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一些梦中呓语,一些破碎片段,我的沙巴梦境

[复制链接] 查看:1904 | 回复:49
【GAYA街日常】

加雅街在 亚庇 就相当于国内 北京 王府井, 重庆 解放碑, 成都 春熙路一样的存在,虽然没有繁华都市般的车水马龙,但对于 沙巴 州 亚庇 这样的小城市而言,这里就是 亚庇 的商业中心。

加雅街

在怡丰茶室要上一杯红茶,便可坐上一个下午。

怡丰茶室便是传说中的网红店,许多年轻人来 沙巴 的必到之处,这里的食物谈不上多好吃,中规中矩吧,但大部分 中国 人是喜欢扎堆儿凑热闹的,看到人多的地方就想钻进去看看,凑个热闹。尝过了这里的食物之后才发觉,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儿,也没好吃到哪里去。

店里的服务员一脸不耐烦的样子,想必是厌恶透了这些旅行团。

加雅街

看看这满屋的游客,真是座无虚席,真的是被 中国 人给包场了。

记得以前在 沈阳 上学的时候,没事的时候总是爱去中街,总喜欢人群,哪里人多去哪里,爱凑热闹。十年过去,人多的地方依旧人多,只是发觉自己不喜欢人群了。

加雅街就是这样,总是人头攒动,特别是在周末的集市。其实在平时,当地人除了办事很少逛加雅街,一簇簇的游客和旅行团才是这里的常青树。

加雅街

在马来半岛看见 弥勒 佛真是很意外。

今天在 敦煌 莫高窟,导游还模式化的讲解了关于 弥勒 佛的来历。在 西藏 的时候,很多寺庙也有 弥勒 佛的佛像,只不过 西藏 称 弥勒 佛为强巴佛,在 日喀则 的扎什伦布寺内就有一座 大名 鼎鼎的强巴佛造像。今年也就是2017年的 西藏 雪顿节,我去色拉寺看了晒佛,晒佛的佛像是每十年一换,今年正好是第十年,所以今年的晒佛的佛像换成了强巴,也就是 弥勒 佛。
根据佛经记载, 弥勒 出生于古 印度 波罗奈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与释迦牟尼佛是同时代人。后来随释迦出家,成为佛弟子,他在释迦入灭之前先行入灭。现在兜率天内院与诸天演说佛法,直到释迦佛灭度后五十六亿六千万年时,从兜率天宫下生人间。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本漫画书《十八罗汉斗悟空》,书里面讲的是十八罗汉智斗孙悟空的故事,十八罗 汉中 的 布袋 罗汉便是传说中的 弥勒 佛,但那时小,也不知道,一直到现在,在我的印象里一直都把 弥勒 佛当做是十八罗 汉中 的 布袋 罗汉,后来对佛教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才知道自己真的是好愚昧啊。

普陀寺

作为 沙巴 中华寺庙的“颜值担当”,普陀寺的大雄宝殿当然要气派些,香火旺不旺暂且不说,好歹也不能丢了我们华人的面子不是。

偶尔碰到 沙巴 的当地华人前来拜访普陀寺。

看见观世音想起了小时候在寺庙里呆的两个月。

家人信仰佛教,从小耳濡目染,多多少少的都会受到些熏陶。十一岁那年,和家人驱车前往 辽宁 的一座寺庙参加观世音 菩萨 成道日的法会,没记错的话,那座佛寺在一个叫做 方山 镇的山里,法会当天和一些僧侣一起绕佛,跟着唱佛号,就在这过程中认识了寺庙里一个法号叫释恒静的小和尚。

两天的法会结束后,我和释恒静建立了深厚的“宗教 友谊 ”,于是离开的那天我不想走了,就想留在寺庙里。父母拿我没办法,于是我妈托朋友和寺庙的二主持说让我在寺庙住些日子,等学校开学了便接我回去,可当时他们也没想到我会在寺庙里住到两个月也不想走。

在寺庙里生活的两个月,我和释恒静每天都过着出家人一样的生活,只不过在寺庙里的清规戒律背后,我和同岁的释恒静依旧是淘气顽皮的小孩子。在寺庙里,我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凌晨三点半起床,离开僧房,和释恒静一起跟着二主持和其他僧侣在寺庙的大殿上早课,之后绕佛,直到早上七点一刻,净手更衣,七点半吃斋,上午我和释恒静在大殿的桌子上抄写经文,只记得那两个月抄了一部《观世音 菩萨 普门品》和《佛说阿弥陀经》,都是用铅笔在拼音田字格上一个字一个字抄的,很多字不认识我就问释恒静,释恒静不认识我们俩就一起问二主持,我们俩都格外认真。每天抄完经之后二主持都会检查我们抄写的经文是否正确,有没有错别字之类的。因为释恒静写字没有我写字好看,所以二主持经常用竹尺打他的手,我那时就觉得为什么二主持那样严厉,做和尚不就是应该和蔼高尚一些吗?

