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向西藏行|这一程5000公里的回忆,即将陪伴我们往后余生

*青绕神山

在去往塔公草原的路上,会经过青绕神山。对的,这里很眼熟,正是我上一篇 川西 蜂首的封面。

青绕神山

这次是夏季到来,有很多藏民带上他们的小马在出租,应 塔塔 要求我们也租了两匹小马。

藏民牵引小马陪着我们爬山也着实不容易,接近一个小时的上坡路,不时还得用力去拉不听话的小马,看起来就很累,但他们却说习惯了。帮我牵马的小妹妹只有12岁,但还未能读上书,当她询问我家 塔塔 的年纪,又得知他6岁就读书了,我跟她都陷入了沉默。

虽然不能断言她心里是否羡慕,但我百感交集。

青绕神山

在旅途的最后我问 塔塔 :整整二十天的旅途,有什么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他回答了其中一个就是骑小马。

我们家 塔塔 果然还是那个最爱动物的 塔塔 ,从前是,如今还是。不过我偶尔会想,当终有一天这回答变成了另外一个回答,这可能意味着他长大了。每每想到这些,我心中总会有所失落……当孩子认识了更广阔的天地,我的开心与欣慰也难免带着神伤,这就是长大的代价吧,于我、于他都总会经历。

*鱼子西

去往鱼子西的路况不是很好,大概有30分钟的搓板路,所以必须有心理准备。最好是自驾SUV,轿车容易刮底盘,但也不是说不可能通过,我倒是看到几辆轿车还是坚强地刮着底盘到达了。

许多人去鱼子西都是从 新都桥 那边过去的,这次咱们尝试了到了塔公再从塔公前往鱼子西,然后回到 新都桥 留宿。从塔公到鱼子西去的这段路比起 新都桥 那边更难走,这搓板路简直要把我们的腰赔在那了哈哈哈哈,不过风景却甚是值得。

这段路上一路都有雅拉雪山陪伴着。据说,站在不同的地方看雅拉雪山,山形各不相同:从八美镇方向看是皇冠状;从 新都桥 镇方向看则呈莲花形,要说,我还是觉得比较像半开状态的莲花吧。

鱼子西

用200焦段来拍摄,把画面压缩后,雅拉雪山仿佛就在触手可及的前方。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合照之一,尽管 塔塔 不是很合作哈哈哈哈。

还记得当时在朋友圈分享这天的雅拉雪山时,下面留言清一水都是说咱们运气太好了,遇上这样的好天气。雅拉雪山清晰但天空又不缺云朵点缀,还能看到覆雪的主峰。

鱼子西

一路继续向鱼子西出发,雅拉雪山渐渐地出现了“旗云”。

在天气晴朗时,雪山山峰常飘浮着形似旗帜的乳白色烟云,这就是“旗云”。旗云是由对流性积云形成,可根据其飘动的位置和高度,来推断峰顶风力的大小,确实是很像飘在山顶的旗帜呢。

日落渐至,我们虽然没有在最美的时间到达鱼子西,但我们在一路上已经遇见了最美。

鱼子西

还记得这时候 塔塔 还有一点高反,一路上精神不算太好。但他到达每一个景色时都会尽自己所能去陪伴我们,即使偶尔告诉我有点头昏脑胀,但他没有太多的怨言,这让我感觉他长大了…

但当我细想,又感觉这更可能是因为他还未长大。我们对某事的怨言其实往往反倒是因为长大了,正如我和老赵老是戏说到了 塔塔 十多岁的时候,可能就不会那么愿意跟着我们到处去了,他会有自己的社交、会有自己的想法、会有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其实这也是为何我如今总是想趁着他还小多带他去更多的地方、多留下一些属于三个人的回忆。

与其说想要给他留下童年回忆,不如说这是给我们自己留下他还属于我们的点滴。

新都桥-理塘|缺氧但不缺美好

新都桥 到 理塘 有195公里。

去程到达4000+海拔的 理塘 时,是 塔塔 高反的顶峰,于是我们只是匆匆而过,当天赶到较低海拔的 巴塘 留宿。

理塘

但回程时 塔塔 已经可以适应在4000+的海拔留宿了,于是我们在这个我最喜爱的城市里住上了两天。

理塘

我觉得, 川西 的众多城市 和县 城中, 理塘 是最有“藏味”的。无论是建筑、街景或者人们的穿着打扮,都是地道藏式风格的缩影。

理塘

我们闲逛 理塘 ,而没有匆匆打卡,因为我们来过 理塘 实在是太多次了,不说之前已经打卡了多少景点了,我还觉得我们会一直再来的。

对了,来 理塘 买上几件藏族服饰或者首饰也是极好的,在城中心就能找到摆地摊和卖服装的一条街,这里买的藏袍划算又好看,咱们也在去程的时候给 塔塔 买了一套。

理塘

这段路还会跨过5130海拔的东达山,也算是318国道上相对较高的路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