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欧洲五国 用旅行的方式见证爱情

一辆车,两个人,19天,2万公里的长途飞行,横跨欧洲五国2600多公里路程,是蜜月,又是体验不同生活的浪漫旅程。当我们跟随人流踏入欧罗巴大陆的那一刻,当初说说而已的事情,如今成为现实,难以形容心中的激动。因为是自由行,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动手准备。出发前半年多开始,每天下班回家后,制定路线、订酒店、办签证、订机票等等,这些准备工作成为我们的业余生活。第一次去欧洲,所以地中海沿岸、北欧四国、南欧风情、希腊爱琴海、阿尔卑斯山每一个地方都不想错过。但面面俱到的结果往往是走马观花,哪里都没玩好,所以我们确定了沿着阿尔卑斯山北麓游走、以风光游为主城市游为辅的自驾线路,事实证明这条路线还是很对我们俩人胃口的。19天,悠悠古堡、奢华宫殿、曼妙黑森林、浓情巴伐利亚、田园卢塞恩、险峻少女峰、通话CK镇、音乐萨尔斯堡、风情hallstatt、幽静图恩湖、繁华苏黎世、人文慕尼黑、科技宝马、壮丽博登湖……我们一一走过。回来后,有很多朋友向我们询问有关欧洲自由行的事宜:签证怎么办?语言有没有障碍?花了多少钱?去了哪些地方?哪里风景最好?这一系列博文将告诉你答案。

签证:
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加入了申根条约。
条约中明确规定:成员国中的公民可以任意出入成员国的国境而不需要办理签证手续,成员国以外的外籍人士,只要取得了成员国中一个国家的签证,便可在签证有效期内自由出入各成员国国境,而不需要再办签证,也可以在任何一个申根国家入境通行。乘坐申根国家之间的飞机航班就像乘国内航班一样,无需办理出入境手续。
我们办的是瑞士19天的旅游签证,需要本人到大使馆递交材料,没有面试。据说瑞士签证签出率非常低,我们又是白本护照,所以资料准备要非常完善。
请大家参考下面的签证攻略。

我们选择了荷兰皇家航空(***_cn***)。成都—巴塞尔往返。
去程路线:成都—阿姆斯特丹(荷兰皇家航空执机)阿姆斯特丹—巴塞尔(法国航空CityJet执机)
回程路线:巴塞尔—阿姆斯特丹(法国航空CityJet执机)阿姆斯特丹—北京(南航执机)北京—成都(南航执机)。
一共5段国际航班,一个人含税约6700元人民币。
荷兰皇家航空、法国航空、南航三家航班共享,回程坐到了南航的航班。整体感觉还是荷兰皇家航空的服务质量很好,飞机上的餐饮供应的很全很快;CityJet服务不错,但只有三明治;南航有正餐,但是上的速度很慢。

行程:
(实际旅行17天,加上出发日和返程日,共19天):
成都—阿姆斯特丹(荷兰)—巴塞尔(瑞士)—罗拉赫(德国)—弗赖堡—海德堡—巴登-巴登—弗罗伊登施塔特—苏黎世(瑞士)—卢塞恩—伊斯特瓦尔德—卢达本纳—格林德瓦—因特拉肯—图恩湖—布里恩茨湖—苏黎世湖—苏黎世—罗曼斯霍恩—博登湖—加尔米施-帕滕基兴(德国)—萨尔茨堡(奥地利)—国王湖(德国)—戈绍(奥地利)—哈尔施塔特—特劳恩湖—捷克克鲁姆洛夫(捷克)—慕尼黑(德国)—宝马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安联球场—圣玛利亚教堂—斯图加特—比尔—弗罗伊登施塔特—蒂蒂湖—罗拉赫—圣路易(法国)—巴塞尔(瑞士)—阿姆斯特丹(荷兰)—北京—成都

花费:
两人全部消费3万5千人民币左右,包括往返北京的签证费用、五段国际机票、住宿、租车费用、油费、当地交通、饮食、门票和纪念品。

住宿:
19天的旅程,18个晚上,除有1天是在飞机上度过、3天是在同学家度过,其他14天都住酒店,一共花费5412元(人民币),平均每晚387元。瑞士住宿费用最高,青旅的床位每个人都要200-400元(人民币),德国略便宜,越往东欧越便宜。此行最贵的是弗赖堡青旅,一晚66欧元,最便宜的是蒂蒂湖,一晚17.5欧(特价),其他都在40-70欧之间。

饮食:
欧洲大部分酒店的房间内都有厨房,可以在超市或便利店采购食物自己制作中餐(面包吃腻了的话)。大部分酒店都有免费自助早餐。午餐在路上解决,一般是面包+火腿+水果+果汁。每天在超市买一瓶牛奶或酸奶。每到一个地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或小吃,人均10-15欧。

