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骑行欧洲(连载,持续更新中)

(小弟是论坛新人,住在欧洲,所以写点欧洲骑行的故事给大家看看,欢迎多提问题,多指正。)
(连载01)

我从小喜欢溜达,长大后以此为生。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西藏的高原上,荒原、星空、野营和户外穿越,始终贯穿着我的职业摄影生涯。有了伴侣,也是个被命运到处推着走的人。再后来有了孩子就背着一起走,闺女三岁的时候,我们走到了欧洲。

欧洲几乎可以满足我作为一个户外男的所有自然梦想。欧洲中部的阿尔卑斯山区是现代户外运动的发源地。如果还意犹未尽,从北欧穿越北极圈的国王之路到南欧意大利撒丁岛上狂野的Selvaggio Blu线,欧洲大陆上有太多可以徒步的好线路。
有人说带着小婴儿旅行难,我不这么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出门在外,一片草地,一片沙滩,就能让他埋首其中,乐而不疲的挖掘一天。何况闺女还是个婴儿就开始参与户外徒步了。我有一个专门的背架,上半截坐着她,下半截放装备。带着小朋友一天的尿布、辅食、一套娃的备用衣服,两个人的防寒服和防水外套、湿纸巾、水瓶、药品……不算娃,这些就得有十几公斤。我喜欢拍照片,除了这些东西,还得带着相机和摄影装备。
她到欧洲这年三岁多了,自己已经会走路了,不再喜欢坐在那个背架了,觉得不自由。而且一般爹妈也很难背着重得象个小炮弹样的小家伙走几个小时了。
我想,现在开始徒步,水到渠成啊。

2017年夏天,我们全家首战法国北部的霞慕尼,在西欧最高峰勃朗峰附近住了两周。霞慕尼是第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地,四周被阿尔卑斯山环绕着,环勃朗峰的徒步线路(TMB)是一条世界史诗级徒步路线,不必有高原反应,就可以连续欣赏雪山和冰川壮阔风景,如果走完TMB觉得太轻松,可以继续霞慕尼到采尔马特的Haute Route线路。就算无意挑战史诗级路线,这里夏季有无数优美的徒步小径可以亲近冰川、瀑布和雪山,还有野山羊可看,可算是户外男的迪斯尼。
  • lhcyg
  • zhb001
春节好,楼主继续发吧
我打算把这霞慕尼作为闺女的徒步起点。和我过去在喜马拉雅山的经验比,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优点就是雪线的海拔低,不容易有高山反应,而且进出方便。每天早上6点多,太阳还在山后面,登山缆车就开放了,你可以在20分钟内俯瞰着森林、草甸和冰川,从海拔800米嗖的一下升到3700米。夏季的山区气候多变,有时候随着缆车穿破黑云,从落雨的山谷直达阳光普照的南针峰顶,这也是迅速进入高海拔的魅力之一。山顶缆车站外面就是长年积雪的山脊,不远就是勃朗峰的登山大本营。更远处是一层层似乎无穷无尽的山峰,都被积雪包裹着,只有山体陡而直的部分露出深色的岩壁。我每天早上都能趁家人还没起床,背着登山包带着相机在这里先兜一圈。

我每天大概10点穿过云层从雪线下来,还是那个缆车。娃起床之后,牵着她的手,带她从一个小时左右的短途开始在山里徒步,计划慢慢增加到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甚至五个小时的路线,一路饱览阿尔卑斯山的美丽景色。情况似乎很顺利。有一天,我们全家一起走一条森林里的小径。冰川融水化做清澈的小溪在杉树林的斑驳光影中跳动,直至形成一个小瀑布,我和太太兴致勃勃地在瀑布打了水,准备回家烧茶。这是一条本来3小时就能完成的下降路线时,行程一半,闺女突然说不想走了,“我烦了”。一切对于我来讲无比美好的风景、雪山、松涛、瀑布在孩子的眼里可能不那么有魅力,想说服让她继续走,并不容易。

