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记白云寺(鼎湖古寺)探秘

鼎湖山位于广东肇庆市境东北部,距肇庆市区18公里,由10多座山组成,总面积11.33平方公里。

鼎湖山以其是集风景旅游、科学研究、宗教朝拜于一体的胜地而被称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

白云寺,作为庆云寺的始发之地,福泽深厚,历经1300多年仍然完好并且有主持,僧人驻寺。进入古寺的沿途溪水潺潺,飞瀑,深潭众多,古木参天,是北回归线上的绿洲。由于划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能进入保护区的人很有限。

白云寺

位于云溪上游的云顶峰山麓,又称鼎湖古寺。唐高宗仪凤三年(678),禅宗六祖惠能高徒智常禅师创建。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在白云寺旧址兴建鼎湖古寺,至万历三十九年竣工。

跃龙庵

跃龙庵又称其观音庙,位于广东鼎湖山西坑的老龙潭北侧。跃龙庵,为当时山内外三十六招提之一。原为砖木结构,单檐硬山顶。建国后尚保存完整,“文化大革命”时遭到严重破坏,桁条、檐桷换上混凝土预制件。

鼎湖山的得名,众说纷纭,有说是因山顶有湖,四时不涸,故名顶湖;有说是因中峰圆秀,山麓诸峰三歧,远望有如鼎峙,故名鼎湖;又有民间传说黄帝曾赐鼎于此,故习惯称作鼎湖山。

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定位研究站,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

20240116

大年初七,人日!朋友相约到白云寺探望师傅,并进素斋,欣然前往。

本来约了几个朋友一起的,有些人因为有其他安排,临时爽约,就只有疯羽无阻及我2人了。

早上7:30我们准时出发,边走边聊天,脚步不停,也没有刻意拍照,居然一小时就到了白云寺,创下历次走这条的最快纪录。

山中小径

小憩

深山幽静

碧溪水有声

穿过摇摇晃晃的木桥

白鹅戏水

此潭面积约30平方米,水深不见底。潭畔危崖夹溪,宛如飞鹅展翅。水边一巨石壁立,酷似出水白鹅。“鹅”头顶上有五角小亭,入亭观水,似见鹅掌拨清波。

水帘洞天

半山腰有一个30多米高的瀑布,飞瀑成帘,潭上空雾气终日缭绕,阳光下映出段段彩虹,瑰丽夺目。水帘之内有一山洞,穿帘入洞往外看,景物扑朔迷离,妙趣横生。1978年,广东省委书记刘田夫视察景区建设时,亲笔为此题书“水帘洞天”,刻于飞瀑右侧山崖上。

雪净鲛绡落刀尺,

大珠小珠飘随风。

三昧幽胜

经过水帘洞沿溪而上是三昧潭。此潭水出三叠,潭周壁立巉岩,古木荫翳,环境清幽。潭的出口处有一石坪,人称“仙棋石”,传说即是仙翁烂柯山弈棋故事中的棋坪,岩壁上有“烂柯遗址”石刻。

寥廓凉天静,晶明白日秋。

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