交通:
全程自驾,17天4100元人民币(平均240元/天),累计行程2600公里。
在城市(慕尼黑、海德堡、巴塞尔)购买当地公共交通天票,可乘坐地铁、市区火车、公交等。
从巴塞尔机场到住处打了一次出租,每10米跳表0.1欧,短短的路程打了16.7欧元。

租车:
提前1个月在Avis网站(***)上预定了大众Polo,17天4100元人民币。提车时没有Polo给换了一辆同级别的菲亚特Panda,双排四门1.4L排量发动机,手动挡,提车时只跑了36公里。两个人旅行足够了。
提车地点在德国与瑞士交界的小城罗拉赫(Loerrach,德国),德国的租车费用比瑞士要便宜很多,很多去瑞士旅游的人都在德国租车。还车是在同一地点,如果异地还车或异国还车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欧洲国家路况、车况都是一流,建议租大排量旅行车,1爬坡上坎或者超车不会动力不足,2是在高速上可以尽情的跑,3是乘坐舒服,放置行李比较方便。

加油:
欧洲的油价差不多在1.3-1.6欧元/L不等,捷克、奥地利便宜,德国略贵,瑞士最贵。我们离开奥地利和捷克的时候都要把邮箱加满。不同的加油站也会有区别,壳牌的最贵,BP的相对便宜。
欧洲的加油站,很多都是自助服务,油枪只需要按下扳机,加满油会自动跳枪,操作非常简单。汽油标识为“petrol”,柴油标识为“diesel”,千万不要加错了油。加完油到加油站的便利店付费,告知油枪编号,就可以了。付费可以用信用卡和现金。此行加油总费用1985元人民币,累计行程2600公里。

交流:
欧洲国家英语普及率很高,在瑞士、德国、奥地利英语畅通无阻,捷克、法国会说(或者愿意说)英语的人不太多,服务行业基本交流没有障碍。

货币:
欧盟国家使用欧元
瑞士使用瑞郎
捷克用捷克克朗
身上不要带过多的现金,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每天50欧元即可。
汇率按照刷卡当天中国银行外汇牌价计算。

高速费用:德国高速免费、不限速;
瑞士需购买高速年票,40瑞士法郎/年;
奥地利需购买高速票,8欧元/10天。

瑞士高速年票/奥地利高速年票
照片:
此行携带一部单反(佳能50D)和一部微单(佳能G11),拍摄照片超过40G。
单反的高品质画面记录了在欧洲所见美景,微单的便携能快速记录当地人自己的生活方式。
所有照片尽量保持按下快门那一瞬间的样子,只修改大小(便于上传),将最真实的欧洲旅行与大家分享。

旅行篇
第一天:飞向欧洲大陆成都-阿姆斯特丹-巴塞尔点击进入
第二天:巴塞尔-罗拉赫租车-弗赖堡点击进入
第三天:弗赖堡-海德堡:古城堡(点击进入)
海德堡老城海德堡古桥哲学家小径(点击进入)
第四天:海德堡学生监狱海德堡大学(点击进入)
穿越黑森林-苏黎世(点击进入)
第五天:在琉森见证爱情(点击进入)
卢达本纳:山的故乡(点击进入)
第六天:少女峰:登上欧洲之巅(点击进入)
阿尔卑斯山小火车(点击进入)
格林德瓦:草原与雪山共舞(点击进入)
因特拉肯:世界上最美的小路(点击进入)
第七天:图恩湖:上帝的左眼(点击进入)
宁静的布里恩茨湖(点击进入)
第八天:休整
第九天:博登湖:三个国家,一个湖(点击进入)
第十天:加尔米施-帕滕基兴:美景中的明信片(点击进入)
萨尔茨堡:音乐的呼吸(点击进入)
第十一天:萨尔茨堡-国王湖-戈绍-hallstatt
聆听德国最美湖泊的寂静(点击进入)
第十二天:戈绍-捷克CK
第十三天:CK-慕尼黑
第十四天:慕尼黑安联球场奥利匹克公园宝马博物馆市区
第十五天:慕尼黑-黑森林比尔修道院
第十六天:比尔-黑森林-蒂蒂湖
第十七天:蒂蒂湖-巴塞尔-法国圣路易
第十八天:返回祖国巴塞尔-阿姆斯特丹-北京-成都
第十九天:到达

