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溯溪寻源之罗浮山福田河

酝酿—挖坑、跳坑

好久没码字了。攀山涉水的事一直没间断,每次总有不一样的见闻及感受。是时候要捋一捋,不然很多记忆的片段只会在时间中散尽。

近俩月一直在罗浮山转,天气酷热就夜爬,要不就白天溯溪。实在太怕热怕晒了,没动力走那种纯山脊线了。

广义的福田河包含南寮水横磐石水等,狭义的福田河指栏门靠北边多条支流。志书上称其为白鹤水(与现五龙潭之白鹤水同名)。栏门北边一带,人迹罕至,很多地方手机没有信号,也可以说是罗浮山最后的一片净土了。

溯溪福田河右支的计划源于五月份走的路线只溯到中间大石壁处,当时暴雨无奈下撤。心中总有不甘,毕竟每次溯溪都是走到源头才觉完美,也可以算是强迫症作怪吧。所以这次周日安排福田河上游溯溪上到四方山路线。规划路线是接仙桥-狗脑壳附近-横磐石水大石壁瀑布-福田河大石壁瀑布-溯溪上四方山线-飞云顶-南楼寺-接仙桥。想着从接仙桥这边过去,停车和走环线方便。事实是爬升更多走得更累。以后还是从栏门村停车走进去可能会轻松些。

提前在群里摇人,其实并没在意有没有人结伴。因为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的“空山悟道”…不过有伴的话也许会更好吧(安全方面)。后来黄兄和李哥有回应说想去,不过实际会不会去就不知道了。反正去不去都不会影响到我的计划。
黄兄实乃女汉子,不过其彪悍性格我觉得叫黄兄更合适(好像叫顺口改不回来了)。李哥典型一个体贴入微的暖男,收尾是最合适不过了。

五点半出发到福田市场吃个早餐,开车往接仙桥停车场途中,黄兄信息说已到。说好七点停车场集合,没想到她还提前到了,有点意外。经过徐田村看到山上一大片云海,今天天气真不错。什么阵雨的不存在的了。忍不住停下车来看了一下云海---早知道去夜爬飞云顶就好了……

拱路—开路、找路

到了接仙桥,看见黄兄带了一个她口中的小白一起走。我一开始还以为李哥会来,谁知道他又不说有事不来了。时间刚过七点,收拾好装备就赶紧出发了,今天溯溪有很多未知数,不敢掉以轻心。看着飞云顶上笼罩着厚厚的云海,山谷间袅袅升起来的云雾,一切都让人感到愉悦。

没走两公里水泥路,就得从左边山坡拱上去。看黄兄和小白眉头紧锁,看来他们没想到这么快就要拱了。记得上次跟孔哥也是从这里硬拱上来。都是一副被坑了而无奈的表情……应该怪我吗?

爬上这坡再往上拱一百米就接入一条机耕路,黄兄带的小白估计是没想到是这么坑的走法,走这百米累得够呛(真的是小白)。走出丛林到机耕路的时候已经气喘吁吁了。

接着走了一公里机耕路,又要左切入野路,开始一段还有一点路迹,一公里后完全没路只能在灌木丛中拱路。不过黄兄看来是挺享受这种拱路,似乎略显兴奋。小白哥就难了,吭哧吭哧地爬上坡顶又要拱丛林。看着他走得这么累,我都觉得心疼。只能暗暗说道,真是造孽阿……

路上看到菜菜十七的黄丝带好显眼,料想这家伙不会是跟着我或孔哥或老宫之前走的轨迹拱过来的吧。能走到这鬼地方的,也只有是被坑的份了……

大概拱了两百米才找到一条通往老豆谷的路。黄兄之小白这段走崩溃了,已经跟不上来了,只能慢慢地走,黄兄也放慢脚步跟着。我就在前面边走边等。远远呼叫小白哥,他也懒得回应了。

通往老豆谷的路其实还好走,可能走得人多了,路迹比往时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后面都是顺着小溪谷右岸一直下行。这一段基本都是下行,但黄兄之小白还是跟不上来,走得很慢。后来彻底掉队了。估计是走崩溃了。黄兄说小白只能下撤了,我说前面出老豆谷的机耕路可以下撤栏门,不会有迷路风险。

在过溪处等了小白哥有十来分钟,估计小白哥是赖在某处不想走了。亦或是等着黄兄回去鼓励一下?反正黄兄就是没有回去,也不怕他迷路。后来小白哥终于出现了,没有说话没有表情,然后……算了,户外不宜八卦。

今天溪谷水量很大,以前走这溪谷边的路一直没留意有这小瀑布,今天听到响声才看到有这瀑布。

继续沿着溪谷边的路走两三百米就出到机耕路了。商量着让小白哥继续上行到大石壁瀑布顶处休息玩一下再顺机耕路下撤到栏门吧。毕竟大石壁处也是一处不错观景点。不然这样走一趟啥也没收获也是糟心不已。

机耕路边的野山竹都成熟了,试了一个,酸酸甜甜的还不错,地下掉了很多。

没多久就到横磐石溪大石壁瀑布底下,这水量这水花很赞……

九点半到达大石壁的瀑布顶,这里有适合玩水的水潭和开阔的视野,正是适合摆烂和露营的好地方。我们三人在这休息躺平了大半个小时之久。黄兄与之小白也在做下撤前的最后交流(也可以说是谈心)。反正这段时间我也不知道他俩在聊啥,因为我在旁边的大石壁上躺平了。感觉他俩是有故事的。好像又说多了……

趁这空闲时间,放了一下无人机。高空俯瞰的视野就是不一样,本想飞远些,谁知不断提示信号丢号。还是乖乖返航吧。

十点二十分,收拾装备继续上行。黄兄之小白哥默默地原路返回机耕路下撤。我跟黄兄从溪谷左边往上拱上一条小路。从这到福田河的大石壁瀑布处的一段走得有点累,可能是休息得太久了或是吃了包子消化没多久,反正就是走得一直冒汗。这一段有几条荒废的护林路,如果不看轨迹也容易迷路。不过中间大部份还是跟着溪谷边走。

护林路边的溪流

溯溪—悬崖峭壁、荆棘

两个大瀑布之间这段1.5公里走了四十分钟,到达第二处瀑布时歇了十分钟。十一点多才正式入溪溯溪往上爬。

五月初就是在此遇上暴雨,对溪水瞬间暴涨数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此石壁下是落差达150米以上的多级瀑布,无尽的石壁让人望而生畏。

休息够了就继续顺着平缓溪谷上行…

没走多远就看到水潭里有笼子,应该是用来捉虾或螃蟹的。栏门这几条溪谷都看过这些放笼的。这些笼一直到上游都偶有看到。真是不得不佩服这些人……

入溪没多久就迎来一处大的瀑布,水量充沛,哗哗水流下面是两处水潭。这里玩水比外面大石壁处好太多了。

从大瀑布右边高绕上后是一处小瀑布和水潭。

继续前行,左边有支流汇入。

再前面溪谷的石头更多,两边都是石壁,只能趟水而上。看黄兄并不情愿湿脚,但不湿脚又是不可能的,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前行几十米后大石头实在没办法强上,只能从左边高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