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自然,人自闲

在双休日,乘公共交通工具,徒步抵达一处无人之地。卸下一身疲惫,享受无人打扰的独处时光。

单人solo,一天往返或者两天一夜,请跟随我的脚步,来到这秘密花园。

窥自然,人自闲

精致露营与轻量化徒步似乎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我理解的精致露营,是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追求更舒适的户外体验,比如一把月亮椅,或者一盏小桔灯。分类来说,一种能提高身体的舒适度,另一种则是情绪价值。

涉及到行进距离和背负重量的平衡,在背包收纳体积的上限内,我会将背负控制在自重的10%,包含了食物和行进中所需水的重量。

简单梳理

舒适度:

烹饪系统:小铁锅、调料瓶、油壶

睡眠系统:充气枕

休闲系统:折叠椅、折叠桌

还有雨伞、拖鞋等

情绪价值:

氛围感:小桔灯、气灯、灯罩、风铃

娱乐手段:kindle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烹饪系统、睡眠系统比较固定,简易的睡眠系统,天幕、外帐用来雨天遮蔽。再根据天气选择着装。最重要的是食物,提前一晚超市采购后预处理,根据季节调整,冬天的热汤、夏天的冰饮。

装备的选择上,从越野跑中汲取经验,运动时考虑防风、散热和排汗,静止时考虑保暖。越野鞋、轻量化冲锋衣、越野杖则是拿来主义,减轻重量。排骨羽绒服、美丽奴羊毛衫压缩后携带,用于营地穿着保暖。

在强制装备上,携带应急保温毯,软水壶方便行进时补水。过滤水壶用来补充水源,蛋白棒或者坚果棒用于行进时补充体能。

窥自然,人自闲

在户外,最享受的是食物以及烹饪的过程。忘不了19年徒步祁连时的一碗热汤面,吃到嘴里,如同遇见家人般的感动。

曾有人问:户外饮食会更可口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户外的环境,鸟鸣、流水、风声白噪音,水波粼粼的湖面、青青草地、参天树木、苍翠山脉,海风的咸味、青草蒸腾的气味、松柏的清香,听觉视觉嗅觉全方位的体验,在都市里难以消受。

户外无法进行太复杂的烹饪,煎、煮、蒸为主,调料也不像家里那般丰富。因此想要做出美味的食物,对食材本身要求更高。

食物的烹饪,前提要熟悉居家制作,才能在户外呈现出拿手的菜肴。

在食材上,我会选择易加工,对烹饪技术要求低的,或者可以生吃的。比如牛排、三文鱼、无菌蛋,加工肉类如香肠、腊肠、培根,耐储存的水果,以及一些冲泡即食的蔬菜汤、大麦茶、挂耳咖啡。主食上,选择预处理的谷物制品,燕麦片、速食面、法棍。并准备好烹饪需要的调料,植物油、黄油、椒盐

购买真空包装机后,食物的保质期得以延长,会用真空密封一些易腐败的食材,如鱼饼、醉虾,来丰富食材的多样性。炎热夏日,我会用保温杯携带冰块来制作冷饮。

食材加工越少,除了重量越重之外,体积也越大。要求背包尽可能多的留出体积。

户外的日常很简单,饮食、睡眠。娱乐方式在这里被极度压缩,如果手机信号不好,也暂时戒断了流媒体平台的侵扰。我习惯带书本出行,日常里难以静下心来读的文章,在无人的荒野变得充满趣味,一看就是一整天。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户外的日常是那么平淡,又那么充实。

风雨、野生动物的光临,寒冷和噪音,户外的夜晚注定难眠。饱暖思淫欲,让户外人只关注当下的生活。

有人说体会过户外的艰苦,会让人更珍惜都市的生活。我没有勇气走长线,暂且以此一窥自然,偷得浮生半日闲。

肥宅快乐水 发表于 2024-2-28 14:48 [

[font=Ping ...

美食诱人哈哈
我也是没有勇气走长线的,也要学习哥这样悠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