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一半风光一半人文,与你奔赴藏地找寻世界如初的模样

[复制链接] 查看:2042 | 回复:117
如果,世界如初

这两年,可以说让我感触很深吧。

全世界经历了疫情,而我踏入三十岁后裸辞了。

我常取笑自己,人生上半段的义无反顾为了爱情,而下半段竟是为了工作。

我突然拼命想要去看看这个世界,从前的“来日方长”突然有了“日暮途穷”的感觉。

夸张了吧?

可能是吧。但也许也不,谁也无法保证世界一切如初。

不过世界本就没有如初,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本就让这蓝色星球千疮百孔了,许多人说反倒是疫情让它有了喘息的时间。

放下了忙碌的工作以后,我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间与时间,“世界如初”到底该是疫情前:人们如初地快乐生活着,地球如初地肆无忌惮被破坏着?还是说该是:人们重新审视与地球的关系、重整起地球真正如初的模样?

于是,我跟老赵突然有一天就被称为有着“世界如初的模样”的 甘南 突然就迷住了,不假,有时候一句动人的宣传话术往往就成了奔赴的决心。

这次 甘南 旅途全程的天气预报都是雨天,但其实整趟旅途总会遇到雨后天晴,可能是上天不想让我们失望,也可能是 甘南 不想让我们失望吧。

与其思前想后,担心这担心那的犹豫着要不要出发,不如把一切抛诸脑后吧,可能路上的各种不期而遇才是这趟旅行让你怀念一辈子的原因。

序幕|没有规划的规划

说来有趣,从前我还未成为旅游博主之前,我喜欢每一段旅程都先来一个超级详细的规划,线路都会有plan A和plan B,攻略更是查个好几天,写个好几页纸,然后老早把整趟旅程的住宿都订好了,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的差错,也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的变动。

但自从成为了旅游博主以后,我反倒“戒”掉了这个习惯。从前我总是生怕多走了路程、搞错了方向。但如今的我开始享受旅途的未知,除了已定的大的路线,我会在沿途走走停停,我会临时变卦,这里漂亮我就多留两天,那里没什么感觉我会匆匆而过。

自从用了这种方式便真香了, 我看到了更多不期而遇的风景,也让旅途的时光慢了下来,我可以为一场日落驻足很久,再随意入住附近的民宿,而无需匆匆地赶到每一个目的地。因为对于我来说,美景才是我的每一个目的地。

而我们完成旅程后总结出来的路线攻略,也是最真实的。可能我们会多走了一些路、可能会有一些狼狈,但我们踩过的坑也就被我们“填平”了哈哈哈哈。

这是我们最终完成的线路,沿途风光无限,可以等一场云海,也可以追一次日落:
兰州 ——甘加秘境——拉卜楞寺—— 夏河 ——穿过桑科草原——阿米贡洪牧场——郭莽湿地——尕海——郎木寺镇——扎尕那—— 洛克 之路——合作——米拉日巴佛阁——美仁草原—— 兰州
(这个路线全程约1000+公里,6-8天完成)

▼我们在甘加秘境遇见了风雨交加,也等来了雨后天晴。还记得那天清晨的云海,仿佛置身于天空之城,如梦如幻。

▼我们在拉卜楞寺感受了信仰的力量,当我转动着每一个转经筒、被大色块的寺院外墙所包围时,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佛性。

▼我们在阿米贡洪牧场度过了浪漫的时光,清晨在大草原的怀抱中醒来、夜里在星河照耀下入眠。

阿米贡洪

▼我们在郎木寺镇感受到了汉藏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这里一半是 甘南 一半是 阿坝 ,有城市风光,也有山峦河流叠嶂。

甘丹赛赤寺

▼我们在扎尕那的清晨里看到了照耀山谷的那束光,温暖、耀眼、驱走了黑暗、照亮了“石匣子”里的村庄。这里云雾绕绕、炊烟袅袅,我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境地。

