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邂逅“妖后”峰

第一座无名峰

大家一会在厚厚的积雪上徒步,一会又在光滑的河道冰面上小心穿行。随着距离出发点渐行渐远,在长满了树木的河谷中逆流而上,海拔高度就仿佛人的心跳和血压一样在不断爬升。鲜红的血液在血管里狂奔急涌,液体与管壁的摩擦产生巨大能量的同时也释放出大量的热能,原本蜡黄的脸也开始有些红晕,汗水不断地在毛孔中间溢出,最终汇聚成流。如果继续前进,除了停下脚步歇息之外,你必须还要褪去一些衣物,使得体内的热量得到及时的排遣和散失。这时户外科学的穿衣习惯就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使你的登山体验更加舒服好受。

东北的山有别于南方的山,就像东北这方土地一样,冬季的森林里除了覆盖的白雪之外,褐色笼罩了整个森林。山体裸露的地方并不多见,几乎所有的山脉上都生长着树木,除了绿叶的松树之外,几乎所有的树木都是裸体干枯的,显得有些落寞与凄凉,所以沿途也并没有多少所谓的风景,如果非要说风景,这一行人才是这山里最亮丽的一道色彩。是这一行人的欢声笑语,打破了这山里久违的宁静与冷清,也因为有这一行人的出现,才彰显了这自然的生机与魅力。

于海拔300米位置,沿左侧山谷继续逆流而上。左右两边都是高高的山脉,两山之间是一条数十米宽的沟谷,一条时隐时现的山溪出现在两侧山脚之下,我们仍旧沿着动物留下的足迹前进。在动物的世界里,路线的选择仿佛是动物的一种天生本能与天赋,它们所经之处一定是最好走的路线,它们休息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港湾。我们这些山外来客,真的要感谢这些生灵的无意之举,真的要好好珍惜和保护它们,与它们在这个多彩的世界里相伴而生,共享共荣。

在东北的大森林里,冬季白雪覆盖,几乎所有植物的生命都静止了,就连树叶都很少挂在树梢上。2023年冬季六十年一遇的大雪更是增加了环境的恶劣。可森林里的动物却利用自身的本能和智慧,与大自然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展现了无比顽强的生命力。这种能力正是当今人类社会最为需要的能力,特别是当下中国人最为需要的能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了蜜罐中的生活,但你可曾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今天的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有一天灾难真的来临的时候,希望我们有足够的生存能力和经验去抵御。

作为领队兼向导,更多的关注于前方,身后的队员很少能够照顾得到。好在大家户外多年,彼此间相互信任与默契,互相鼓励与扶持,所有的队员都能够体现团结协作的风格,并跟上前进的脚步而不轻易掉队。偶尔彼此间距离有些拉大,前方队员也会听从召唤耐心等待后续队员的到来,待休息调整之后,体力得到恢复再一同出发。登山这一活动最能体现集体的智慧与力量,更能考验人性的闪光与弱点。一起登山的队友就如同战场上视死如归的弟兄,定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于海拔约450米位置,从山谷的尽头沿着右前方山脚开始攀登海拔560多米的第一座山峰。此峰净直高度约100多米左右,坡度为约65度,可谓山高坡陡,每攀爬一步几乎都要使出浑身的力气。由于山体坡度较大,加之山体表面积雪湿滑,仿佛总有一种向下的力量。好在脚上穿戴了冰爪,非常抓地,加之两支登山杖的支撑,才得以缓慢地向上移动。几乎每前进不足十余米就要停下来喘息一下,否则狂跳的心脏就要从喉咙里飞将出去。为了节省些体力,只好在山体上采取“之”字型螺旋上升,以磨刀不费砍柴工之力,尽快实现登顶之目的。

越接近峰顶的位置,山体坡度越大,约达到70度左右,攀爬起来也更加吃力。半山腰还可以看见部分队员的身影,接近山顶的时候跟在身后的唯有志楠和小祁。为了避免大家偏离方向,不断呼叫大家向我的方向靠拢。上午9点55分,经过不到2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和奋勇攀登,先期队员胜利抵达第一座峰顶。峰脊呈东南西北走向,西南侧(我们攀爬一侧)坡度呈六七十度,东北一侧立陡石崖悬崖峭壁。站在峰顶东南尽头可以一睹南猴石雄姿,北望可以远观银头砬子宏伟图景。一边欣赏周遭风景,一边等待后续队员汇聚山顶。

十几分钟后,海英、茂哥夫妇、老夏、宇峰、继云、木林竹森等队员陆续成功登顶。后续上来的队员还以为此山便是终点,甚至询问在哪里生火,当得知目标山峰是处在300多米开外的另一座山峰时,心里应该不免些许的惆怅。刚刚过完春节,因美食的诱惑大家也是口无遮拦,体重肯定有所增加,另外假期内运动减少,冷补丁这么大强度的爬山活动,大家体力肯定有些吃不消。好在都是一些老队员,意志品质都非常过硬,每名队员都在咬牙坚持,努力前行,没有任何一名队员选择轻易放弃。不过,接下来还要继续爬山,大家心里或多或少有些为难情绪,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

让体力消耗殆尽的队员们稍事休息,并征求大家意见,是继续前进,还是就此打住。核心队员老夏、小祁都表达了坚定的继续前进的意愿,其他队员虽然没有发表看法,但也没有表示反对。观察和审视了队员们的身体情况,最终决定按原计划执行既定目标。叫队员们原地待命,自己则前出察看通往目标山峰的路线。两座山峰之间是一条200多米长的山脊相连,山脊上积雪没过膝盖且有些松软,每向前一步都很费劲。山脊两侧都是悬崖峭壁,山脊到沟底约有三四十米的落差,所以每向前一步都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行进约一百三四十米距离,担心的情况还是不留情面的出现了,在海拔520米左右位置山脊出现了断崖,前进的道路戛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