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2024年罗浮山的第一场冰挂

早上睡醒时感觉好冷,一看手机显示才6度。虽然降温已经两三天,但对于广东人来说,这么低的温度还是难以适应。看着手机屏幕碎了的一角,想起前两天夜爬罗浮山看冰挂---那一夜下着小雨,山顶呼啸的大风,应该是最冷的一夜吧,只是脑海里只剩漫山遍野的白茫茫的雾淞冰挂,关于冷的记忆已开始模糊消逝。而那碎了的手机屏幕,虽让人忧伤却连结着站立于飞云顶的那一刻的回忆—迷幻而又有点虚无缥缈。.

这只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夜爬,没有过多的纠结,也没有太多的准备。我、零点、黄总三人吃过宵夜后,开车前往华首寺停车场,在车里憩休至三点多,然后整装出发。虽说毛毛细雨下了一整夜,好在从华首寺这边经南楼寺上分水坳、飞云顶这一线路,到小飞云之前都是背风,并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寒冷。

走了大概45分钟到达南楼寺,周围很安静。雨好像大了点,我撑起伞,零点和黄总穿着粉色雨衣,开始爬急升路段。没一会,大家都走得冒汗。只得都停下来卸掉厚重的衣服。我把抓绒衣脱了,只穿速干衣冲锋衣。而黄总穿了三条裤子也是有点夸张,热得脱了最厚一条。虽说在登山道上并没有吹什么风,但一路上都是伴着大风吹动树木轰隆作响的声音,不免让人担心头顶的树枝树干会不会掉下来。

猜猜他俩在干嘛……

大概五点到达海拔700米处,发现地上开始有树上掉落下来的冰碴。预示着今夜将会有大面积的雾淞冰挂了。这想想就让人激动!

拾起2024的第一串冰挂!

五点二十分,吭哧吭哧地终于爬上了小飞云,周围树枝上都是冰挂!只是这里是风口,风太大了,只能留待返程时慢慢欣赏了。后面迎面吹来的风越来越强劲了,只得停下来赶紧穿戴上卸下的衣服、帽子、围脖、手套。雨伞上的水都结成冰了……

出到保护区上来的大路后,风愈加强劲,而路面上竟然都结满了冰,只得压低重心慢慢前行。

路边的水泥块表面铺满了一层冰。

路边的铁线都凝结起厚厚的冰……

寒风细雨黑夜之中只有我们三人艰难前行着……

好不容易六点十五分到达分水坳小店处。本想停下歇会喝口热水,没想到店门紧闭,门外凳子都没有。只看到一位大哥在旁边站立着。其人其貌不扬,但双足却用蛇皮袋包裹起来,感觉有点怪。过了几分钟小店门却自己打开了,迎面而来的竟然是老熟人爱迪---一个充满爱心而又热爱户外的东莞帅哥。这也太意外了,每次跟爱迪都是偶遇,看来我俩是真的有缘。三人进去坐下后,外面那位大哥也进来了,泡了一杯方便面后问有没有鞋买。山上当然是没有鞋卖了----这时我们才发现这大哥是穿拖鞋上山的,后面没办法才用蛇皮袋缠裹着双足。这天气竟然拖鞋上山,我们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大哥的装扮惊为天人!

这人不知心里又在想什么,偷着乐……

休息半小时后,我们就继续出发上飞云顶了。没想到上山的石头台阶路全部都结了冰,没走两步就差点摔了底翻天。只能慢慢挪动着前进。路两边树枝上结满了厚厚的冰,用电筒照上去---晶莹剔透,不禁让人想起苏东坡的那句“玉雪为骨冰为魂”。三个人都忍不住停下来细细欣赏一番。

当到达海拔1200米时,天已经亮起来了,迎面而来的是漫天遍野的白茫茫的雾淞冰挂。三人都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就差冲上去把一簇簇的冰挂抱紧了。

酷酷的…

俩人乐呵呵的……

难得遇上这么漂亮的冰挂,当然都要尝一口,三个人一个都不落。关于味道,只能说是让人很有满足感的味道。

尔后这一路的景象都唯美而吸引着我们不停拍摄—只需顾虑手机内存不足而已。置身这一片片的银白之中,加上袅袅升起的云雾,一切显得梦幻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