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长城穿越

回看,前方北边是外线长城,南边是内线长城,跟官地村西侧长城的建制一致,两边对接,就是一个巨大的“关城”。

两次行程轨迹关口部分对接图。
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长城穿越

山脊东边是神堂峪村,由外线长城下撤就是官地村,由内线长城下撤离神堂峪村更近。最后的下撤还闹了一点小紧张,眼见得快下山了,密林中看见身穿红马夹的防火员一动不动的站在小桥上,我一挥手队员们心领神会马上停止前进,但防火员根本不动看来我们是被盯上了。老这么僵持也不是办法,只好派出唯一的女将前去洽谈,看看对方啥意思。没想到人家只是等着我们告诫说现在是防火期严禁进山。我赶紧打圆场说游览神堂峪栈道的时候误入山脊迂回下山,为了快速消除误会我们还坐了他的电瓶车出山,双赢。

只是大过年的公交车不给力,滴滴也不给力没有一辆接单的,素以拦私家车著称的思雪这次也不灵了,我甚至拨打了怀柔公交公司的热线服务电话,确定还有班车,于是死等,最后终于等来了班车。到了县城再倒车,这次倒灵,滴滴秒接单,回到河防口村,收拾停当返程,一路顺风到家不提。

本次行程一共经过23座敌楼,其中河防口至鲤鱼背之间是18座,第14楼之后是未修复段。鲤鱼背和荞麦拉山之后至神堂峪之间是5座。总体行进方向是河防口一路向西到荞麦拉山后掉头向南,线路难度不大,尤其所有稍陡的地方前辈驴友都放置了电缆和路绳,攀爬起来就更容易。不过据查这些电缆和路绳有的放置已经长达12年,虽然依旧结实,但使用前务必测试坚固性。河防口长城经过修缮,但效果强差人意,唯有官地村东侧一段双面跺墙保存的原汁原味。

完成此段长城,怀柔主线长城上一段重要的“龙”终于接上,尤其领略了夹扁楼的雄姿与鲤鱼背的险峻,颇有满足感。

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长城穿越

“两次行程轨迹关口部分对接图”画出了关城本来的样子,难得!
开都河 发表于 2024-3-1 21:06 [

回看第九楼。[/si ...

虽说安装避雷针是为了保护敌楼免遭雷击而损毁,但极大破坏了长城自然的历史景观,绝对无法忍受这样的长城景区。假树似乎是手机基站,但分布设置距离太近。如也是保护游客的避雷塔,更是彻底败笔。

河 ...

如是山寨长城,不忍卒视。
围观欣赏美景
在官地村仰望过多次,东侧上山那段角度看着很陡啊,目测难度挺大,想不到楼主轻描淡写地就拉个抽屉。
开都河 发表于 2024-3-1 21:06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4-3-12 15:22 十多年前曾在九谷口露营,晚上无聊,从现在的滑雪场位置,带着酒菜一路爬上敌楼,在星空下的敌楼里喝啤酒吹着风,无比惬意。 ...

现在不行了, 京城爬个长城(非景区)跟做zei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