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江枫渔火,姑苏内外

平时一直自己爬山,很少陪“领导”。这个假期就陪她去旅游吧。“领导”想去杭州,我说杭州去过多次了,还是去苏州吧,她欣然同意。买的最晚一趟去苏州的车票,赶车时间充足,但没料到路上特别堵!过了王官庄,车速才快了起来。下了车,我俩一路狂奔,赶到站台时,列车准备启动了。晚上十一点到达苏州北站,地铁已停运,只好打车赶往市区,到宾馆办完入住已是凌晨了。
    第一天,先去虎丘。“领导”说走着去吧,一块逛逛山塘街。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七里,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街上“居货山积,列肆招牌,灿若云锦,朱栏层楼,柳絮笙歌”。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把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乾隆皇帝对此也情有独钟,他在九首诗中提到过山塘。
    传说吴王阖闾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墓上,故名虎丘。诗曰:“林皋生众绿,西溪春欲来;野旷鸟声静,风和花意催”。虎丘幽奇神秘,风壑云泉,令人流连忘返。康熙六下江南曾四游虎丘。苏东坡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从虎丘到拙政园约六公里。“领导”说,还是走着吧,顺便看看。拙政园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明正德初年,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取西晋潘岳《闲居赋》中“……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此亦拙者之为政也”,而称自家园林为拙政园。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树古林深。
    拙政园离我们住的宾馆大约四公里,“领导”还是坚持走回去。我跟她开玩笑说:“平时你一天走不了多少路,今天走二十公里也没觉得累,看来你不是不能走,主要在心情啊!”“那是!免费导游,想去那去那,想玩多久玩多久,还有人鞍前马后伺候着,心情能不好吗?以后多陪我出来!”
    第二天,先坐地铁到苏州站,再在站前广场换乘长途车去同里。标价一百元的门票,若与车票一块买,优惠价为八十元。在同里下车,周围都是些现代建筑,“领导”不停地问古镇在哪儿?我说在西北方向,跟着我走就是。心想:我爬雪山、过草地的,还常去深山老林转悠,到这种地方还不是小菜啊!你担心啥!呵呵!
    同里风景优美,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明清建筑鳞次栉比,宋元桥梁保存完好。十五条小河将古镇纵横分割为七个小岛,再由四十九座桥相连。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赢得“东方小威尼斯”的美誉。古镇寂美,游人不多,闲庭信步间,突然锣鼓喧天,原来是舞龙的。舞者都是女子,感觉有些新意,停下来看了一会儿。后来我俩租了一条船,“领导”跟摇船的靓妹聊得很开心。下船后,在河边找了一家特色店,吃的太湖三白。返回的路上,买了一根甘蔗,边走边吃,半路上,六斤多重的甘蔗就吃完了。
    第三天,去了寒山寺、枫桥。唐贞观初,名僧寒山子,来此缚茆以居;开元时,著名禅师希迁在此创建伽蓝,题额曰寒山寺。寺旁有江村桥、枫桥。后因张继的诗《枫桥夜泊》而闻名。为避安史之乱,诗人来到苏州。在一个深秋的夜晚,泊舟枫桥。江南水乡秋夜幽美的景色,让怀着旅愁的客子,写了一首意境清远的小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领导”对寺庙一向敬而远之,还没进庙门就退了回来,我也不好坚持。我俩沿着古运河来到惊虹渡,这里三面环水,烟波浩渺,惊涛拍岸。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犹山宛水 发表于 2024-3-2 10:29 平时一直自己爬山,很少陪“领导”。这个假期就陪她去旅游吧。“领导”想去杭州,我说杭州去过多次了,还是去苏州吧,她欣然同意。 ...

很好很浪漫
围观欣赏美景
逍遥狐 发表于 2024-3-2 19:39 很好很浪漫

谢谢版主鼓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4-3-4 16:58 围观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