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妖后峰

银头峰

腰猴石

喧嚣热闹的2024年春节一晃已经过去半月余,昨夜(正月十五)雷鸣般的爆竹声声,还有礼花绽放夜空的璀璨,再一次将春节的序曲推向高潮。同时,也仿佛在给新年后的登山活动,擂鼓助威,营造和烘托出征前的热烈氛围。一周连续六天的工作,已使得身心疲惫与困乏。也许一次说走就走的户外探险旅行,呼吸一下久违的新鲜空气,便可以疗愈一切无法调和的伤痛。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务繁杂,或许以使得喜欢户外登山的朋友们感到些许的紧张与疲惫,急需一次深度的户外旅行,亲近自然,以达到身心的释怀与放逐。

家乡的山处于小兴安岭的最南端,止于不不远处美丽的松花江畔。县域范围内的山峰大大小小或许有成百上千座,署名的山峰约有70余座左右,未具名的山峰更是不计其数。冬季登山由于受环境、气候、道路、积雪等因素限制,选择攀登哪一座山峰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需要权衡利弊,仔细斟酌。否则,一是导致一次集体登山活动失败,二是无法达成登顶的最终目标。经过综合考量,拿出两座山的登山计划,供登山群里的朋友们选择。最终,“它”被大家选定接下来的攀登目标,虽然是未登峰,却更加令人期待与神往。

2024年2月25日,正月十六,一行十人分乘两辆轿车,沿着省道S207一路向北进发。此刻,天气不足零下十度,即便是光着脑袋瓜子也不觉得寒冷,气温比较适合户外登山。阳光明媚,天空格外晴朗,蓝蓝的天空偶尔飘着一层薄如蝉翼的丝丝白云,远处小兴安岭山脉纵横,整个大地仍旧被白皑皑的积雪覆盖,好一派北国千里风光。车子在红星检查站驶离S027公路,奔六道河林场方向进发,去往山里的路上仍旧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已看不清原有路面的情况,唯有两条浅浅的车辙把我们引向远方。

春节过后,由于气温忽冷忽热,加之前段时间山里反常的下起了小雨,道路上十分光滑,车子以三四十迈的速度向前龟速行驶。经过中合屯、福山村,路过无人把守的六道河子检查站,不远便来到了夹皮沟口门。由于事先打了招呼,门口阻拦的铁链子早已被事先撤去,两车先后鱼贯而入。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缓慢爬行,森林里出奇的宁静,几乎听不见一声鸟儿的啼鸣。无论是山坡上,还是山谷里,厚厚的积雪正待阳光的炙烤,以便幻化成春天万物的盎然生机。

经过约十余分钟山林间蛇行,那座熟悉的山中小屋在视线里变得渐渐清晰,房后路上一只宠物狗摇晃着尾巴狂叫个不停,不知是对我们的欢迎还是为自己的胆怯壮胆。两车来到房东,且将车停在空地上。未见袅袅的炊烟从烟囱升起,大概率山中主人不在家中,否则这个时候早已出来欢迎。大家就仿佛来到了自己家里,对这里的一切都毫不陌生,既然进不到屋内休息逗留,但茅房还是总要光顾一下。待大家“唱歌”(如厕)结束,整理完行装,便一个跟着一个径自向山中走去。

路上的积雪虽然由于前一段时间气温升高有些溶化,但随着气温降低在雪的表面冻成一层硬盖,几乎可以撑起一个人的标准体重,从而避免了在厚厚的积雪中艰难跋涉,但偶尔也会一脚踏入并未冻结实的积雪,深陷其中。人与动物踩踏过的小路,就成了我们向前移动的轨迹,那种在雪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跋涉并没有如预想中出现,这成了大家最为庆幸的事儿。一行十人一字排开,间或偶有简单的交流,大多彼此默默地行进在两山夹一沟的山谷间,为这白雪覆盖的山林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出发前待队员们整理装备的过程中,就在“乐图”上规划了一条比较清晰的路线。几乎80%的距离都要在山谷中行进,剩下的就是沿着规划路径于山脊上前行。让年轻队员在队伍前边带路,只在每逢岔路口、分道岔时稍加留意,为前面的年轻队员把握一下方向,以免走错了路径。为了赶路,一行人脚步匆匆,没有太多的精力欣赏周遭风景,更加不解的是,也少有人要求停下脚步休息,年轻的男队员不无感叹地说,今天参加活动的朋友,特别是六位女同胞没有喊一声苦累,个个显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超强的登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