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大东门溯溪惊险之旅

缓了几天后终于有精力来慢慢回忆关于端午节的大东门溯溪之旅的点点滴滴了。这是一次关于疼痛与美好的记忆,也是充满荆棘与坎坷的历程。回想那18小时的攀山涉水,体能被透支殆尽,身上留下了数不清的被刮伤刺伤摔伤撞伤的伤痕,或许印证了那一句:要想拾获最美好的事物,总要经历最艰辛的过程……

回忆苦楚之前,先让美好的景色抚慰一下历经磨难的心灵:

其实去年跟周S大神去莲花山看日出后,下山时有来过大东门。那时从溪谷中段往左溯溪往海豚潭,中途左高绕时眼角给树枝刮伤了,留下了一段惨痛的回忆...

海豚潭—大东门左支流上的一处险要的无边深潭,外侧是百米深崖。

这次再次踏入大东门,是想来收拾遗憾的,更是被大东门声名在外的山与水吸引。大东门位于海丰县海城镇埔仔垌村北面,其实是一段两边都是祟山峻岭的峡谷,属于大液河的一部份。在大东门东面还有一条小东门的溪谷, 也是非常险要的峡谷。在大东门流传着关于宋将杨文广的传说。杨文广(999-1074),字仲容,杨业之孙,延昭次子(戏说的杨宗保是不存在的),生子怀玉。传说他南下平蛮平妖,用手中的巨剑劈开了大小东门,征服了一峒妖怪,从此在海陆丰一带留下了一个个充满特色的传说。

而另一故事则是真实的: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经常往返于大东门的当地村民,在一个雷雨天或者是大雾天时经过峡谷,突然听到了谷中传来一阵阵夹杂着刀戈相击,战马嘶鸣,惨叫声和冲杀声的战场交响乐,吓得手足无措,连滚带爬,下山后奔走相告。有人说那是杨文广显灵了,但显然是不科学的。后来渐渐地有更多的人发现了这个现象,也慢慢的被外界部分人所关注。十几年前,对本地民俗颇有研究的许宇航曾带领央视十套节目《探索与发现》栏目组,走进大小东门企图解开这个谜,专门录制了一期节目,但最终没有能够发现上述的神秘现象。跟随的专家给出结论:此现象的产生是由于当时特定的条件下(可能跟周围的湿度,温度等条件),峡谷产生磁带效应把战场的声音给录了下来,而后来再由某种特定的条件下播放了出来,恰好给经过的人听到。这种现象类似于1992年发生在北京故宫的雷雨天出现宫女的神秘现象,在世界各地也并不十分罕见。

因为端午只有一天假,本也对去大东门不抱希望,毕竟看看地图上一大片红线也是挺糟心的。不过后来零点(上一次一起溯溪的伙伴)也说晚一些也可以去,就没顾虑那么多了。晚上十点多收拾行囊,急匆匆地奔赴上高速了。还好路上不是很堵,半夜三点前到达大东门士多店前。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呆惯了大城市的人看到这情景总是忍不住留连一番。只是碍于拍照技术太烂,始终无法摄下这美好的夜景。

在车**就睡了两小时,五点多天就亮起来了。士多店老板娘一大早已经起来,在旁边捡拾垃圾。六点时已经有车进来,应该是晨泳的。这也太早了吧。零点稍早起来,已经开伙煮面做早餐了。这一天净是吃他带的粮食,真是有点过意不去了。吃完一大盘面条,收拾好装备准备出发时,已经差不多七点了。(应该庆幸早出发,不然要摸黑出溪谷的。)

这地方一大早已经聚集了很多玩水的人,有些还是一家大小的。不过也是有先见之明,后来才了解到这天大东门外的车龙长达一公里多,水坝前后这段都塞满了人,名副其实的下人肉饺子。

拦水坝的水流充沛,跳水好地方。

开始一段是平缓的溪谷,河床遍布碎石。想走也走不快。今天的水流还算合适,水流再大些可能过溪都有点困难了。

回望停车处对出的山头,小东门就在这山头背后,背后是一个水电站。

走出一公里左右,左边有一主要分支。分支上有一漂亮瀑布。休闲玩水的在此打卡游玩很不错。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一路前行,溪边长有很多山稔,开着淡雅的花,结着硕大的果…

这段前后就要在溪谷左右来回地过溪,想不湿身是不可能的。

这个长长的水潭水深过人,而且水有点凉,不宜泡久。

约1.5公里处,右边有分支汇入。好奇心驱使前去一探究竟。里面有几个深潭和小瀑布,可以看到尽头是一段落差约百米的大瀑布。只是越往前越难行,只好放弃前行,继续沿主溪前进。

溪边这株不知道什么植物,花朵很香。

前面的一段,漂亮的水潭一个接一个,都是人见人爱的玻璃水质。可惜今天行程艰巨,没法逗留太久。

到达这处漂亮水潭处,两侧峭壁刚好把阳光遮挡住。置身谷中阴凉通风,直是一个玩水腐败的好地点。若不是赶路,还真能在此呆半天。

从这深潭前必须从右侧大石壁上高绕,真是走得步步惊心。差点卡包过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