幸亏她妈在,一路给她编了关于一个水晶兔和琥珀兔如何克服困难的故事,栩栩如生,跌宕起伏,娃为了能专心的听故事,只能跟着她妈一路,花了多一倍的时间才把她带下了山。我的背包里带了过滤水的水壶,备用食品,甚至铝箔做的救生毯,但一路都在焦虑会不会因为走的太慢,全家人天黑后被困在上山。

这次的事故给我带来了心理阴影,我可没她妈这么多的故事能讲,户外男有传统笨办法,双人结组,我之后每次带她上山都带根10米长的辅绳,以前我用它在车顶或牦牛背上绑行李,粗细也合适牵马。她说走不动的时候,我就系在她腰上,在前面拉着她,不时给对面腰里系条狗的旅人一个心照不宣的笑容。

这让我意识到不论景色多美,或者旅程多么有意义,小朋友随时可能会撂挑子说我不想走了,他们不愿意爬山,不是因为体力不行,而是那句关键的话“我烦了”。

史诗不适合婴儿。

骑行欧洲(连载,持续更新中)

zhb001 发表于 2024-2-9 20:51 春节好,楼主继续发吧

谢啦!也给您拜年

在我看来,这世上没有困难的事,只有未经训练的人,我决心从生活中开始带娃娃多走路。 我们住的巴塞罗那是个中等大小的城市,城市在山地和大海间延伸。旧城区从海边向山上延伸,慢慢陡峭,升到海拔600多米的Tibidabo山顶。
古城里多是上了年纪的小格红砖和鹅卵石路。在我看来,走路就是带着闺女日常漫游巴塞罗那最好的方式,时间紧搭地铁和公共汽车也行,但我们户外男觉得非必要的乘坐出租车是件不体面的事儿,只要一看地图,半小时之内的路程,还有什么比穿着防水鞋走在青石板路上更锻炼的事情,拉起闺女的小胖手,走着。

她妈默默而隐忍地跟着我走,带着磨出来的水泡。但闺女腿短又胖,脚后跟上有三层胖纹,走一会就停下了,“要抱!”。要抱,原则上我是不反对的,因为小朋友大到一定程度,你想抱着,人家还不稀罕呢。

结果是,我只能经常抱着这个胖嘟嘟。

不久,我又策划了另一种出门的可能:儿童滑板车。闺女掌握的很快,常在平坦的广场上惊起鸽群,一头羽毛。很快,闺女、滑板车和我就练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下地铁时我手一拎,闺女就稳稳地粘在滑板车上,进入凌空飞翔状态,脚不沾地地飞下七八节台阶,路人瞠目。

我进而想未来让小朋友骑着滑板车跟我徒步,如果遇到滑板车滑不了的地方呢,我就把它折上放在背包上,背着走。这事儿2014年我干过一次,那次是骑折叠自行车在西藏转神山冈仁波齐,我背了一个特殊的双肩背包,在不能通车的地段,我就背着自行车走。
但在郊外试了一次后,我发现带儿童滑板车走徒步路线不现实,因为大量土路,还要翻山,都是小轮子走不了的,很多时候我得一手拎着滑板车,一手继续抱着胖嘟嘟。

四岁,闺女上学了,学校在山上,公交车和地铁都不直达,有两个坡,一个长,一个陡,我觉得这次机会终于来了:锻炼徒步正是时机。

“要抱!”这个声音比任何时候都坚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传不上去这段,老说有XX瓷,删了一堆,还是不行,搞不清楚有啥,转成照片贴这儿了。

下面是配图;

1,北京的老捷安特,抛锚在唐蕃古道上;
2,老捷安特驮着的相机

骑行欧洲(连载,持续更新中)

后来我到了欧洲,趁同事过来,我让他们帮我把那辆老捷安特山地车从北京带过来。同事把车锁锁在那辆山地车的大梁上,钥匙插锁上,装纸箱,跟他飞到了欧洲。开箱一看,车在,锁也在车梁上挂着,可是钥匙没了!大家全傻眼了,那是个台湾出的号称能防液压钳的车锁,自己怎么撬啊。

