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酣醉大漠 纵情山海

9:30启程,徒步几公里后沙丘渐渐的高陡,沙峦曲线优美,沙脊像刀刃,像一弯月牙,似一弯镰刀,延绵不绝。18:00前四个60.70后先行到达营地,随后三个90.00后陆续抵达。沙漠无营地,处处皆营地,能在扎营的时段有平整背风的地儿就算好营地了。今天的营地在一沙沟里,背风且宽阔。

侯说,三个小老头走得太快,快给你们拉爆了。哈哈,这句真实的玩笑话听着已顺耳,三年前户外走线开始有人喊我叔。现在成小老头了,岁月不饶人,得抓紧时间多走线,争取再过10年后仍然是叫小老头。

D三.黄沙阔无边    饮水思甘甜

1月28日,晴。白天气温-7℃,夜间气温-18℃。
行程;沙漠2号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沙漠3号营地。徒步18km,耗时8h。

早上7点起床,早餐是小西红柿+娃娃菜煮面条。小西红柿是在火车上没吃完的圣女果,娃娃菜本来就是准备用来煮面条的蔬菜,另加1瓶鸡肉鱼粒辣酱。1斤面条加这些配菜就是近5天的早餐了。没料想的是娃娃菜也冻成了冰柱,只好用刀直接切削入锅,虽然冻过了,但还是那个味,巴适的很!

冻冻冻,手脚指全部冻僵了。戴手套做事不方便,不戴又受不了。极其痛苦地收拾好装备,9:20启程,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冷冻才稍微缓解。下午3:00左右是全天气温最高的时段。右手指尖,特别是拇指,食指和小指指尖像火烧一样的火辣疼痛。肯定是右手常脱手套拍摄,手指已经被冻伤了。

15:30到达第一补水点--银根乌苏补水点。水井座落在一处沙坡凹地,周围区域生长着疏密低矮的沙漠植株,说明这里有水源相对湿润。丼的周边是平整的沙地,水井用棉毯覆盖,棉毯上面用厚重的轮胎圈压着 ,以防止井水冻结和吹沙入井。

沙漠穿越中线由守静笃率队开线。后由鳥歸等驴友出资在沙漠100公里无人区中段打挖出这一水井。使得沙漠穿越艰苦的前100公里段有水源补给,极大地解轻了穿越负重重量,降低了穿越风险。不仅惠及了驴客车友,也造福了游牧牲畜。功德无量!

大家围在井边,心怀虔诚,充满仪式感的,充满期待的看着云天不紧不慢的挪开轮胎胶圈,揭开厚厚的棉毯,铸铁的井盖上铸写着饮水思源和救援电话,字迹清秀。生命之泉,未饮甘泉心已甜。

打开井盖,浇筑成型的混泥土井简直插井底,躬身探望,井水如镜映蓝天。水井深约150㎝。直径约50㎝。井内绳悬一黄色的水桶。桶的底部有一出水的洞孔,提上来可直接用水瓶接水。放下去再通过洞孔注入泉水,如此反复操作接取。

泉水清澈甘甜。即使上下反复沉装也不浑浊。我还剩7瓶水,只装了一瓶半,加保温瓶750ml装满。喝饱装好,再刷了牙,大家装好水,收拾妥当大约耗时1小时,启程再走约4.5公里扎营。

今天的风不大,比昨天稍许暖和一些。我,巧玉,悟三人中午路餐,见太阳正烈,想晒一下睡袋,悟担心耗费时间,还有一半的路程要走呢。见我们打开睡袋晾晒,也忍不住晾晒起来,反正后面三个年轻人还没见人影,晒晒不碍事,而云天在前面早已不见了“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