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向西藏行|这一程5000公里的回忆,即将陪伴我们往后余生

日落悄然而至,我们便爬上了 理塘 的后山,这条小路是老赵之前来 理塘 就找到的,在白塔公里附近。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 理塘 ,我们上一次来的时候便约定说下一次必须带上 塔塔 来看一看这美景。

理塘

八宿-然乌|高山、湖泊、冰川…这里全都有

去程和返程,我们都在这段路上花了好多的时光,只因为这里的风光确实值得。

八宿 至然乌其实很近,也可以把这里看作是同一个地方,这里已属于 西藏 自治区了。所以我把这里的景色称为进藏第一景,我感觉到了这里的风光真的变得完全不一样了,说不上具体有什么不一样,但确实感觉更大气磅礴一些。

如今终于成真了, 塔塔 说这脚下的城市就像是积木和乐高搭建的一样,可爱得不像真实。

理塘

世上的美景虽多,但不及你们在我身侧的分毫。

*然乌湖

4000+海拔的然乌湖在夏季没有了冰封的体验,但依旧震撼美好。我感觉这一带的美景都依附然乌湖而生,难怪这里就叫然 乌镇 。

看到这张照片,我突然就懂了我上面所说的感觉这里的景色更大气一些是为何了,进入 西藏 以后的山更高了、湖泊更宽阔了,甚至差点就无法把它们全都收入镜头里,一旦把全部景色的元素同框,便显得人是那么那么的渺小。啊,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美啊。

进入藏区后便能看到路旁的“玛尼堆”, 塔塔 之前就在书里面看过,所以一直对此很是好奇。

玛尼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也被称为“神堆”。“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在藏区,一山一石皆被认为有灵性,也会被藏民视作拟人的存在,所以玛尼堆据说还有指引方向的作用或当作路上能临时祭拜的祭坛。在 西藏 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在然乌湖湖畔看到很多。

塔塔 作为小孩子,撇开一切传说与宗教,单纯就是觉得这“叠叠乐”有点好玩,于是每到一处都会堆叠好几个形状不同的玛尼堆。

巴塘-八宿|500公里的赶路

理塘 看美景, 巴塘 去留宿,是许多318旅行者相同的做法,我们去程的时候就是这样选择的。

巴塘 休整过后,一般人的高反也就能缓得差不多了,我们家 塔塔 也是,到了 巴塘 ,也就是旅程的第三天,他满血复活了。于是我们这一天打算从 甘孜 的 巴塘 直接自驾到达 西藏 的 八宿 再休息,全程500多公里,计划需时8-9小时,但由于遇上了雨天的泥石流,我们走了大概12小时,夜里接近12点才到达 八宿 的酒店。

在雨季,318国道上的泥石流可以说是很普遍的存在,前方的道路会不会突然就不通了这个全看运气。

不过由于这是一条重要的国道,也是部分地区唯一能相连的道路,国家总是会急大家所急的,“122”救援电话打完以后很快就有救援官兵赶到现场了。只是有的时候泥石流塌方的方数比较大,清理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一等等上4-5个小时的现象也比比皆是。我们去程的路上在 怒江 大桥附近就是遇到了泥石流了,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很幸运地发现前方已经在缓慢有序通行了,问了一下其他车辆的旅行者,他们有的人竟已等待超过4小时了……这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下面这个有点厉害,他在叠的时候我跟老赵都说这不可能放上去的……

结果他却真的 成功 了,难道这就是“心诚则灵”?

由于去程时是在晚上通过这段险峻的道路的,所以以下照片是回程时拍摄的。

▼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段 怒江 大桥- 怒江 72拐的惊险路况吧。

即使感觉车辆不多,也记得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不留神就可能遇到小牛小羊甚至小鹿冲进道路上,我们就是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当时的车速不过60,急刹车的惯性还是让 塔塔 撞到头了。还好不是很严重…也算是有惊无险了。

虽说走在318国道只要各行其道还是很安全的,但必须要注意乱冲马路的牛羊动物和某些会弯道超车的傻瓜啊!

围绕然乌湖的区域全是美景,而且皆是免费随意进出的,真称得上全域旅游景点的存在了。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 东北 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 融水 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而帕隆藏布江就是一路陪伴我们直到 林芝 的滚滚江河。

每一座拥有冰川的雪山都会有一条条山川从山顶流入湖泊,一点一滴汇聚成如此广阔的然乌湖。

▼仔细看!是跟石头颜色很相似的小鹿们啊,他们就在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