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湖州

霅溪馆,始建于东晋时期,为当时太守谢安的故宅,唐大历九年,湖州刺史颜真卿改名为霅溪馆,现在这座建筑保存完好,被辟为湖州古代贤守纪念馆,展馆选取了王羲之、谢安、柳恽、颜真卿、杜牧、孙觉、苏轼、王十朋、陈幼学、劳钺等十大贤明太守,重点展示了他们关注民生、发展生产、勤政为民的事迹。让我没想到的是,苏大东坡先生也曾在湖州当过领导,虽然只有三个月,湖州人民还是把他记在了心里。

另一个我想看的馆是沈家本纪念馆,这个馆在河对岸的大摆渡口的周宅内,为了纪念我国著名法学家沈家本,于2013年对外开放。没学过法律,对这个前辈不了解,在我行走城市的这些年,还是去参观过许多陌生的名人故居或是纪念馆,看了以后也许就认识了,这就是行走的乐趣吧。沈老先生曾主持清朝末年的法治改革,致力于改造旧律,制定《大清民律》等新法,倡导司法独立,开启了中国现代法演变的历史征程,被誉为现代法制之父。

离开纪念馆,雨越下越大了,我在衣裳街的一家羊肉面馆躲雨,顺便点了碗面,却让我吃出了卤煮火烧的味道,一下就想起了北京的小陈肠。吃完走人,冒雨赶到湖州火车站,登上前往宁波的列车,心念念好几年的宁波,终于又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