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汀州古城——甲辰春节自驾游随笔(一)

春节一家人自驾游,自2013年至今,已11个年头。除去疫情严重的那一年,其他年份都去了。一般不做具体行程攻略,只确定一个方向,或大体几个地方,就出发了。每次自驾游,归来都写点随笔,辑些图片,作个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今年,当然不例外。

福建

还在一个多月前,女儿扬扬就问:今年春节自驾游,到哪去?我故弄玄虚:到时再定。其实,心里早就有了目的地——到福建去。

到福建去,一为考察一下闽南文化及风土人情。电城大部分民众,先祖都来自福建,我们张氏先祖,就来自闽南莆田,先祖生活的地方,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二是为体验一下当地年味。闽南春节民俗活动丰富且有特色,常在小视频里刷到,想去亲身体验一下。

到福建去,还因为女儿扬扬曾说起的汀州古城。扬扬说认识一个曲作家,曾为汀州古城写过一首歌,说那里很不错,值得去走走。

再说,去福建,还可以顺路逛逛潮州。这两年,许多亲戚朋友都去了潮州,反馈都不错,特别是潮州美食,早就想去尝一尝了。

临时调整行程

直到出发前一天,才跟孩子公布大体行程:今年往福建去,年初二中午出发,先到潮州住一晚,再往福建泉州、莆田,然后往长汀(汀州古城),最后绕湖南去,避开珠三角交通圈,返程。

凭经验,年初二往广州方向,高速路应该是畅通的。出发了,果然如预料一样,前半段一路通畅。出发心情本来就好,遇上好路况,更是开心,一路上一家人说说笑笑,很是惬意。

导航显示差不多到广州地界时,忽然发现导航显示到达目的地潮州的时间在不断拉长。出发时显示是晚上七点多到达的,后来显示八点多、九点多,现在竟显示十一点了。这个时间的拉长,说明前面路段堵车了,且堵得相当严重!

怎么办?跟两个孩子短暂交换意见,果断变更路线,临时调整行程:往北走,直接往长汀去,然后去江西!导航显示,长汀虽然比潮州多了两百公里,但到达时间还要早到半小时呢。

夜到长汀

夜到长汀,晚上十点三十分左右,与导航预设时间基本一致。

夜到长汀,先看到一座古城门。城门叫广储门,门上有城楼,城楼叫三元阁。来前做功课得知,广储门是唐代汀州筑城时的南大门,是最早建的城门,原名鄞江门,后改称广储门。明崇祯年间加以扩建。门上楼阁因正对着汀州试院,因此取名“三元阁”,三元为状元、会元、解元,有振文风兴科举之意。

夜到长汀,暖人心的是汀州小吃。烧麦(类似于混沌)、芋子饺、煎薯饼,几样出名的汀州小吃没想起甫一来到就吃上了。和着家里带来的爆炒鸡块,这个接近午夜的晚餐,让人印象深刻。

夜到长汀,来晚了,错过了汀州古城汀江两岸的夜景。吃过晚餐,往住地去,车子穿过济川门,过水东桥时,已是午夜,汀江两岸的灯火已阑珊。女儿扬扬说,再早些,华灯初上时,汀江两岸的灯火非常漂亮,可惜,我们错过了。

停车·早餐

为了多点时间去逛古城,早早就离开住地。车子往古城方向开,才意识到停车的问题:正值春节假期,能找到停车位吗?

正担心的时候,忽然就发现街道右边有告示:春节期间,本单位停车场免费开放。可惜车子一晃就过了,正寻思着转回去的时候,又看到前面有一个同样的告示,且这个单位是学校——长汀三中。拐车进去,停好,思想着:这地方政府还是挺贴心的,想游客之所想,点赞。

从三中出来,看游览线路图,徒步沿河岸转一圈,也就四五公里,两三个小时,足够了。先解决早餐再逛。

尽管才大年初三,街上的早餐店基本上都营业了。选一家人多的进去,吃了,觉得很不错,不但味道好,价格适宜,服务态度更是没得说,店里专门放一个大保温箱,免费送豆奶!

