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一些梦中呓语,一些破碎片段,我的沙巴梦境

[复制链接] 查看:1925 | 回复:49
没有出海去浮潜,因为来 沙巴 之前就在 海南 浮潜,后背满背被晒伤,正处于脱皮期,火辣辣的疼啊。

一个人往岛的西边走,沙滩上满是些零零碎碎的树枝,杂草丛生,作为旅行目的地的迹象越来越模糊,却多了份不自然的原始气息。 美人鱼岛 像是被海啸侵袭过的一个地方,若不是码头附近的一船船游客,很难想到现在的 美人鱼岛 依旧是个远离都市人人向往的旅行地。

路边的一个木桩上被套上了 美人鱼岛 的纪念T恤,上面的安全帽真是毫无违和感。

沙滩上斑驳的轮胎

沿着沙滩的小路另一侧便是成片成片的椰林。

沙滩上的枯木,若是有个模特,完全可以拍点超现实主义写真的。

美人鱼岛

从小生活在 东北 ,冬天,在 东北 的一些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些小松鼠采松籽儿。 东北 的松塔要比这岛上的小松塔大上几倍,品种也不一样。 美人鱼岛 的松塔,看着很Q啊

【亚庇掠影】

昨天就说了,真的是阴天。
阴天的 亚庇 市区一切都黯淡了下来,仿佛失去了平日里绚丽多彩的姿态。
今天的第一站是 沙巴 州政府大楼。真是搞不懂这样一个大楼也被列为了旅行目的地之一。在离开时偶遇了 沙巴 州一把手坐车离开,四周警察护驾开路,好不气派。

沙巴基金会大厦

雨越下越大,车子上的玻璃被雾气笼罩,外面清晰的街景渐渐模糊,反而让人觉得朦胧美。

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打卡。
清真寺看过不少, 新疆 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印度 德里的贾玛清真寺, 雅加达 的伊斯蒂克拉尔清真寺,这些都算得上是自己国家伊斯兰教中的经典建筑, 沙巴 的水上清真寺也是如此,虽然已经成了旅行团的打卡签到处,但好在只能远观不能亵玩嫣,所以即使有很多旅行团游览,清真寺也依然会留有一片清静之地。
想想国内的各大寺庙, 浙江 灵隐寺, 嵩山 少林寺 , 西安 法门寺, 洛阳 白马寺,每到节假日,这些佛门清修之地便难逃人满为患的厄运,一想到此情此景便失去了前往的兴致。

水上清真寺

走到 美人鱼岛 的最西边便是当地人聚集的一个小村子,听当地人说村子边上有一所岛民学校,在五颜六色房子间绕了五分钟都没找到学校,却和村子里的几个年轻人搭上了话。他们就是岛上的原住民,每天除了在学校里读两个小时的书,其他的时间都在玩。
美人鱼岛 上的男人大都会离开小岛前往 沙巴 或其他城市寻找更多挣钱的机会,而妇女和老人几乎都留在岛上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年轻的孩子们也在岛上读书生活。一个看起来很年轻的孩子说他自己就是岛上旅游度假村里的员工,在家里排行老大,为了生活早早就工作赚钱了。

美人鱼岛

沙巴 和国内一样,也有禁渔期,很多渔船依次停在沙滩上。

单看建筑,水上清真寺是典型的 南亚 风格,虽然伊斯兰教对于色彩始终不感冒,但比起 印度 贾玛清真寺和 新疆 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水上清真寺在视觉感官上给人们的冲击力绝对胜过中西亚国家。

水上清真寺

偷拍同行小伙伴。

禁渔期的日子是很难熬的,一些世代的老渔民,不让他们捕鱼,就像不让他们吃饭一样。所以在禁渔期的几个月,岛上的青壮年大都离开小岛去城市淘金了,每天旅行团离开之后, 美人鱼岛 立刻便恢复了与世无争的宁静。

