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百变营地2023.7

2023.7.24达古村营地条件:村委会院子,村子补给方便。半裸搭这一带在建水电站——街需水电站。加查县到桑日县,这一段地势险峻水流湍急,雅鲁藏布江流经这一段,最窄处只有30米,非常适合建水电站,这一段50公里雅鲁藏布江流域一共建了5座水电站,4座已经建成,还有正在建的街需水电站。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在达古村下游15公里左右,再往下游,靠近加查县是加查水电站,达古村往上游7-8公里,是大古(达古)水电站,再往上游靠近藏嘎村还有一座小型水电站——沃卡水电站。因为修水电站,各种爆破工程,水电站附近工区每天放行2小时,从林芝一路到山南都没人没车,一路沿着雅江,非常惬意。这一段也是著名的猕猴栖息地,猕猴非常多,注意安全——他们经常拦路抢劫。
2023.7.25-7.26山南雅砻人民公园营地条件:未交付的公园管理处,有水有电,离城市近,补给方便,下雨天,很适合躺尸。室内扎营山南古称雅砻,人杰地灵,藏王故里,盛极一时的吐蕃王朝就起源于雅砻河谷一带,山南琼结县的藏王墓是西藏为数不多、保留完整的帝王墓群,吐蕃部落很多赞布均葬于此处。西藏6大雍措有3个在山南境内,拉萨机场也在山南境内,境内的桑耶寺据说是藏传佛教第一座大型寺庙,有着极高的地位,注意,是藏传佛教第一座,不是西藏第一座寺庙,西藏超过2000年的寺庙很多。雅鲁藏布江靠近桑耶寺附近的流域,没通大桥之前,去雅江北岸的桑耶寺得坐船,有专门的渡口,现在大桥通了,渡口也遗弃了。渡口一隅,尽显沧海桑田。现在雅砻人民医院周边铁丝网和护栏围上了,里面也不让非机动车进入,更不让扎营了。
2023.7.27雅鲁藏布江江边营地条件:没水没电,离岗堆镇几公里。裸搭汛期、雨季,雅江边上扎营有点慌,贡嘎、曲水一带,很多地方雅江江面都快涨的国道边了。
2023.7.28尼木县吞巴景区走廊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晚上安静。半裸搭吞巴镇盛产藏香,是藏香3大产地之一,也是重要的文化旅游景区,各种非遗文化,尼木火车站也在这里。多说一句,藏香和内地的香不一样,原材料都是些名贵药材和珠宝玉石之类,比如藏红花、雪莲等,能治百病。尼木属于拉萨辖区了,过了山南,车就非常多了,尤其过了贡嘎机场,往日喀则方向车贼多,拉萨到日喀则在修高速——拉日高速,雅叶高速重要组成部分。到处施工,尘土飞扬,车流量大,车速也快,很多赶着去投胎的游客往死了飙车,这种地方骑行,造孽哦!
2023.7.29-7.31切娃乡骑行驿站营地条件:专门为骑友准备的骑行驿站,有水有电有床有公厕,设施齐全,补给也方便。领导有格局。室内有床当时公安局旁边躲雨,有个公安小哥巡逻归来,告诉我们乡子有专门为骑友准备的骑行驿站。中国很多地方民风,和当地领导作风有很大关系,领导开明有作为,人民幸福指数高,民风也会更淳朴,热情好客。领导歪风邪气,那就上梁不正下梁歪,越往下越歪,老百姓也苦不堪言,刁民也多。
一顶帐篷走天下,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