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2024春节随笔(八,岱山东沙角)

在美丽的蓬莱仙岛岱山岛西北角。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古镇-东沙。我早晨从岱山出来,首先上岱山最高峰磨心山游览了极乐寺和岱山美景。然后驱车来到了被称为中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东沙。

东沙古时叫东沙角。现在称东沙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也真的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2014年入选中国最美小镇。这里也是《千山暮雪》《东海客栈》等好几部影视剧的取景地。有海上影视城之称。镇中的《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金维映纪念馆》吸引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前来。

据介绍东沙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这里就有人居住。2000多年以前,秦始皇命徐福带童男童女寻找长生不老药,来到岱山岛,在东沙登岸,现在这里还有(海天一览亭)碑文记述。

古镇建制于唐,兴盛于清,清代康熙年间,这里渔港开始兴旺。每到鱼汛,这里有千艘渔船,万千渔民。以渔兴市,以市兴镇。成为我国东海著名的渔港商阜。

古镇外建有很大的停车场。管理很规范。但是参观和停车全部免费。不知道是因为春节还是什么。古镇不是很大,街口也是一个很庄严的石牌坊。入口处建有闸机,看起来平常是要收费的。走不多远,就到了古镇街区,渔岛古镇大致和其他江南古镇也差不多,只是没有那些小桥流水。但都是窄窄的街道,石板铺就。砖木结构小楼,大都是保持着明清建筑模样。狭窄的弄堂,低矮的小屋。漫步在这里。仿佛到了江浙那些古镇一样。

走不多远,街西侧一栋古建筑映入眼帘。门楣横匾写着《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仔细看一下,这里还是原岱山县委驻地。岱山岛也是岱山县,原来县政府在这里办公。后来扩建迁出。这里成了海洋渔业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四合院。前后两栋小楼。分成好多个部分,介绍和展出了我国海洋渔业的全部,分展室有我国海洋渔业分布区,海洋渔业工具,海洋渔业种类,以及我国海洋渔业的历史和现状。能看到各种渔船模型和各种渔网。还有很多鱼类标本。转一圈下来,叫你大开眼界。对我国的海洋渔业走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从这里出来,转了一圈东沙古建筑。看游览图东沙建有《金维映史迹陈列室》。就想一定去看看。金维映想必国人都应该知道。她是我党历史上伟大的革命战士。30年代就任我党中央组织部科长。她是我党参加过万里长征仅有的几十个妇女之一。她还是原来邓小平的妻子。33年和邓小平结婚。两年后分手。嫁给了我党早期领导李维汉。也是我国解放后任全国人大付委员长的李铁映的生身母亲。后来牺牲在苏联。纪念馆在东沙镇北侧,我到了那里,却告知春节闭馆。要等十五以后才能开放。只好遗憾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