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向西藏行|这一程5000公里的回忆,即将陪伴我们往后余生

有人说,藏地之行的自驾公里数只有“0”或“∞”。

一旦看过这里的风光,便会穷尽一生去追求。

西藏

为一场自驾的旅程找一个终点, 西藏 仿佛是最浪漫的选择。虽然我不相信只是去一次 西藏 就能洗涤心灵,但我倒是觉得到过了 西藏 才算给自己心灵旅途一个交代。

曾经三入 川西 但没有到藏,总觉得这旅程缺了什么,亦觉得人生差了点东西,可能必须要有一个终点,才会有所坚持吧。

这一次,我们把 塔塔 带上,定下了“不到 拉萨 终不回”的目标,一车、三人、一大堆行李,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路途上遇到很多人,除了无数的自驾者,还会有徒步旅行者、骑行的旅行者、磕长头的信徒等等。仿佛大家心中都因定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奔赴。奔赴这个词很美好,它是有所期待的样子,令我们可以幻想出旅途之向往。

无论是为了信仰、为了风光、还是仅仅为了“向 西藏 行”这个成就,大家仿佛都同样对藏地有着最热切的追寻,而藏地确实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无论为何而来,离开时都能得到那份属于自己所想要珍藏于心底的感受。

这趟旅程的“始”,可能是我们对藏地风光的向往;但这段旅程的“终”,却让我们收获到不仅仅只是满眼的风光,还有那些自驾路上一起经历的种种,这些难忘却小的不能再小的每个片段甚至让我患得患失,我生怕遗忘,所以只好以我的笔墨和老赵的快门拼命地记录着。

那些一眼万年和永生难忘

318国道进藏,路上美景不断,自驾的魅力仿佛全都藏在这几千公里之中。

进藏的路上,一路与雪山为伴。我甚至习惯了它们在我目之所及的存在,导致回到城市中的我一度不怎么习惯。我想,川藏线的一眼万年,便是雪山映衬下的每个瞬间。

▼不期而遇折多山日照 金山

▼南迦巴瓦的云雾仙气飘飘

▼仁龙巴冰川有种狼烟四起的感觉

▼我们愿隐居于雪山下的小镇

▼牵着你的手看的美景是这世上让我无法忘怀的每个瞬间

鱼子西

▼在大自然的力量对比下人类很是渺小

进藏的路上,一路相互扶持。这二十天的旅程里,我们一家三口日夜相伴,遇到过泥石流、碰上过大塞车;一起看日出日落、风起云涌、星河璀璨,这480小时里的风景与经历,便是我们的永生难忘。

▼上一次来斯丁措是两把椅子两个人,如今多了个毛头小子呢。

斯丁措

▼ 理塘 还是我和老赵从前到来的样子,我想让 塔塔 也看看这个我最喜欢的城市。

理塘

▼去程和返程都在然乌湖停留了,都遇到了晴朗的天气,然乌和我们甚是有缘啊。

▼甘丹寺很美,比布达拉宫小众,浓缩了藏地标志性的精髓,既然布达拉跟前人太多无法合照,我们于这里合照也算是圆梦了。

甘丹寺

▼鲁朗小镇是我理想生活的模板吧:雪山下、松林里筑一栋小木屋,门前种满果树和鲜花,养两条狗子牧一群牛羊……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羊卓雍措的湖边藏了我们互吐的心声,欢声笑语化作碧蓝的湖水永存在藏地、烦恼忧愁化作了轻盈的云雾消失于山野间。

▼ 塔塔 在 拉萨 许下了珍藏于他心底的8岁生日愿望。

启程

部分造成这次旅程的计划源于我们想完成川藏线到达 拉萨 的心愿,而真正促成我们鼓起勇气带上7岁的 塔塔 去走这五千多公里旅程的原因,是想要让 塔塔 的8岁生日能在 拉萨 度过,让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有了闪光点。

啊,好像好久没有带 塔塔 去一趟长长的旅途了,对上一趟旅程还是疫情前的 日本 花火大会之旅呢,时光飞逝,不禁让人好感概。

分享一下这次318入藏的路线(游记最后也会有更详细的攻略): 成都 —— 康定 —— 新都桥 —— 理塘 —— 巴塘 —— 八宿 ——然乌—— 波密 —— 林芝 —— 拉萨

去程是经典的318南线,回程本可以选择317,但遗憾的是当时317不好走,于是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好处是更仔细地品味了南线的每一个地方了。好 比如 咱们去程的时候因为一路赶路到 拉萨 ,所以有好些地方都比较匆忙或者是到达了已经是晚上和没赶上好光线,于是我们回程走同样的路线就可以预留着时间特意逗留这些还未拍够、玩够的地方。所以说,我们这次算是细味了这段318南线了。

环线来回全程约5000+公里,建议大家要选择海拔较低的县城作为留宿点, 康定 溜溜城、 巴塘 、 八宿 、 波密 、 林芝 均是3000以下海拔的,是最佳选择。另外, 新都桥 的风景很好,但是有3600左右海拔;而 理塘 和然乌则是4000+,有高反的必须慎重。我们一家都没太严重的高反,只有 塔塔 在旅途的前两天出现高反,但后续奔奔跳跳都没有问题了。所以旅途过了前三天以后,我们每天就看心情、看时间随意找就近的县城留宿了,没管海拔(傲娇脸.jpg)

川西路上

川西 路上所遇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无论重走多少次这段路,都会找到不同的惊喜与感动。

