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2024春节随笔(六,定海古城)

定海,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而定海古城,更是一个一听名字,就很想去看看的地方。

年初四。我开始一人一车自驾游的第一天,上午游览了浙东古镇鸣鹤古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宁波慈溪方家河头村以后,直奔舟山群岛。群岛第一站,就选择了定海古城。

定海古城据介绍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历史上,这里还是著名的军事要塞。鸦片战争,抗清,抗倭等都在这里留下了遗存。这里建有鸦片战争纪念馆。这里还是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丁光训,香港特首董建华的故乡。

舟山群岛最近几年交通建设很快,各个群岛之间修了很多跨海大桥。都有高速公路连接。从宁波到定海一路畅通。到了古镇。我找了一个地方停车,本地人告诉我,你就随便找个街头停车,这里没有贴条罚款,和浙江大部分景区一样,停车场都是免费的。

定海古镇不大,千年古城被现代化的街区包围。和其他江南古镇一样,街口都有石牌坊。最著名的老街中大街西大街。保留着历史原样。四,五米的街道。两层的砖木小楼。青石板铺就的街面。透着古色古香的明清时期建筑的味道。游客大部分也都集中在这两条街。美食美味各种小吃和其他江南古镇大同小异。五颜六色,品种繁多,就是我这样的北方人吃不习惯。想吃点馒头玉米饼子,面条炖肉熬酸菜很难。

定海古城和别的江南古镇没法比,没有什么特殊的古建筑。这里倒是有一个寺院(祖印寺),不清楚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据说建于后晋时代。号称(翁州第一古禅林)。是舟山本岛最大的佛寺。后来我发现,在舟山群岛,有岛就有山,有山就有寺。难怪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著名普陀山。在普陀,在定海,在岱山,在鸣鹤。首先见到的就是寺庙。再定海漫步中大街时,有一条小巷,走进去看到一堵墙。有说明这是城隍庙照壁,原来这里是定海城隍庙,香火很旺,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原因被毁,只留下了这个残壁,但是壁前香炉照旧鼎盛。烟火缭绕。有一个妇女坐在不远处,摆弄着祭祀用品。而这里不太远的地方就是(祖印寺),祖印寺规模宏大,难怪说是舟山本岛最大的寺庙。号称翁州第一古禅林。这里有三米多高一吨多重的祖印宝鼎。还有从缅甸请来的两米多高两吨多重的观音。都成了祖印寺的镇殿之宝。

定海古城自古有江浙门户之说。也是舟山群岛的发源地。是舟山群岛最古老的地方。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现在看到的古建筑,大都是明清时期的模样。据说这里还是当年戚继光驻扎过的地方。都知道戚继光是我们老家京东明长城的建设者,却在这江南古镇看到了他的踪迹。

古城不大,转了一圈眼看天色已晚。还打算去鸦片战争纪念馆看看。今晚住宿安排在了岱山岛。所以我驱车去了鸦片战争纪念馆。纪念馆建在城外山上。沿着盘山道婉转而上。到了跟前,却赶上春节没有开放。只好悻悻而归。一路直奔有华东第一岛,同样有着很深厚历史底蕴的岱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