夏天的深山里花花草草很茂盛,虫子小动物也不少, 比如 早上我们在大殿上早课的时候天还没亮,跪在拜垫上,忽然一转身也许会看到小狐狸和野猫什么的,若是你正在闭着眼睛打坐,却听到大殿门口的石板上传来吧嗒吧嗒的脚步声,那一定是吃的胖胖的大老鼠从这里路过。佛教以慈悲为怀,众生都是平等的,佛教徒从不杀生,所以这些小动物和寺庙里的僧侣也都 和平 相处,也或许这些小动物终日听经文听佛号,早已有了善根,还真是有佛缘。

一般上午抄完经,下午就是我和释恒静两个人的自由时间了,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俩也不例外,释恒静虽然已经皈依佛门,但终究是个孩子。每天下午我们会踢蹴鞠(二主持用竹条给释恒静编的一个足球),去山上找山泉,采野花回来供佛,或者是在寺庙的耳房里,释恒静教我打沙袋耍双节棍。在寺庙的两个月,让还未长大的我提早的就体会到了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抄经文是锻炼我们的耐心和求知欲,玩耍可以释放我们的天性,踢蹴鞠打沙袋可以强身健体,找山泉采野花让我们更好的亲近大自然。两个月很快,快到我都没来得及和释恒静好好道个别就坐着车离开了。

回到家里上学写作业,生活仿佛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上,我和释恒静也没有了联系。后来我从我妈的朋友那里辗转打听到了释恒静的消息,不过那已经是七八年之后了。释恒静现如今在 吉林 省的一个寺庙做二主持,希望他能继续潜心学佛,继续弘扬佛门之光。

佛教啊,有时候换个角度想想,觉得它不像宗教,倒是像一门生活的哲学,教人如何脱离苦恼,乐观向上的去生活。

普陀寺

慈悲喜舍,无量无际。

单说风景的话,这花花绿绿的加雅街确实很小清新,少不了少女心的萌妹们对这里的喜爱。可这些表面看起来颜色很浮夸的街道,背后的历史一样值得被旅行者去发现。

加雅街

大雄宝殿后面的观音阁,门口的草坪上,观音手里的玉净瓶也残存了风化的痕迹,手里的柳枝也断了,看起来有点让人捉急。

这观音雕像真的不太好看啊

离开前,看到了韦陀 菩萨 像,驻足停留了一会儿。
小的时候看过一部有关观世音 菩萨 得连续剧,名字忘记了。但剧情还依稀记得:观世音成道之前本名妙善,是一个被收养的孩子。养父家里也有个孩子,和妙善以兄妹相称,他就是韦陀 菩萨 。妙善成年之后还未悟道,和哥哥产生了情愫,却因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得誓愿放弃了这段情窦初开得感情,最后悟道修得 菩萨 果。妙善成道之后也度化了他的哥哥和父母,这就是韦驮 菩萨 。”

普陀寺

阴天,更需要擦亮你那双用来发现美的眼睛,否则,无聊和无趣会充斥着你接下来的旅途。

【长鼻猴&萤火虫】

今天的计划,原本是去看一场长鼻猴与萤火虫的日常活动,结果意外被雨淋,又看了一出诡异的晚霞“舞台剧”。还真是意外。

抵达码头时,早已人满为患,大批的旅行团让本就不大的码头更显拥挤。吃力的挤出人群,大口的喘着气,一个 中国 大妈中暑了。

威士顿红树林

出海的码头远离 亚庇 市区,在乡下,下车步行去码头的路上,几个被游客惯坏了的小孩子上来要钱,被旅行团的大妈大声骂跑了。咦……

走过许多 东南亚 的小国,亚热带的鸟类貌似都是差不多的身形,瘦骨嶙峋,仿佛每天只有和人类抢食物才能生存下去。 亚庇 的鸽子看着瘦弱,但抢起食物来可一点都不含糊,一走一过,竟然看到了两伙鸽子在掐架。

船驶出码头时风平浪静,刚开了没多久天便一点点阴了起来,风有点大,也不知长鼻猴会不会出来觅食。

威士顿红树林

船在一个小村子里的码头停下了,导游说在这里吃点心,据说是只有当地马来人才会吃的点心,但我真的不太感冒。

紫薯汤

香蕉干,饼干和糯米粽

威士顿红树林

乘船抵达了长鼻猴经常出没的区域,天气也还算给力,只是猴子们高高在上,只露出红红的屁股给我们看,难以一睹它们的芳容,完全忽视了我们这些游客的存在。

有点不爽。

加雅街的小巷子里经常能看到涂鸦墙,装B卖萌百搭款。

加雅街

亚庇 好像只有这一家国际青年旅舍,牌匾上的中文时刻提醒着 中国 背包客,这里才是你在 沙巴 的家。

晚上在 亚庇 市区一家很有名气的饭店吃海鲜。看这排场,不亚于国内那些大酒楼,装修,菜肴,服务无不彰显着在这里吃饭的客人的身份和地位。在这里吃饭的人,说话声都不由自主的变大了。

兴旺海鲜楼

两条红石班。这样的鱼在马来,价格是非常昂贵的,在 广东 一带,价格也差不多要近千块才能吃到。可惜我对鱼肉不感冒,没这个口福。

很多来 亚庇 玩的吃货,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要拜倒在这个老虎虾的石榴裙下。因为,它真的太好吃了。

把24-105拉到最远端,再把图片放大,终于看到了长鼻猴的真面目。

长鼻猴长的确实很像小丑。它们只能生活在有红树林的地方,因为它们只能吃红树林得叶子和果实,不能像其他猴子一样吃香蕉等其他食物,否则就会暴毙而死。而且它们得红鼻子和一直处于勃起状态的生殖器都是因为红树林得枝叶和果实中的毒素导致。

威士顿红树林

天气突然骤变,起风了,随之乌云袭来。船老大大喝一声,出发回码头了。

每次看到大片的云朵便想起小时吃的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