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复制链接] 查看:31956 | 回复:235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进山,2月16(正月初七)出山。地点:乌鲁木齐市南山沙沟。四年前也是同样,初一进,初七出,那次是昌吉庙尔沟。选择沙沟也是不得已,去往南山的班车我也查不到在哪发车,南郊客运站也已停运,听朋友说板房沟、水西沟的车在七一酱园发,板房沟的车甚至可以一直上到沙沟沟口,路是近了,不过那里骑马的游人很多。只好去沙沟了,也不想去什么车站坐车:买票、安检、等候,刀和打火机也没法带。研究那里的地形图,沟是东北西南走向,东侧有三座孤立山峰,我想可以沿山谷一直走至达坂位置,然后再上东侧的山,到达高处远望天山主脉的,山顶上住上六天。装了:六个馕(一天一个),做了六天份(小份)的牛肉哨子,一罐自制苹果酱,一盒自制泡菜,些许米面,四袋牛奶,盐,茶,两个打火机,柴炉餐具,一个保温杯装满热茶。两个普通鸭绒睡袋,一个防潮垫,一个天幕。衣服:头戴线帽、上身短袖背心、羊皮袄、户外薄外套,下身秋裤加滑雪裤,脚穿雪地靴。相机、三脚架、望远镜。

2月10(正月初一),温度:-15至-9度
         一早装包,逐一核对物品,弄到12点才出门,眼镜没找到,因为想拍星空要手动聚焦,看不清,莫名其妙就是找不到,只好作罢。出门坐公交,很顺利,车早到几步,招手疾行上车,谢过司机,坐定。乘客寥寥,一路顺畅。然后步行往七一酱园,司机招呼我上了板房沟的中巴,刚上就发车了,也是没几个人,一路畅行,2点到达沙沟沟口。车门一开有哈萨克人过来招呼骑马。阳光灿烂,白雪、黑松、蓝天,骑马的游客很多。几年前冬季曾来沙沟达坂住过一次,带着孩子和朋友一起,那时班车只到沙沟路口,山中根本没人,很清静,沿途马鹿走过的痕迹很多。如今这喧闹着实招架不住,想着他们可能也骑不了多远,走出这段也就清净了。路东侧还扎了围栏,所以只能挤在路上和人马伴行,路不宽,围栏很长,似乎没有尽头。

山居七日

想着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吃个午饭,晒晒太阳,喝茶休息下。围栏里去不了,那里到很理想,是个开阔雪原,有河道,树木远山和坡面的云杉林。待走完漫长的围栏后,还是没有理想的停留区。前方弯道有一直行小径(雪地上的脚印),通往一死路,再往前是河道上的石笼挡水墙,我想到那去吃午饭。左面却有一个更合适的地方,雪坡上方横着一棵倒卧的枯树,主干横平,刚好坐人,面对正午的阳光。脱去外套,着短袖,吃着馕和牛肉哨子,倒上热茶。挺舒服,隔着一段距离,来来往往的马队间或通过。

不错的午餐,继续背包上路,马道依然没有尽头,骑马的游客众多。沿着马道前行,路径被马踏的坚实,路径之外是松软的雪,走起来很泄劲,沿着马道走,就要和来回的马贴着走,背包愈发的沉,走不多久,卸包休息。

山居七日

阳光依然很好,周遭依旧闹腾。再走已走了很远了,马队依然络绎不绝。骑马的年轻人居多,有一些姑娘骑术很好,打马疾驰。负重前行,一匹马与我伴行了一段路,速度一致,骑马的是一个披发的姑娘。再往前有一个女孩在身后问一句:“大哥,你是徒步么?”,“是的”,“酷”,我说“都一样”,过了一会我说:“我要到高的地方去看星星”。她没言语,我接着前行。听她口音像是内地人,没回头看她长什么样,马道依然、干扰依旧。

走至第二个开阔谷地,人略微少了些,在路边一个蒙古包旁,卸包休息,脱衣、喝茶休息。远处有四五匹骑马的游人,空地上跑来一个哈萨克年轻骑士在驯马炫技。歇好后继续上路,前面只剩两个骑马的姑娘,其中一位向我骑来问道:“大哥,你徒步呀。”,“对,徒步”,“你露营?”“是的,我计划住几天”。她没再言语,我继续向前,听口音是本地人。

前面山谷开始收窄,坡度变陡,马道继续,但是路径有了变化,之前是凹陷下去的线状路径,现在是凹陷的点状路径,点间距便是马的步距,比我的步距大一倍,循着马踏的凹陷走省劲,只是要倒一步。虽然不喜欢山里人太多,但是这马踏的雪路的确比在疏松雪地走省力些,原计划想要攀上的东侧大山,脊线像刀一般令人生畏,犬牙交错,根本上不去,高度也超过了林木线,应该在三千米上下。西侧的山好爬些,但我没考虑要爬它。我是想上到一个可以南望天山主脉的高处,同时不要高过2700米云杉生长上限,因为要点火御寒。既然东侧的山太险峻上不去,那我就先沿着山谷上到达坂再看,达坂印象中路途遥远。后面的路略微有些印象,此时游客已经少多了,一路没人,但是马道依旧。有一截路径被冰面切过,之后是坡度增加的直道,然后是向左迂回的上山路,是快要到山口了,感觉没上回那么远。走走歇歇,上到山口附近时,山下又传来人声,遥望山下,上来一对人马,真是无处可逃呀,游客的马道居然一路延伸到达坂。

山居七日

到达山口,在旁侧一无雪的草地上卸包休息。不多时他们也到了。问一年轻马主:这有多高。他说不知道。我问东侧山能否上的去,他说上不去。我指着前面的更高的一个达坂说,到那是不是可以看到远山。他说到那全都可以看到。他们没停多久就下山了。彻底安静了,此时6点,我想在天黑前走到前面的那个更高些的达坂,到那露营,可以看到日出日落。      下图为达坂上东侧的山

继续前行,西侧内凹便有一木屋,门窗上各写有:严禁进入、严禁点火,有一把铁锁。又走了三四百米上坡路,西侧内凹还有一幢木屋,主路旁的是一个矮木屋(圈羊用的),西侧不远处是牧民居住的木屋,门未上锁,只销着一根弯头的钢筋,是防止动物进入的。       下图为圈羊木屋

屋里怡人,南窗是透明塑料布。宽大的炕、铁炉、劈好的大块木柴,毡垫被褥等物件吊放在炕上方的一个平板上。很好的居所,住这倒是挺好,可避风寒。但我更想睡在星空下,自在的点篝火,看落日余辉看日出朝霞。

山居七日

另外若在这,走前还得到松林拖回等量的木柴,够麻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