美人鱼岛

认识了一个叫做BaTi的年轻人, 他来自沙捞越最古老的四大种族之一的比达友族,他们的族人主要生活在沙捞越地区。Bati的英文很好,很多单词我都听不懂,说到古时 马来西亚 的三大势力鼎立,再到现代 东南亚 各国的局势动荡,无所顾忌。Bati说,即使现在 东南亚 有些地区存在一些内战及非法武装,但他们一点也不担心在 美人鱼岛 生活会遇到什么安全问题,因为这里有马来政府的军队驻守,所以 美人鱼岛 这片海域十分的安全。
像Bati这样的马来人还有很多,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群与世无争的 沙巴 人,还是一群土生土长在这里,从小就见证了颠簸流离的 沙巴 人。

滴血莲花。

美人鱼岛

今晚一定有晚霞。

昨天在 新疆 吐鲁番 地区的 鄯善 县,为了寻找传说中的清真寺东大寺走了四五公里的路,没想到到了寺庙门口,刚拿出相机准备拍一张寺庙的大门,就突然从寺庙内跑出来三个维族人,手里拿着木棍,大声朝我呵斥,我听不懂,转身离开。在自己国家的寺庙,连拍摄寺庙大门的权利都没有,很恼火。

一些地区的穆斯林,真的并没有看上去那样友善和好客。

水上清真寺

前晚上在 新疆 吐鲁番 地区得 鄯善 县城,乘出 租车 去火车站,和出 租车 司机——一个汉族小伙子聊起了天。

出 租车 司机:“过来旅游的?”
我:“对啊, 鄯善 有沙漠,挺美的。”
出 租车 司机:“美啥啊,就是一片沙子,有啥玩的么。”
我:“今天我去了东大寺,被寺里的几个维族人拿着木棍大声喊叫,吓得我相机都没来得及放回包里就往回走,想想真是后怕。”
出 租车 司机:"你胆子真是够大,自己跑去那么一个乡下的清真寺去,也不怕他们维族人拿刀子捅了你。你说的那个东大寺,我们汉族人平时都不敢去那边的,太偏了。"
我:“不会吧,我觉得 鄯善 县城在 新疆 ,算是治安很良好的县啊。”
出 租车 司机:“你不知道。很多‘不懂事’的维族人都被关起来学习了,他们说了一些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就被抓起来了, 新疆 的每个地区都有一个这样的‘学习的地方’,‘不懂事’的维族人都被抓起来集中学习了,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再把你放出来。 鄯善 县抓了好几千个呢,现在还在抓。十九大马上开始了,越来越严,我朋友手机下了一个什么视频软件,就看了一个什么视频,就被抓进去‘学习’了三个月,你说他冤不冤,现在我内地的朋友给我发什么视频我都不敢随便点开看~!“
我:“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还是任重道远啊~”

水上清真寺

看来在伊斯兰教的地盘,还是要规规矩矩的,不然还真是焉知祸福。

别看在岛上的时候风平浪静,乌云片片但最终也没下起雨来。回程的时候,却乌云滚滚,瞬间风起云涌,海面上的浪有两米高,船老大开的很快,两个小时的航程,船一直在上下颠簸的失重感中前行,满船的 中国 游客全部在晕船呕吐,船上的塑料袋都被晕船的游客用完了。像我这种从来不晕车也不晕船的人都有点恶心了,失重感太强烈,像是飞机坠机,最后到达 亚庇 码头的时候,有一位 中国 阿姨还去了医院,不知道最后怎么样。

看来去海岛,还是要选个好天气。

美人鱼岛

在 沙巴 游览中华佛寺一点都不足为奇,毕竟华裔的客家人在 沙巴 遍地都是。普陀寺就是这样一所寺庙,寺庙里所有佛像的材料全部都是从 中国 运过来。看得出,普陀寺的兴建真的是下了大血本的。佛像的风格和建筑的风格也看不到一点 东南亚 宗教元素的影子,满满的大唐遗风啊~

寺庙入口的观世音雕像

普陀寺

现在在国内的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土地庙了,没想到在 沙巴 的普陀寺门前居然供奉着土地公,瞬间让普陀寺看起来更加接地气了。

寺庙入口右侧有十几尊雕塑,讲述的是释迦摩尼成佛之后前往 鹿野苑 为众人布道,后面是他的大弟子目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