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莽山五指峰——甲辰春节自驾游随笔(四)

他乡年味

导航显示离目的地还有二十一公里的时候,路边出现一个小圩镇。临路店铺灯火通明,夜空不断有烟花闪爆,鞭炮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年味。

靠边停车。看时间,晚上七点半,决定今晚就在这小圩镇里借宿,顺便吃晚餐。差不多在路上跑了一整天,肚子都饿了,反正离目的地也就二十来公里,不外半小时车程,明天早点过去。

找家临路宾馆住下,往路边灯火最盛处去,那里有美食一条街。天有些冷,马老师和孩子都想吃火锅,就选了一家连锁羊肉火锅店。一边吃着羊肉火锅,一边看旁边落地玻璃窗外的街景——夜空不停有焰火闪耀,鞭炮声此起彼伏,路边偶尔走过几个活蹦乱跳的小孩,都穿着新衣服,一副兴高彩烈的样子。

边上围坐着的几桌子看样子都是本地人,或几个朋友,或一家子,杯觥交错间都洋溢着团聚喜庆的氛围。这一顿火锅,我们不仅品尝到异地羊肉的香味,还品尝到了一股浓浓的他乡年味。

最早一拔游客

第二天逛莽山五指峰,决定做最早一拔游客。

早点过去,可以直达景区核心停车区停车,避开车流人流。早点过去,摆渡车、缆车、电梯等园内交通不拥挤,节省游览时间,早些逛完早点踏上归程。

上网查得景区开园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决定调六点十分闹钟,争取六点四十五分出发,七点二十分到达。

早点出发就是好,一切与预想吻合。到达时,车场还非常宽松,候摆渡车的游客也就几十号人。我们成功成为景区最早一拔游客!

不用爬的山

莽山五指峰景区有句很出名的广告语:不用爬的山。初听以为是诳语,游了,体验了,还真不是骗人的话。

从游客中心到缆车站,有摆渡车摆渡;缆车直接把游客从山谷送上山顶;山顶逛五指峰有三层栈道,一层上二层有扶手电梯,二层上三层,有直升电梯;每一层栈道基本上都是平路走的,有个别需要小爬升的地方都设置有障碍人通道。

正由于交通工具多了,抬升了门票价格。粗略算一算:门票275元(含摆渡车、缆车和扶梯),上下直梯费用80元,总费用达355元,这样费用标准算是高的了。不过逛一圈下来,感觉还是值得的。

休息误了风景

第一批搭乘缆车上山。至山顶,才八点十分。上升了好几百米,气温低了不少,好在天还是明朗的,远山,峡谷皆可见。

上来的早,栈道上人不多,一家人走走停停,看看拍拍,自由自在。栈道转过几处山头,即将到达主观赏区时,见路边有休息区,马老师提议坐坐,休息一下再走。反正不急,就坐下来了。

坐了一会儿,先先后后的大家都去上了洗手间,一番休息、方便,磨磨蹭蹭的,耗去了二十多分钟。起身再往前走时,人多了,雾也上来了,十米以内茫茫一片。

马老师有些沮丧,抱怨看不到风景了。我笑笑接话,这都是被休息方便给耽误了。旁边的孩子却不认同:起大雾好呀,雾气弥漫,才有仙气,像仙境。

看来,所谓的风景,也是因人而异的。

好在搭乘了直梯

孩子的话有道理,我和马老师也不过调侃一下而已。这些年爱上户外,当驴友,早习惯了随遇而安,也见惯山顶大雾弥漫的场景。

开始享受雾里的风景:雾里的栈道多一份神秘,雾里的树木多一份仙气。走走,停停,拍拍,不知不觉就到了直梯口。搭乘直梯还是步行?搭乘直梯,从二层栈道到三层栈道,不外几十秒;步行,最快也要半小时。

40元的单程票价,贵是贵了点,考虑到下午要归程,能节省点时间就节省点时间,果断买了直梯票。

出直梯口,向右走一段,听到有游客在嘟囔:这一段是精华地段,可惜了这浓雾。这游客话音刚落,忽然明显感觉到雾气薄了,能看到了十几米开外的山峰。再拐过一个峰角,雾气忽然间大幅度飘荡起来,向右边谷底处泻去,眼前几十米处如变戏法似的,出现了一座片状山体,山体右边立着几座柱状山峰。山体与山峰有薄云缠绕,与左手边的突然浮现的云海形成了一幅绝美的云山风景图!

哇!哇!哇!真是太美了!整个栈道都响起了惊呼声。我们都被这陡然出现的风景震撼到了,赶忙寻找角度拍照,拍视频,又是叫,又是跳的,都开心的像个孩子。

云雾继续在飘荡,涌动,像一个画家,在用最快的手笔描绘一幅幅形态各异的云山风景图:有的云在山体这边,有的云在山体那边;有的云海高一些,海中山头低一些;有的云海低一些,海中山头又高出许多……云雾在涌动飘飞,风景在瞬间万变,看得我们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这样的状况足足持续了十几分钟,当我们沿栈道又转过一个山角时,大雾又涌上来了,眼前的风景又瞬间消失在茫茫中。浓雾里又听到前面传来一个游客的声音:在这段最美的路段看到这一番美景,时间不长不短刚刚好,多么幸运。

是的,我们是幸运的!好在搭乘了直梯,否则就错过了。

最好的安排

这一次浓雾上来,一直到我们搭乘缆车离开,再没有散开。

那十几分钟的浓雾散去,突然呈现的云山风景仿佛就专为我们准备似的,就在最佳的时间点,就在最精华的地段,时间不多不少刚刚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包括决定搭乘直梯,包括那场误了风景的休息。如果不是休息了那二十多分钟,在雾散的这段时间,我们恐怕已经走过了最精华的地段,看到的风景肯定没有如此出彩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由于是中午下山,下行缆车不用排队,出园摆渡车不用排队,离开景区那十几公里狭窄的山路也没有出现堵车,晚上七点半,回到大电城,一路顺畅,旅途圆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