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不看龙虎山——甲辰春节自驾游随笔(二)

张天师府

循着导航,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龙虎山景区。没有在景区门口逗留,直接就去了张天师府。

导航引导车子进入民居窄巷,兜兜转转,再不能前行。导航显示,离张天师府还有三百米。停车,沿巷子直走,左拐不远,看到一旧院落,大门处有石雕牌坊,很有气派,上书“天师祖庙”,以为是张天师府一个偏门,便随着人流进去了。

磨磨蹭蹭转一圈,发现里面面积并不大,与来前了解到的天师府规模不相符。赶忙再看导航,发现天师府大门还要前走左拐,约摸150米。把孩子都叫出来,快步往天师府去,没想到大门已关。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十三分,看来,我们是迟到了。

迟到就迟到呗,习惯了随遇而安。就在天师府前逛逛,反正已经是到此一游了。天师府大门面溪河,广场足有几千平米。门口地板有八卦图印,两边立着一对石麒麟,麒麟后墙壁上各嵌着两个黑底大白字,一面“道尊”,一面“德贵”。右边石麒麟边上,还立着块几吨重的花岗岩,上书“中华道都”。单看这大门与府前广场,可见天师府的尊贵与恢宏。

据史料载,张天师指的是道教始祖张道陵,其后人也被历朝尊为天师。天师府原建在龙虎山下,后迁至上清古镇。现存天师府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位于上清古镇中心位置,面清溪而建,风水特佳,面积达两万多平方,至今已六百多年历史,被誉为道教祖庭。

上清古镇

上清古镇不大,沿溪一条古街道,以天师府广场为中心,左边一千米,右边一千米,仅此而己。

上清古镇虽然不大,可历史悠久。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上清宫从龙虎山迁建于此,此地便更名上清镇,至今已近千年。因为有上清宫,因为有天师府,这里被誉为“中国道教第一镇”。

进不了天师府,在上清古镇闲逛。时值黄昏,一轮夕阳落于清溪对面,留下半天晚霞,映着清溪两岸的风景,映着临溪而建的这些古建筑,很有一番意境。

在古镇广场,恰逢新年庙会,临溪古戏台上,正在进行一场古乐表演。一群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坐在古戏台上,用古乐器弹奏着古乐曲,悠扬典雅,衬着四周依次亮起的红灯笼,衬着大年初四黄昏天际的一轮新年新月,很有一种汉唐风韵,让人瞬间滋生穿越时空的感觉。

上清古镇,因为这轮黄昏夕照,因为这场古乐弹奏,让人印象深刻。

龙虎驿栈

原本想在上清古镇住宿的,进了几家客栈,不是条件太差,就是满房了。没办法,只好折返龙虎山景区大门附近的龙虎驿栈。

当然,选择折返龙虎驿栈还因为年轻女老板的真诚。下午导航到龙虎山景区大门,刚放慢车速,就过来一辆小电摩。车窗外,一位年轻女人提起头盔玻璃罩,问我们要不要住宿。还未等我们回答,就说她家客栈在前面两百米处,价格不贵,可先去看看,不满意再找也不耽误多少时间。见语气真诚,且说到这份上了,便随车去了。

看了,挺满意,价格也合理,正想着要住下的时候,忽然想起今晚的目的地是上清古镇。问女老板,上清古镇是不是在这。女老板很诚恳,说,不在呢,还要往里走十几公里。我抱歉说了初衷。女人也不勉强,还提醒我们抓紧时间去,看能否还赶得上进天师府参观。末了,还补一句,如果找不到满意客栈,可回来这边住,还顺手递过来一张名片。

就因为女老板的诚恳,就因为她末了的那句话,我们折返了。事实证明,折返是对的。这龙虎驿站不单老板服务态度好,做的饭菜也好吃。进了客房,放好行李,下到一楼大厅吃饭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点了只土鸡炖汤,炒了碟油麦菜,叫老板帮忙把自带的炒鸡块和煎金丝鱼块回锅炒热,把自带的葡萄酒斟满四杯,一家人围吃,在异地他乡,竟吃出家的味道。“宾至如归”,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了。

邂逅水街夜景

晚餐吃的太饱,尽管晚上九点多了,还是决定出去散散步。

驿站离景区售票处不远,才走上十分钟就到了。见售票处附近灯火点缀下夜景不错,便一路走了过去。走过去了,才知道这里也是一处开放式景区,叫古越水街。

恰逢春节,景区组织灯会活动,各种各样的花灯把水街景区打扮得璀璨又不失雅致。夜深天冷的缘故,游人已稀少。一家人行走在花灯世界里,既安静又美妙,仿佛这花灯世界就为我们展示似的,说不出的享受。

行走间遇见个上了年纪的保安,善意提醒我们,晚上十点半,景区的灯火就要熄了。看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慢慢散步出去,时间刚刚好。

晚饭后散步,邂逅这古越水街的花灯夜景,仿佛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谢谢了。

不看龙虎山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餐,就驱车离开了。到龙虎山景区而没有进主景区看龙虎山,想想有些说不过去,可是我们却没有感到遗憾。

这是昨天就规划好了的。此行到江西,主要目的地是上饶的望仙谷,龙虎山景区只是顺路捡来的安排。思想着中午直接从长汀赶往望仙谷太晚,就折中找一处地方歇歇脚,在歇脚的同时又能观景,是为一举两得,于是就选择了半途的龙虎山。

计划到龙虎山只逗留个下午和晚上,这样就只能探访上清古镇,看看张天师府,了解一下道教历史文化,仅此而已。

当然,考虑不看龙虎山,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没有太大吸引力。这几年,带着一家子已走过韶关的丹霞山,福建的武夷山,对丹霞地貌已不新鲜。再说,看了龙虎山的一些小视频,感觉与武夷山大同小异,也就失去了兴趣。

到龙虎山景区不看龙虎山,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有趣的事情多了,旅途才更丰富,更难忘。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