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大东门溯溪惊险之旅

从山坡上艰难下切到瀑布前,仰望这漫天水花,真是太舒服了。瀑布落差应该有50米以上。远观颇有点瑶池瀑布的样子。这绝美的瀑布加上水花下闪现的彩虹,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啪啪打卡一阵后,继续出发。横过分支溪谷后,高绕一段后再下切回主溪谷。

出现在溪谷前的是这一段多级瀑布,实际落差比这图片拍出来的要大很多!沿着瀑布右边石壁艰难上爬。每一步都是艰难的,根本不敢回头,因为下面就是垂直悬崖!

翻过这多级瀑布再前行一段,来到一处漂亮瀑布水潭前。可不要太沉迷于这片美好当中,因为后面没法直上,只能从右边高绕了。参阅前人轨迹是从左边高绕,但到达此瀑布前已经没法往左岸切了,因为必须跨过一段没有下脚点的石壁。所以前人应该是没上到这瀑布前已经左高绕了。现在到达此处只能往右绕想办法了。

第一个恶梦开始了……。

本来以为绕过一段垂直石壁就可以翻 过去再下回溪谷,谁知这石壁一直往右边延伸。向上爬到石壁前发现无处可上,再右绕下再往上爬又是石壁。如此几回,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翻过石壁顶。那个心酸历程,不知向谁说去。而且这段开始很多树干上都趴伏着那种肥硕的黑色毛毛虫,并且不是一两条,是一个树干上很多条。如果没戴手套和袖套,结局想着都瘆人……。

眺望刚才走过的瀑布

眺望远处的大银瓶山山脉

后面再从一片竹林切下溪谷,没多久就迎来又一处漂亮的瀑布水潭。在此处好好休整了十几分钟,吃吃喝喝,痛快地在水里泡凉消暑。再继续上行……

后面沿瀑布右边高绕上来,前面一直沿溪谷直上。湿滑的石壁走得小心翼翼……这次好在都穿了毛毡底鞋,不然有些地方真的无法强攻而上。而且这种溪谷本应该带绳索的,有绳索有些地方下切或上爬都会安全很多了。可惜我俩都没有充分考虑到要带绳索,使得有些地方爬得心惊肉跳,并且花费了更多的时间。

没多久终于来到这断崖瀑布前,瀑布顶上两侧也是高耸的悬崖,看来左右都必须要高绕很远才能再往溪谷回切了。经过观察觉得左边高绕应该会好走些。(事后证明有可能是右高绕会好些。)

而这,将是第二个恶梦的开始……

跟第一处耗费一个多小时的高绕一样,这段高绕必须面对黑色毛毛虫和松散的泥土以及达45度的坡度,另外最痛苦的还要钻密林,在灌木丛里开路。(可算是本人遇到的最难的一次开路了。)脚被藤蔓绊住,卡包卡眼镜,被满带刺的植株袭击……真是说多了,眼泪都成海了……。

崖上小支流—下面是几十米悬崖!

耗费差不多两个小时,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切回主溪。不用在密林里钻,感觉重回人间了。此时已经下午四点了……不敢多停留,继续沿溪谷往上爬。(这段的陡峭只能爬而不是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