▼我们完成了 洛克 之路的自驾成就,穿越了浓雾、翻过了雪山。车辆在悬崖峭壁上穿行、车轮压着颠婆泥泞的路,沿着没有信号的山路前进着,150公里全程让我们有了难忘的历险之感。

▼旅程的最后,我们在合作的美仁草原遇上了一场温柔的日落。天地悠悠,感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只剩下你跟我,沐浴着夕阳的金光、回忆着整趟旅途的趣事。

美仁大草原

出发自驾甘南,从希望到失望,从失望到希望

到达 兰州 后开开心心吃了一碗面片,迎着晚霞出发 甘南 ,当时还感叹遇上了好天气,我和老赵在车上说说笑笑,一路心情舒畅。

兰州 到 甘南 的甘加秘境导航显示是263公里,全程约3个多小时,走兰海高速和乌玛高速,高速费用81元。在 甘南 自驾还是很划算的,后面的旅程多为国道省道而鲜有高速,所以最后全程算下来过路费没多少。

不料, 甘南 的瓢泼大雨正等待着我们……我们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

雨,闯入秘境

位于甘加秘境内的白石崖,在天气晴朗的清晨都会有玉带云萦绕在山间,分不清天上地下,也许这里之所以誉为秘境,也有这玉带 云和 云海的功劳。

夜里到达甘加秘境,入住甘加生态露营地,原本已经搓搓手等待第二天的云海了,谁料, 甘南 已经在天气预报中预报过的坏天气,竟如约而至…

甘加秘境

天知道我和老赵那天清晨该有多丧气…

大雨也就算了,这浓厚得看不到远处的浓雾才是最大的硬伤。原本推开窗就可以远眺的白石崖寺完全隐没在白茫茫的雾气之中。

大雨也伴随着降温,出发之前查了下气温基本都是午间20+摄氏度、晚间才是个位数的温度,于是自信地把厚重的衣服全都移出行李箱了……如今降温后整天都是个位数的温度,我们也只好把行李箱里仅有的几件薄外套都叠穿在身上了。

甘加秘境

嘴上说着:下雨天有什么好出去的!身体却很诚实,咱们还是鼓起勇气自驾到甘加秘境内的八角古城附近,再打算自驾去看看白石崖寺。心里为自己打着气,或许过会儿天气便好起来了!

这是八角古城方圆十里之内的唯一小卖部,就在八角古城的入口不远处,远远的那个 高台 便是八角古城观景台。认准这小卖部,至少它有电池卖。我们带了一个露营的小灯,到达后才发现居然没带电池,还好在这里买到了,谢谢“家乐福超市”哈哈哈哈哈。

甘加秘境可以说是一个大型的景区吧,入住里面的生态营地可以免去门票。这个景区大型的程度是在里面呆两天都完全没有走遍每一个角落,里面大致包括有 大名 鼎鼎的白石崖(即是下图隐没在云雾中的大排 石林 地貌)、白石崖下的白石崖寺、建于明代的八角古城和很适合徒步的大峡谷等,景区内皆可以自驾。

原本我们只给这里留了2天1晚的时间游玩,但遇上了大雨让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我们打算多住一晚,再试着拼一拼第二天早上的天气。有了这个打算后,我们的心情反倒是轻松了许多,今天就当作是踩点随意看看呗,没准明天就天晴了!(真的是没准……因为当时的天气预报还是全是雨天)

*白石崖寺

甘加秘境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感概:啊,这里如果是天晴,该有多好看啊。可惜没有如果。

我们自驾靠近白石崖寺,发现登上寺庙的入口处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和车,藏民们开着小车来摆摊,还有许多藏民在缓缓步入寺内,感觉今天是有宗教上的大事呢。

之前听说白石崖寺是不对女性开放的,但原来这也看时间,每年农历的六月十五之前是女性可以进入的。

甘加秘境

看着赶赴的人群,我们询问了一下,但藏民们都不太会汉语。总算“逮住”了一个会一点汉语的,他勉强地说出“巫师祭”这个词,我们也不知道这听到的是不是完全正确,反正就是可以确认这是一个“祭”吧,按我们的理解,这差不多是一个节日活动的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