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一边大山,一边大海[海南东部环岛之旅]

---------------------------------------------------------------------------

穿过琼中的大山

如果我说,我对大海已经视觉疲劳了,不知道会不会遭人白眼。开车看海,吃饭看海,早晨打开窗户还是大海……就在幸福之感无以言表的时候,我们调转车头,驶向海南岛最中心的山区——琼中。
          一边大海,一边大山。冬天的海是那样的温暖,冬天的山也是那样的柔情。汽车在不大的坡度中缓缓上升,弯道也遵循山势的起伏轻柔而内敛。不像秦岭北坡的山路,大坡度加发卡弯、悬崖绝壁加深沟河谷,让人紧张。
          中午在琼海吃午饭,本地人推荐了一种鸭汤做的火锅,鸭肉煮得劲道,但不如川渝的鸭肉煮的那样烂。吃完鸭肉涮菜,浓郁的肉香配上清爽的蔬菜,调剂着我们吃了几天海鲜的胃。然而,这还不是最high的。火锅店对面的冷饮店无比火爆,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这家冷饮店外面看去就像一个大排档,门口的几张圆桌坐满了人,我们学着当地人的样子点了芒果绵绵冰、椰子冰沙、木瓜冰山……吃完火锅吃冷饮,别提多爽了。同行的张教授说:这才是度假。
          吃完冰,加满油,继续前行,目的地是枫木湖——它几乎是在海南岛的正中央。一路走走停停,到达枫木湖已是傍晚,天空云层很厚,太阳时而露出一角,时而被云层遮盖。湖边有一座高高的大堤,上面是环湖公路。我们停在一个伸向湖中的栈桥边,静静地等待夕阳的落下……
          后面的路程都是夜路,山间下起了雨,大雨打湿了地面,地面蒸腾起了或浓或淡的雾气,我们就这样一路走着停着,直到驶出大山。到达万宁市的兴隆镇已是晚上10点。

住宿:

仍旧住在兴隆老榕树酒店,见第二天的酒店攻略。

靠海吃海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来海南就要做一个吃货,美美的饱餐几顿海鲜。这一路,我们吃了很多顿海鲜,品尝过各种做法,但还是想在离开海南的前一晚,坐在三亚河畔,和朋友喝着啤酒,吃着海鲜,聊聊旅行,聊聊人生。
           慕名而去众多网友推荐的“海螺号海鲜店”,坐定之后,店小二倒上冰水,向我们推荐了海南四大名菜“和乐蟹”。在这里普及下知识,和乐蟹生长在海南万宁的和乐镇,由于这里是大海和淡水的交汇处,受到海水和淡水的双重给养,和乐蟹味道十分鲜美,在当地很有名气。我们在“海螺号”选择了香辣炒,老板说是秘制的料理,味道不错,想偷师学回来自己做,可是老板怎么也不说。
           同行的张博士是个真正的吃货,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为了重温家乡的那一碗羊肉泡馍的味道,不惜辛苦,从烙饼到煮肉,从掰馍到糖蒜,用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把美国食材做出西安味道。所以这次海鲜都由他来选,味道一定不会错。除了推荐的和乐蟹,张博士还点了皮皮虾,石斑鱼,和一只波斯龙虾,吃饱喝足,结账时后才发现这顿海鲜花费总共五百多,四个人吃得很好。
夜已深,餐厅也快要打烊,店里的伙计们端出一碗热汤,围坐在一起热闹的打火锅。涮菜、涮豆腐、涮鱿鱼、涮金针菇……这就像摄影师从来都不会缺少好的自拍照,厨子们也从来不会亏待自己的胃,很简单的食材就能做出不一样的味道——你问我怎么知道?我品尝了。在海螺号的操作间上,写着一行字“用心为您烹饪美食”。这座城市,有着全中国最美丽的海岸,有着冬日里最温暖的海水,在三亚,多少人像我这样从遥远的北方飞来,只为感受那温暖的海风。同时,在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三亚,有多少勤劳的老板、厨师、船员、服务生、司机,顶着烈日,流着汗水,实现着“用心”这个简约又不简单的词语。
           这是海南的生活,悠闲、美味;这是温暖的冬天,穿着短袖,感受着清凉的海风,喝着冰啤酒,忘记世间所有的寒冷。

给自己放一天假

最后一晚和最后一个白天,我们决定给自己放一天假,不再奔波,只想躺在海边的躺椅上看着海浪冲刷着沙滩。可是,可是……我遇上了APEC——调休的北京人涌入了亚龙湾、海棠湾的每一个大大小小的酒店,酒店上涨、房间爆满,Check in的队伍排起了长龙……
            度假或许就是这样,大家都在找那些为数不多的、好的酒店,不去奔波,不用探索,在酒店里游游泳、晒晒太阳、看看海,为下一段忙碌充电。可是喜欢探索的我,又如何能在“旅行”和“度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呢?
            躺在躺椅上,打开一路上很少有机会打开的yoga平板,又跌入到另一段思绪之中。6天时间,我只是绕着海南岛的东南部绕了一个圈,什么时候能把西线像这样细致的探索一下?这时,平板上弹出了博斯布鲁斯海峡和蓝色清真寺的照片,那照片上色彩缤纷的景色和极具诱惑力的古建筑,又触动了我在路上的神经。
            下一段旅途会是哪里?

住宿:
        五星级的希尔顿,同样有着高品质的水准。房间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居住非常舒适。非常大的花园有近10个游泳池,各种不同的水深,适合不同年龄的游客畅游。椰树之下,凉风习习,找一个靠海近的游泳池,泡在水里看海,是非常惬意的时光。水非常干净,潜入水底,游泳池的每个细节都看得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