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甲辰元宵环穿北京昌平十三陵蟒山

2024年2月24日,特别而美好的日子,山水户外八人小分队环穿明十三陵蟒山七孔桥一线20公里,累升840米。踏着第一场春雪,沿着新鲜的足印,积雪湿滑的攀升小有难度,一路俯瞰十三陵水库,半湖莹白半湖缥碧,云雾缭绕群山飘渺,未开放的蟒山景区悠闲漫步,尚未尽兴的我们又爬了座小山。难得正逢元宵佳节,众友会餐小酌怡情。又一日快意山野,感恩所遇所见。

徒步起点德陵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部,东依山,北邻德陵,南为十三陵水库,故以陵得名。前夜一场新雪,漫山遍野莹白凛冽,添了些许空灵,增了几分清韵。鲜有人行的路径,一路枯木荆棘当道,加之雪后湿滑难行,坡度陡峭难度倍增。不时借力草木攀爬,偶有巨石需要四驱,我按自己习惯的速度,多走在队伍前面,一些新老朋友自然而然跟随,组成今天的八人小分队。登上山脊一路俯瞰十三陵水库,薄雾氤氲,远山飘渺,湖水迷蒙,而我们踏雪静静前行,山无言我不语,皑皑白雪晶莹剔透,两人留下的足印引领我们前行的方向。

翻过围墙和铁丝网,得以一览天池之胜景。人工天池位于蟒山山顶,是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蓄水量达400万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人工天池。明媚温煦的日光,金黄平坦的草甸,苍翠挺拔的松柏,波光粼粼的湖水,如果不是偶有未融的白雪,我以为转瞬间换了一个季节,肃穆清冷已然遥远,和风暖阳无比惬意。赏心悦目只是片刻,很快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闲人免进,必须快速撤离。回到围墙之外的小路,又回到荒芜寥落的冰天雪地。

蟒山观景塔与天池相望,是砖木结构的7层古塔,高37米,外五层,内六层,仿明建筑,有3666块条石铺就的登山台阶直通塔下,在观景塔可以俯瞰十三陵景区全貌,遥望北京城。观景塔有工作人员看守,不能进入一览全貌,得以塔外拍照合影留念也是难得,八千里路旗帜再次招展。观景平台宝塔高耸入云,威严肃穆,远望山势起伏如大蟒,俯瞰水库澄澈如玉带,美景尽在眼底,赏心悦目怡情。平台还有一架秋千可荡,与朋友们开心玩耍片刻。

下撤三千多级石阶,到达蟒山景区出口。景区处于关闭状态,大门紧闭,最前的我用自己的方式翻门而出,其他朋友却打开了门顺利走出,景区工作人员并无阻拦。第一次穿行北京最大的森林公园,想象不久的春天这里会万物复苏,草木青翠,鲜花盛开,蜂飞蝶舞。之后水库周边游逛,依旧薄雾弥漫,远山若黛绵延不绝,湖水梦幻清澈苍莽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