,如果地铁换乘公交,不可以,这样要用两张单程票,地铁两条线之间换乘没问题。

转程票即需要换乘两种交通工具之间需要购买的车票。

每个地铁站进站口100%都会有值班人员查票,偶尔在出站口也有工作人员查票,电车公交几率较小,但全程10多天下来,我们只在 布达佩斯 的电车上碰到了胳膊佩戴袖标的查票人员,如果逃票就真的尴尬了。

顺带说一下关于【货币转换】

1人民币≈3.3 捷克 克朗 KB银行的ATM取现没有手续费,实测汇率约3.28,老城区用欧元在兑换点兑换约为

1欧元=25克朗

7.8元≈1欧元( 奥地利 为欧元区) 无需ATM,国内换好欧元直接带去

1人民币≈40 匈牙利 福林 没有测试ATM,用欧元在兑换点换过,最好的汇率约为315,但扣了我手续费,其门店没有任何表示和解释,最终我也没搞懂,所以换汇之前问好,是否0 commission

关于住宿推荐前期准备签证的时候,就在比较各个城市的酒店了,三个原则:1价位合适、2评分较高、3可以提前免费取消,基本就没问题,实际住宿为2+2+3+4+2=13晚,总计约4700人民币。由于 中国 胃的原因,比较公寓的时候比较除了看上述 三原 则外,还要看一下其厨房配置,其中 布拉格 4个晚上预定的公寓都类似青旅,厨房为公用,好处是宽敞、干净,设备非常齐全,连披萨烤箱都有,可在超市购买生的披萨回家烤。CK和 维也纳 都是直接住在房东家里,非常温馨,厨房配置也都不错; 布达佩斯 体验感不佳,房间比网上图片小很多,类似国内快捷,因此不太舒服,这里极其不推荐。【下图有公寓名字可自行搜索,想知道准确链接的可私信我索取】

Day1 维也纳从白天到黄昏

在抵达 维也纳 之前,脑海中层幻想过无数次她的模样,本次行程中唯一的欧元区,必定消费极其高冷,但著名的 玛利亚 希尔夫购物街究竟要不要去?带着这些问题,从汽车站乘坐地铁一路来到预定好的公寓,哇塞,这次预定的位置超棒哎,一出地铁站就全是商业步行街,满眼的广告和促销,结果打开地图一看,我们的公寓竟然就在 玛利亚 希尔夫大街,自己也是醉了,这攻略究竟是怎么做的,总之位置绝对是100分。一间卧室,面积很大,不过床看起来有点奇怪,但舒适性良好,与房东共享整套房源,只有卧室是私人空间,干净程度可以,厨房免费使用,而且从窗户就能看到楼下的商业街,距离最近的地铁口步行1分钟。

1.1城市公园小金人

下午抵达公寓放置好行李稍事休息后,开启游览模式,我们买了72小时的交通卡,所以公交地铁电车随便坐,完全不用担心坐反方向什么的,当然了,上车前一定要对照好谷歌地图的指示,第一站城市公园。

当天抵达是周五,略微阴天,公园里人并不多,不过公园内的人群自然全世界都是相同的,无外乎溜孩子的、遛狗的、谈情说爱的、然后就是游客。公园的绿化相当棒,而且 维也纳 河横穿公园中央,非常适合温暖的午后晒个太阳。

城市公园中最值得观赏的必定是约翰施特 劳斯 的镀金雕像,也是只有这里,游客是最为集中的。除此之外公园内还有著名音乐家舒伯特等人的雕像,但毕竟都没有这个好看,果然第一个景点,就与音乐沾边,一个无时无刻不能离开音乐、不能离开音乐会的国度。

据悉 维也纳 城市公园是在1862年正式开放的,园区横跨 维也纳 河两岸,中间由桥梁连接在一起。每年从四月份复活节到十月底,每天都有免费的约翰·施特 劳斯 音乐会,并且专业舞蹈演员示范标准的华尔兹舞。不晓得下图的音乐厅,是不是就是每天音乐会的举办场所,关键这不是重点,作为游客自然要去寻找著名的金色大厅。

1.2查理教堂

最让我没想到的是查理教堂门前有一圈小型的人工湖,天气如此给力的情况下,拍出来的照片仿若有种 马来西亚 水上清真寺的感觉。话说查理教堂是可以免费入内参观的,登上最高点需要收费8欧元,我们由于着急要去金色大厅购票,所以就没来得及进去,只是在外面观看,毕竟整个10多天的行程中,各个国家的教堂看的是最多的。

维也纳 查理教堂(St Charles' Church)是 维也纳 最重要的 巴罗 克风格建筑,为纪念死于鼠疫者而建,几乎所有的国臣都为教堂建造付出了巨资。教堂的正面是古 希腊 神庙风格,两个边厢采用的是 意大利 文艺复兴的风格。

后面几张黄昏时刻的照片,其实是在 维也纳 的第二个傍晚又来了一趟,如果非要问我查理教堂为什么要来两次?原因请在下文,关于金色大厅的部分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