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2024春节随笔(五,沈园)

还记得那年和妻子自驾来过一次绍兴,在这里住了一晚。主要参观了鲁迅故居,以及三味书屋,百草园。幷看了看著名的鉴湖景区和柯岩景区,还看了鲁镇。但是很想参观的周恩来故居因为人太多没有地方停车而无奈放弃。晚上想看看著名的沈园,可是正好停止入园,没办法之外园外转了转,没办法很遗憾的离开了。

这次我自己从舟山群岛回来,专门赶去绍兴。就是想看看周恩来故居和沈园。可是周恩来故居还是没有进去。因为故居附近都是老街区。根本没有停车位,仅有的几个停车场早就满了。我开着车转了好几圈。是在没有办法。所以再次放弃。赶到沈园,也是人满为患,沈园离鲁迅故居很近。离周恩来故居也不远。沈园附近也没有大停车场。我好不容易在大街上找了一个地方,这里没有贴条罚款的。满街道都是车。这才得以进去看了看沈园。

沈园需要提前预约。我好不容易和服务中心的同志说了好多好话。她看我一个人,还是外地老人。破例给了我一张门票。这才排队进去看了看。

沈园也叫沈氏园,门口石牌坊(沈氏园)三个字,是1962年郭沫若亲笔所提。据介绍沈园建于南宋,是绍兴一位姓沈的富商私家花园。占地四万多平米。也算江南著名的园林。而沈园的声名远扬,得益于这里见证了陆游和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流传千古。

在排队等待入园时,又看到了门口右侧的(断云石),这快石头虽然断裂,但是还依衣相恋不愿分开。暗示了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悲剧。也展示了沈园的主题。

进园就看到了(诗境石),上面篆刻有陆游手迹诗境二字。首先进去的古迹区。问梅槛。八咏楼,冷萃亭,闲云亭,孤鹤轩,各个古建筑,和江南园林设计都差不多,但是又各有各的深刻含义。漫步在古迹区,恰逢梅花正开。厅堂楼阁,小桥流水。满目的诗情画意。

在古迹区南侧,就是一面用沈园考古挖掘出来的旧砖砌成的墙。上面有陆游和唐婉那两首流传千古的《钗头凤》。据介绍两人的诗词做于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据说当年陆游深爱着唐婉,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相依,忧郁寡欢,在这里墙上写下了著名的《钗头凤》。后来唐婉游园看到了,马上和了一首。于当年秋天抑郁而死。据说题有这两首词的砖墙保存了很久。但是终因岁月销蚀而不复存在。现在这墙上石刻,是我国著名宋词研究专家夏承焘老先生根据陆游和唐婉的手迹写的。这两首宋词《钗头凤》。流传千古,成了凄美爱情的真实写照。

出了古迹区还有南苑和东苑,南苑主要是陆游纪念馆。里面介绍了陆游忧国忧民的一生,和他一生的爱情故事。东苑也叫情侣园,爱情园。主要建筑都是环水而建,沿岸湖石假山高低错落。广相斋,琴台,鹊桥,相印亭。各个建筑都是和爱情有关。

据介绍,沈园有十景。分别是断云悲歌,诗境爱意,春波惊鸿,残壁遗恨,孤鹤哀鸣,碧荷映日,宫墙怨柳,踏雪问梅,诗书飘香,鹊桥传情。

沈园离鲁迅故居几百米,一并获评国家五A景区。幷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