还未逛古城,光是这停车和早餐,长汀给人的印象挺不错的。

来福亭·天后宫

走过一条风雨桥,岸边一大片古建筑群,应该算是古城景点了。

这古建筑群里,有兴贤坊,功勋坊,有四喜楼,八喜楼,都建的大气美观,古色古香。其中还有一个亭,叫来福亭。因为马老师名字里也有个“福”字,女儿扬扬硬是要她妈妈在亭前留个影,美其名曰:福来了,当然要在来福亭前留个纪念。

沿着古街巷往里走,看到一个广场右手边竟有个天后宫。天后宫供奉的是海神妈祖,印象中,只有海边才有的,这长汀属于山区,离大海少说也有几百公里,怎么会有天后宫呢?

好奇,走进去看。发现这天后宫建得挺不错。门口有大牌坊,里面有三进,建得很大气,也很精致,香火很盛。看介绍得知,这天后宫建于南宋理宗嘉熙(公元1237一1240)年间,距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当年建天后宫,是因为汀江通福建及潮州沿海,汀江流急礁多,航道凶险,为祈祷航道平安,当地人把海神妈祖请来供奉,于是建了天后宫。现在,这天后宫已经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济川门·文庙

济川门是汀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女儿扬扬在来时的车上就向我们隆重介绍了。昨晚从三元阁到住地,车子曾从济川门穿过,只是夜里看不大清楚。

今天,当走尽一条古街巷,看到有路标显示右转三百米就是济川门时,特意拐过去看。近距离看济川门,确实雄伟,主门洞宽大,下面是四车道大马路,两边还各有个小门洞,供行人行走。穿过小门洞,便是兆征路上的水东桥,桥下是汀江。济川门两边沿江还有城墙,城墙边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牌,中间四个大字:汀州城墙。

看介绍得知,汀州古城始建于唐,宋代、明代均有扩建重修,现存济川门及江边城墙重建于明洪武期间,是当地著名的名胜古迹。

从济川门往回走不远,又见一座古建筑,门口有棂星门,显然是一座文庙。走进去参观,发现里面有一个当地非遗文化展,很仔细的看了。很震撼,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长汀县,竟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三项,省级项目十几项,市级项目好几十项。这些项目图文并茂,系统地展示在文庙里,觉得特别有意义。

看了展览,再观文庙。这也是一处保存得比较好的古建筑,始建于宋绍兴三年(1133年),至今已有差不多九百年历史,也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就这样,在街道上闲逛,时不时会遇见古建筑,古院落,随便一处走进去,总会给你惊喜。这样的闲逛觉得特别的惬意。

红色小上海

其实很早就知道长汀。它与瑞金都是当年中央苏区的中心地区,瑞金是苏区政治中心,而长汀则是苏区的经济中心,有红色小上海的美誉。

吃过早餐,过风雨桥前就看到一个路标,路标显示,桥这边的街道是当年中央苏区最繁荣的地方,有中华苏维埃银行福建分行旧址,福建省工会旧址(刘少奇旧居)、福建省委旧址(周恩来旧居),福建共青团旧址,还有个红色小上海广场。寻思着先到桥对岸逛古城,转回来的时候再逛这边的红色景点。可是逛古城时走走停停,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人走累了,再说还要赶时间往江西去,便没能再逛到这条红色街区,颇为遗憾的。

从老城区搭乘摩托车回长汀三中取车途中,曾路过红色小上海广场,广场上的一组红色塑像非常显目,可惜摩托车一晃就过去了,没能拍上张照片留念。

最美山城

逛三个钟,虽只看了汀州古城的一部分,还是觉得挺美的。即将离开时,才知道汀州古城原来还顶着一个“最美山城”的荣誉。

“最美山城”的荣誉来自一句话:“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山城,一个是福建的长汀,一个是湖南的凤凰”。首先看到这句话,是在著名的店头街的一个商铺里。初时不以为然,后来又在卧龙书院侧面的一面古墙壁上看到,才留意起这句话的出处。

原来,这句话是一个叫路易·艾黎的新西兰人说的。上百度了解,这个路易·艾黎可不简单,他是新西兰有名的教育家、作家,1927年30岁时来到中国,当过民国政府的技术总顾问,在陕西创建过工艺学校,被北京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被甘肃省政府授予“荣誉公民”称号。直到1987年在北京逝世,路易·艾黎在华共60年。

路易·艾黎在抗战期间曾在长汀生活过一段时间,为中国的抗战作出过重大贡献。解放后,路易·艾黎又曾几度到过长汀,与长汀结下深厚情谊。这句话,是他留给长汀最好的礼物。我想,长汀也受得起这件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