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白云水中游,天高任逍遥—白云嶂逍遥谷溯溪记

这是什么植物呢?一边溯溪爬山一边探索,总会有有趣的东西等着你去发现的。

从两公里处上来到这,发现这溪谷边有不少水蒲桃树,而且结了不少果。记得小时候很喜欢吃这玩意,长大了总感觉味道有点不一样了。也许是接触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了吧……

继续前行的一段溪谷里满是横七竖八的树藤树枝,甚为凌乱……。

没多远,来到一处漂亮的瀑布和水潭。水清澈见底,阳光照下来晶莹剔透。瀑布水量很大,又值得咔咔咔一阵子了。

瀑布难以直上,只能从旁边拱上去,费了一翻周折钻上了顶(给那些带刺的堪比容嬷嫲的植株扎了几针)。然后又是一段“凌乱”的溪谷...

左岸又发现一大片梯田。

紧接着是两个大潭子,水深及腰。适合玩水的潭子真是太多了。

后面没走多远,发现左岸有水管接水流下来。前面的水潭边也埋了水管。搞不清楚这些管道的来龙去脉,只发现左岸边上有路。原来从入溪处就一直有路通到此,那样可节省不少时间。不过走陆路就没法发现这么多漂亮的水潭和瀑布了。溯溪的乐趣一般人不懂...

前行,继续几个水潭。

终于来到主要分支处,有分支走左支。这里两支水流都有漂亮瀑布。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半了,就此卸下包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休整半小时。

右分支的高瀑下是一个水潭,这分支源头应该是往灯芯湖胆附近。

左分支大瀑布及大潭,这瀑布水潭应该是这溪谷最漂亮的一处了。水晶莹剔透,水潭也有那么大,水也不深,关键瀑布水量足,阳光照耀下,怎么拍都好看。

这瀑布美景也引来花蝴蝶的追逐,看似她是特别钟情于我的这一副手套。一直粘在手套上面不愿离去。她的活跃仿佛想让我知道,她跟人类一样迷恋于这美好的风景。其实每一次的溯溪之旅都会遇到蝴蝶,而且都是那种在你身边围绕着不舍离去的蝴蝶。也许她们是想跟我细细诉说,这高山流水之间的故事。只是她们不知道,我也想告诉她们,关于人类追逐山川河海的故事……

掌背上的花蝴蝶与瀑布美景如此相衬

在瀑布间留连了很久,终要继续前行,毕竟时间不早了,已经接近下午一点了。两分支中间陡坡向上爬升,于水木相映间前行,让人感觉无比愉悦。

这里开始看到有红丝带,这红丝带后面偶有看到,直到最后的断崖瀑布附近。这攀山涉水的人总是那么多,你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紧接着的小瀑布和水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