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内蒙古

退休后摩托旅行记

摩旅翻越恒山、杀虎口、十二连城乡
                                                  (2023年5月27日)

从蔚县出发,经盘山公路翻越恒山山脉。山脉陡然升高而后陡然下降,沿途多处写有“不得停留,小心落石滑坡”。道路是有点危险的,这段路程三四十公里。
      经大同南、焦山寺石窟于傍晚时分住到了左云县。游览了楞严寺。该寺属于恢复性异地重建,规模宏大,正在做佛事。
      左云县城布局舒朗感觉挺舒服。住宿餐饮可谓物美价廉。口音与呼和浩特人非常一样,感觉都是呼市人。
       从左云出发,经过了杀虎口拍照留影,参观了右玉博物馆。下午住到了内蒙古准格尔旗的十二连城乡。在与饭馆老板聊天中得知,巴彦淖尔人来这里包地的人挺多,包地规模都在四五千亩,说巴彦淖尔人很会种地。十几年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一个博士老师跟我说巴彦淖尔的农业技术水平在中国在世界属于一流水平。十二连城乡人的说话口音和临河人的口音几乎一模一样。
      29日这天气温在20度到30度之间,多云间晴。这是长途摩旅的最佳天气。鄂尔多斯新铺装的沿黄省道车很少,就好像是我一个人的专用道路,自由驰骋。从十二连城乡到临河区行驶了365公里,一早出发晚饭时到达。
      这次摩旅经过冀、京、晋,经过了内蒙古的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总时间28天总里程2700公里。

摩旅菩提济度寺
                                                          (2021年7月4日

菩提济度寺,也称沙日特莫图庙,建于明朝初期,是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嘉木杨﹒图布丹大师出家的地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菩提济度寺周围生态环境非常好!绿草如茵,一望无际。临近该庙几公里时突遇强对流天气,昏天黑地,狂风大作,间有雨点,气温急剧下降。到达庙区后风停云散、阳光灿烂,祥和宁静。
       菩提济度寺处于一低洼处的高地上。应该是莫林河的尾闾,土地湿润,造就了比较好的生态环境。在其南面10公里有一大的碱湖。
      菩提济度寺位于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巴音乌素嘎查。从临河出发经242国道走巴音乌素嘎查是200公里,从莫林河北的移民村向东拐也可到达,是150公里。
      沿途是荒漠草原,在寂寞中骑行。看见奔跑的野兔、悠闲地牛羊我都亲热的向它们挥挥手并高吼“你好”。

甘其毛都口岸之旅
                                                  (2019年7月;2020年8月)

甘其毛都口岸在乌拉特中旗,去过多次。自从242国道通车以来,去过两次。一次单人摩旅;一次陪老领导自驾。
         国道进入狼山山口穿越了秦汉长城。两边的长城蜿蜒起伏伸向了远方。这段长城未经人工改造,满满的年代感,或许上面还留有二千年前秦人的脚印。
        这一段草原人迹罕至,是原生态的草原。或黄草或绿草随着波浪起伏的地形铺向了天与地的尽头。
        曾经与同事们在这一片草原露宿。喝酒、唱歌、跳舞,有着美好的回忆。
        甘其毛道是蒙古语“一棵树”的意思。早在清朝顺治年间,就是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我二十多年前来过这里,那时是中蒙贸易的临时过货点,只有几排平房。现在有高楼大厦有居民区有商业区,已经是国家陆路口岸。
        当年我们吃的是手把肉,主人说这是“口岸羊”,至今口有余香。这次我们吃的还是“口岸羊”,还是原来的味道。这片荒漠半荒漠草原的牧草营养丰富生命力强,羊肉当然会鲜美无比。
         每次或摩旅或自驾从北方草原驶向河套时,我总感觉就像是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南下,奔向温暖和繁华的前方。
        站在草原上,一望无际,四周是遥远的天边,有天下唯我独尊的感觉。只有这样的眼光和这样的胸怀才会造就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蒙古帝国。

摩旅萨拉乌苏、统万城、
                                                    波罗堡、乌审召
                                                 (2020年5月1日)

五一假期摩旅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北榆林的几处人文古迹。
        第一天气温35度,路面温度四五十度,蒸烤中骑行。路过了百眼井。据说这是成吉思汗蒙古大军攻打西夏时候修的水井。路过了鄂托克召(吉祥慧瑞寺),规模较大,遇到一波从呼和浩特来的香客。
        晚上住到了乌审旗。好友在该旗一个酒厂做技术指导,在朋友圈发现我路过该地遂邀请过来喝酒叙旧。
         第二天游览了萨拉乌苏、统万城,晚上住到了波罗镇。
         萨拉乌苏是重要的人类文明发祥地。河套人在骨骼上是与我们比较接近的古人类。
         统万城是历史上遗留下来唯一的匈奴都城。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游览了建于隋朝的波罗古堡和建于唐朝的接引寺。该两处古迹处于原生态,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古代。我喜欢这样的人文建筑。在波罗镇住宿的宾馆遇见一临河嫁到这里的小媳妇,我说这里好还是临河好?她说哪里有钱哪里好。
        路过了补浪河女民兵治沙连博物馆,挺让人感动的半边天事迹。 晚上住到了乌审召镇。乌审召历史悠久规模宏大。
        第四天经锡尼镇回到临河。总里程1046公里。
       黄河几字湾的大河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中国历史有着重要影响,对我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摩旅西土城即广牧古城、 甘草城、丰州城
                                                  (2023年7月 14日)

