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逆行水底河,翻越水底山...

当前海拔943m

溪谷处于遮荫中
当前海拔957m

直到海拔约980出现左右分支,这次左支溪谷开阔但水流弱,右支水流大但狭窄。仔细看了地图,对照了左右支方向距离山顶现有山路的距离,觉得右支比较近,所以选择右上。后面也证实右边确实很快能出去。之前也研究和参考了前人走过的轨迹,都是往左切上。我想如果真的跟着左切,有可能会花多一个小时才能上顶。其实很多时候,一直顺着主溪溯到顶是比横切上山要好走的。毕竟溪谷再难走也是爬石头(有大断崖的另说),而中途切上山脊却很大几率要开路。我可是宁愿爬石头也不愿开路的。

分支走右支
当前海拔988m

左支水流弱

海拔约1000处发现一条水管,看起来像是从刚才的左分支处拉过来的,但是这里距离外面的现有山路都远。究竟是谁人所为,通往哪里,还是说通往一处住人的地方?还是一个谜......

小瀑布和水潭
当前海拔1026m

还有水
当前海拔1032m

己无明显水源
当前海拔1036m

海拔1080左右终于把溪谷走尽(最后这几百米溪谷其实还算好走,没遇到特别危险之处),后面离山顶的路也不远了。听到山顶有人在说话,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勒紧腰带继续向上冲吧。其实离山顶路都不够50米了,努力拱一拱就出来了。回望走过的方向,鬼知道我是怎么从里面冒出来的。

海拔1100,这高山草甸跟前面走过的路完全是另一种境况。身前身后的山脊线上一路上都散落着三三两两的驴友,向着水底山方向慢慢蠕动…看来今天走拉胡线的真不少。而今天天气却又那么多变。刚刚是明朗的天气,转眼间,前方山顶就被大雾笼罩着。

慢悠悠地向水底山行进,没走出十几分钟,天气却又一下子变了脸,变得阳光明媚起来。

差不多到顶了,有点累了,还是坐在大石头歇一会吧—这漂亮的山脊线,静静地欣赏个十几分钟不过份吧。

再继续上行,没几分钟就登顶了水底山。只是不知道以前的那块铁牌去哪了…旁边被挖开一大片成了越野车露营的天地了…一个山头被挖走了一半,总觉得有哪里不对,也总觉得心里不爽。

没逗留多久,继续向西南方向出发下山了,这山顶实在太晒了……

这个看起来像是井
当前海拔1276m

没走多久,前方又一处越野车基地,总感觉这群人及这条黄土路与这山的风景格格不入......。

远望

当前海拔1041m

下行的路并无出彩之处,最后三公里跟早上走的路重合。只是一路上都遇到不少下山的驴友。这一段看来是大多驴友走大南山的必选之路吧。途中看到一棵杨梅树被糟蹋得不行,早上经过时这树还好好的,现在一地凌乱。希望驴友们能好好爱惜山里的一切吧。不留下任何一点垃圾,也不带走不该拿走的东西。山川万物都有灵性,善待它们才能一直欣赏到它们的美。

四点半前回到登山口停车处,人声鼎沸,很多驴友在此等队友,也有很多当地人在旁边的溪谷玩水,车也停了很多。路边的摩的司机说这里以后要收停车费了,记得跟要来的人说说。收说收呗,其实也见怪不怪了。两年没来大南山,感觉变化不少。山脊线上的路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只是这山这水感觉更美(也有可能是以前没真正欣赏到它的美)。

驾着车顺着盘山路而下,一路上路边隔三岔五地停着车,我想那些都是些逃离城市的人吧—当然也包括我..... 每当周末就只想扑向高山流水,只能说是被一种大自然的美牵引着奔赴而来。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水底河溯溪过程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阻力,溪谷溯尽比走古道直上或溪谷左切上顶绝对是要轻松一些的。全程耗时九点半小时左右也还好。(早知如此顺利,就在有瀑布水潭的地方摆烂久点了…)这一环线有高瀑流潭有风景优美的山脊线,全程15公里也适中。心里已经预想好以后要再来走一次......

终于写完这不带修饰、波澜不惊的流水帐,也算是自己交给自己的作业帖。全篇没有美女,没有你要的热闹和欢乐,也没有事无具细的线路攻略,通篇想记叙的—只有那些尽情相拥过的山和水……也许,一个人的自我沉醉或是对山野的沉迷,一般人看来总是沉闷的、难以理解的。

不喜勿喷。

已经想不出还有什么要写了。存档…关机…收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