可能看起来不像小偷,附近车店老板拿着电砂轮帮我磨开了车锁。不好意思让人白干活,就给闺女在那里买了一个孩子用的后车座,可以装在山地车后轮上面。回家,在门厅里把工具摊出来,准备象我爸一样,给自己的孩子装一个车座。居然没有什么尖叫的反应,闺女窝在远处沙发里看书,瞟了一眼,说:酷。

装好后座,我带着她上街转转。

三、四岁是个尴尬的年纪,小一点的孩子,骑行的方式是把她放在前梁上的座位里,最好有个更安全的桶状座包围着他,再系上安全带。她可以一直兴致勃勃地看四周,聊天也方便。但孩子大一些之后,如果她继续待在前梁上,会占据我身前大部分的空间,造成操控性的下降。所有必须改用后置的儿童座椅。它的缺点是,你上下车会有点不方便,而且一定要小心,就算没带娃,摔车的时候你也很难从车上跳下来。

她一路无语。我想到要说点什么和骑车相关的,“你想不想尽快学骑车呀,当年我学车的时候,你爷爷教了我一个秘诀,骑车时不要盯眼前,要往远看。”

“爸爸,我只能看到你的大背包!”

回来的路上,可能是我平时背的包太大,挡住了她的视线,她睡着了,大脑袋耷拉在一边,我没法再骑,只好推她回家。

闺女有一个小轮的公主自行车,粉色的,后轮上带着两只辅助小轮,保证她不会摔倒。骑了几个月后,我鼓励她,把后面的辅助轮去掉,试着用两个轮子骑。只两秒钟,车歪倒在地上,她不肯再试一次。好吧,先这样吧。

一年多之后,她6岁的夏天,我们座火车去郊区Cava的海滩郊游,我带着我的公路车,她带着她的公主车。那里有一条漂亮的石砖路,大概比一辆轿车略宽,一侧是荒草地,被木桩和绳子围住,里面是很多鸟类的繁衍地,远处是沙滩和海。路的另一侧是大片的低矮的松林,每一颗的树干因为抵抗强烈的海风而变得奇形怪状。多数人在这里徒步,也有不少牵着狗、骑着车的,或者踩着滑板车的人在这条路上享受海风和自然。

黄昏的时候我又问,你想不想试试用两个轮子骑车?

好。

我给她系紧了头盔,头盔外面一个白色的小发卡别着她柔软的头发,远处是夕阳下的金色的大海,海风很轻柔。她似乎并不紧张,我倒是有点,怕她再摔一次就更不愿意骑了。第一次的努力并不顺利,她蹬踏的力量太猛,身子不由自主的歪向一边,她来没来得及反应,车子已经倒在地上,我两只手早早托在她的腋下,把她悠在半空中晃了几晃,她咯咯的笑,再来。

我改用一只手轻轻推着她的后背,给她一点动力,随着一点速度的增加,她两条小胖腿收在了踏板上,开始往前蹬,有一刹那间,她似乎又要往一侧歪倒,我的手上感到了压力,但她迅速地转动了车把,又往前骑去。我跟着她跑了七八步,慢下了脚步,她并没有停下来,也没有摔倒,柔和的海风托着她小小的身体,就像一直无形的手,她七扭八拐沿着海边的小径骑了起来,一边是摇曳的小野花,一边是沉静的松树,她的细发在风中飘荡。

当天半夜,她兴奋的睡不着觉,我去哄她,她问:我们明天还能骑车吗?
“当然可以。我们以后可以经常一起骑车,还能一起骑去更远的地方。”
“明天就出发?”
“哈哈,让我想想,你现在还太小,还骑不了太远。”
“我可以的,爸爸。”
巴塞罗那手机随手拍。

• lhcyg
期待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