我们前三天的路途都走得比较慢,每天控制在5小时内的车程,一来担心可能要适应高反,二来想着反正这次的旅途时间比较长无谓赶路。

我们也没有固定的行程或打卡点,打算随心所欲,天气晴朗便慢行、看到美景便停留。(接下来游记的记录是单线记录 成都 至 拉萨 ,但其实景色和照片是来回两程的合集。所以不要疑惑为什么有的地方记录比较少,有的地方记录比较多,这都是看当时路上的情况和天气而决定的。)

成都-雅安|旅途从一碗抄手开始

第一站,从 成都 到 雅安 ,130公里,为了一碗抄手。

每次来 川西 都想着要来光顾这家【桥头堡抄手】,但每次都没成行,因为如果从 成都 出发第一站只到 雅安 有点太近了,行程比较赶的话,这个操作有那么一点浪费时间的味道。

我跟老赵都是看美景就能“饱腹”的人,往往不会在饭点特意去找一家饭店去吃,不过这次带着 塔塔 就不一样了,咱们可以不吃,孩子还是要吃的哈哈哈哈。

据说这家老店的前身是个理发店,不过店主有着煮抄手跟椒藤鸡很美味的隐藏技能,渐渐大家来理发更是为了这一碗抄手和这一口鸡肉了。于是,后来索性成了一家小餐馆,嗯,就是这么任性。

原本真的在桥头的小店铺已经有点装不下生意的红火了,于是他们把马路对面也租下来经营了。看着阿姨从马路对面风尘仆仆地端来抄手和鸡肉,心中默念: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哈哈哈哈哈哈

天啊,椒藤鸡真的好好吃,鸡肉很嫩,秘制蘸料惊艳!实话实说,我以前感觉 川西 就没有什么好吃的,我跟老赵很多时候都是靠自热米饭活着的,如今有那么一点改观了。

不过抄手的皮有点太硬了,不够滑溜。但瑕不掩瑜,价格也完全是城市里不再出现过的便宜,这么大一碗才8元,所以这第一站的第一口抄手还是大大的好评的。

而且,这老店嘛,吃的还是一份人情味,从最当地的饮食习惯才能吃出最当地的人情味。

都说一座城市里的口味是不能轻易动的,因为口味中牵连着太多的记忆。城市的味道带着最地道的乡愁,每一户老字号都守着它们所坚持的人情味,操持着口味也操持着感情。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游子在外只要吃到一口当地的美食就能以解乡愁的原因吧。

我跟老赵带 塔塔 出行一直坚持要让他爱上每一个地方的人情味,不同地方不同的人情味才是这个地方值得去回忆和细味的精髓。

雅安-康定|幸运之始是城市中的日照金山

旅途的好心情,是好天气给的。

在 川西 ,景色需要天气的加持才会达到它该有的极致。

▼感觉到达 康定 城遇见的这一瞬间预示着这一趟旅途是幸运的。

康定 溜溜城是我们第一晚落脚的地方,这里海拔不高,热闹繁华。

我们几乎每次入 川西 都会把它作为行程的第一个落脚点,这样刚好可以在这里买上一大堆旅途的必需品和食物干粮。

另外,氧气瓶和药品也可以在这里备上一些,假如接下来出现高反,吸氧可是很重要的。

自到达 康定 开始,美景即开启“常伴左右”的模式了。

这个观景台与 康定 溜溜城的市中心相隔不远处,沿着炉城南路就可以找到了,不过能否看到这城市与远处雪山同框的奇景就看运气了。我们到达的那天本不抱希望,因为当时原本是非常大雾的,甚至在城市里见不到一点阳光,没想到随便自驾转转突然就发现一部分的云雾散开了,金色的夕阳光辉洒满在大地。

在 康定 城里留宿一晚后便早早出发了,果不其然迎来了我们能预想到的“旺季车龙”。

想必许多人都会看到好多关于318国道堵车的视频,确实,因为这条国道就是一条道走到底的,所以在路况不好或车多的时候时有缓慢。假如运气不好遇上自然灾害泥石流之类的更是只能一起堵着等救援了。所以来这里自驾可得有这番心理准备了,我们这次7月底8月头的旅途更是正值雨季,难免遇到多种情况。

不过,来多了也就放宽心了,该堵车就堵车,该等救援就等救援吧,接下来我们还经历了好几次的“有惊无险”和“不幸中的大幸”呢,且看我下面的记录。

康定-新都桥|从两人行到三人行

从 康定 到 新都桥 只有76公里,但这还是旅途刚开始的前三天,所以我们也没打算走太远。

这一天我们根据之前来过的经验选取了这段路的精华去看看:斯丁措、青绕神山、鱼子西,貌似这还正好对应着看湖泊、骑马看山色和看日落的三个活动安排,这一天的行程还是蛮丰富的哈哈哈哈。

*斯丁措

上次来到斯丁措,湖面是冰封的,如今泛着微波。

▼上次来到斯丁措,两把椅子两个人,如今多了个“小电灯泡”。

斯丁措

斯丁措就位于S434的省道上,是一个可以远眺 贡嘎 雪山和雅拉雪山的绝佳观景地。“措”即是海子,也就是小湖泊,斯丁措的海拔达4000+,到了冬季就会被完全冰封了,可以行走在冰面上,只是可惜斯丁措就在 康定 机场的边上,所以不能飞航拍拍摄。

这次到斯丁措所遇的天气不算特别好,云层比较厚,没能让 塔塔 看到 贡嘎 雪山。所以 川西 总是让人想一进再进的原因还有天气吧,这一次的天气让一些想要看到的景色没能看到,就会想着希望下一次的到来能看到。

所以我认同:悔恨年少入 川西 ,从此岁岁月月日日夜夜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