从临河骑摩托车出发,经巴彦淖尔市境内的沿黄公路西行80公里,在黄河堤岸里有一坐硕大的敖包,这里就是西土城遗址。据《图说巴彦淖尔》和《巴彦淖尔游记》记载。西土城遗址西汉时期是广牧县城、西部都尉治;南北朝时期为甘草城;隋朝时期为九原县城、五原郡治;唐朝时期为丰州城。光绪初年,城犹四面,高犹二仗,周阔八里,东西二门,蒙民犹处其中。此城前后经营达千年之久。现立有“西土城遗址”“锦旗敖包”等碑。
         在这里路遇一湖南株洲小伙子骑自行车去西藏新疆在这里休息。天下骑友是一家我们互道问候热情聊天。离别时我说那个“西土城遗址”碑里的文字取自于我写的书。“啊!你出书?”。我把恰好带的《图说巴彦淖尔》递给他看。小伙很细致地看了一会,把有关西土城的内容拍照后离去。
        锦旗敖包又称乌兰巴拉格思敖包,建于清代。敖包南面有三棵高大的古柳,见证了这些人文古迹悠久的历史。

摩旅府谷
                                                       (2023年9月25日)

府谷来过三次,其中后两次是摩旅。上次摩旅府谷是2011年国庆,距离这次整整12年。
         我祖籍府谷,父亲七八岁大约1940年左右随爷爷迁徙到后套狼山。祖籍再往前口耳相传说是大槐树移民的三个兄弟之一的后裔。
        年轻的时候梦里常回到府谷。总觉得这里的山山水水与自己有关联。父辈吃这里的五谷长大,骨血由这里的五谷转化。我想这就是天然的联系吧。
         二十多年前与一位陕北籍延安大学毕业的中国文联负责人聊天,他说:府谷是陕北的蒙古人,吃则杯盘狼藉,喝则酩酊大醉。我想这不是说我们后套人巴彦淖尔人吗!我总感觉陕北文化是神一样的存在,后套或巴彦淖尔也是陕北文化辐射区。巴彦淖尔口音就是府谷话向普通话靠近后的稍加改变。巴彦淖尔就是清末民初陕北神木府谷晋西北河曲人的主要移民地。陕北文化与巴彦淖尔文化的关系研究应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
        这次摩旅经过了鄂尔多斯的杭锦旗、准格尔旗,游览了府谷的古城、文庙、千佛洞、荣河书院,和府谷对面的山西保德县的故城风景区。所到之处语言想同,习性相近,有家的感觉,因为同处陕北文化区。

摩旅暖泉古镇
                                            (2023年9月28日)
        从府谷启程,经过府谷保德间的黄河大桥,经过神池县,住朔州古城,路过山阴县、广灵县,经过两天行驶400公里于27日傍晚时分到达张家口市蔚县的暖泉古镇。
         翻越吕梁山时拉煤车比较多,道路上弥漫着黑色的尘雾。经过宁武县阳方口镇大水口村附近的明长城,公路穿长城而过。这段明长城比其正北的秦长城应该向南后退了二百多公里。经过神池县在“毛***路居馆”留影。再次游览了朔州古城和崇福寺。经过山阴县见有一村名“薛圐圙村”感觉好奇进去看了看留了影。是个古村落,有不少古旧房屋,问一村民有蒙古人没有?说没有。
       暖泉古镇建于元代,壮大于明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
        古镇有一些古旧民居,有古当铺、古书院、古寺庙。大量的还是现代旧民居。但是有古堡基本保留了明清时候的原样。西古堡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集古城堡与古戏楼、寺院、宅院于一体。古堡与古代延续下来的居民融为一体,满满的历史浑厚感。
        在西古堡与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聊天,老者对古堡的介绍细致全面。细问方知老者世居古堡,兼职当导游。在老者的举手投足间我看到了古堡千年的沧桑、历史的厚重和生命的活力。

• 骑士勇哥 楼主早安~ 太难得看到一篇摩旅游记啊~ 这一路都是古色古香的古迹 实在是太精彩了~ 2024-2-7 07:29
皮肤还没晒黑 不错不错
NIYUMING 发表于 2024-2-5 18:26                                                 [ ...

楼主早安~

太难得看到一篇摩旅游记啊~   这一路都是古色古香的古迹   实在是太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