本次自驾之行从瑞士巴塞尔进出欧洲,途中经过德国、瑞士、奥地利、还有治安一般的东欧国家捷克,心理有些忐忑。在对比了几家大的租车公司Avis、Herz、Sixt之后,最终选定了Avis,其中包括CDW(CollisionDamageWaiver)车辆碰撞险和TheftProtection-防盗险。同时又对比了几个国家的租车价格发现,德国租车价格是最便宜的,而且德国是汽车王国,本地车性能好且占有量大,就预定了处于瑞士、法国、德国三国交界的德国小城罗拉赫(Loerrach)的Avis门店。这里离瑞士巴塞尔只有20分钟火车车程,离巴塞尔机场也就7、8公里,比较方便。考虑到只有我们两人,没必要租太大的车,于是选择了大众Polo作为首选。
10月6日晚到达巴塞尔机场,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7日中午赶到罗拉赫的Avis门店。该门店不大,紧挨着一条河,风景很美。进去取车时被告知,我们预定的Polo车租完了,而且所有GroupA的车也全部租完了。要取车,必须去70公里外的弗赖堡(Freiburg)的门店才有。

罗拉赫Avis门店地址:Loerrach;LoerrachWiesentalstr62
Avis的帅哥也很愧疚,得知我们还没吃饭,主动开车载我们去麦当劳,途中给我们讲德国的交规,都没看到绿灯亮,后面的车也没有按喇叭。路上和帅哥聊的好,帅哥把自己的价值40瑞郎的瑞士高速通票送给了我们。吃完麦当劳,帅哥仔细的检查了我的中国驾照,没有看英文翻译的公证件,签了一些单子,然后刷信用卡冻结了700欧元,如果没有交通事故,多扣的钱就会打回卡里。租车16天,费用430欧元(约合4100人民币),价格包含:防盗险TheftProtection(TP)、车辆碰撞险CollisionDamageWaiver(CDW)、750欧的免赔Unlimitedmileage。因为此车有750欧的免赔(只含基本险),就是如果万一有交通事故自己需要陪750欧,超过这个数目保险才做赔付。如果要全险,每天要加收12欧元,16天也就是将近200欧,太贵了。后来朋友推荐在专门卖Excess的保险公司买一个覆盖这个免赔的车险就可以了,花费30.4欧能节省不少。这个专业卖Excess车险的网站是:***不是广告:)
另一个德国帅哥载我们去弗赖堡,一路无语,因为他不会说一点英语,我们就听着德文广播。到了弗赖堡取了一辆崭新的、开了36公里的菲亚特Panda。一直对菲亚特的车感觉不好,而且既然到了汽车王国,就应该开一辆德国车。不过看在是新车,也勉强可以接受,检查了车辆外观后,我们拿到了钥匙,开始了欧洲之旅。
还车是在同一家店面,熟悉的河边,熟悉的帅哥,一样的热情,可是我们该和欧洲SayGoodbye了。还车时的里程数是2704,整个旅途走了2668公里。个人建议,在欧洲租车,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车越好开的越爽,因为小排量汽车无法享受到欧洲良好的公路路况;另外,其他人的车大都是排量大或带T的大众、奔驰、宝马,虽然他们不会随意超车,但他们会在后面逼你逼的很紧(5-10米车距),山路上更是能压一队车,不免会着急和紧张。租大排量的车一脚油就走了。
这里提醒一下:异地还车略贵、异国还车最贵。还车时需要把油加满,把车洗干净开到门店。

小车车在海德堡
小贴士:
1、需要什么手续
严格来说在国外租车需要中国驾照和驾照英文翻译件的公证书(在区级公证处办理,200元),不需要大使馆/领事馆的认证。
实际情况是,国内的新版驾照有中英文对照,所以租车门店不看公证书,只看护照和驾照。
2、租哪家:
几家大的租车公司有Avis、Herz、Sixt、EuroCar等,都支持在线预订,如果提前预定,还有享受一些折扣或参加活动,比较划算。
异地还车和异国还车会有额外费用。
欧洲旅行版的汽车最多,比国内的两厢车长,车内空间大,后备箱很能装行李,像福克斯、明锐、帕萨特等经济型轿车在欧洲都有旅行版,且价格适中,4-5人租一辆最划算。
各大租车公司网址:
Avis:***
Herz:***
Sixt:***EuroCar:***
3、租哪国:
在德国租车,多利用德国高速公路。一是因为德国是汽车王国、车辆新而且性能好,二是价格低,奔驰、宝马等车更是划算,三是德国高速公路免费,随便跑。
4、手动档、自动挡
欧洲中低档次的车基本都是手动挡,和美国完全不同。在租车时候需要自动挡需要点选自动挡的选项。不过像GroupA级别的车,基本都没有自动的,所以在国内开自动挡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说明。
5、AVIS租车的相关信息如下:
1>德国租车,不允许在某些东欧国家异地还车。
2>德国租车,如果要去某些东欧国家(包括我们将要去的捷克),像菲亚特Panda,是畅行无阻的,并不是像网上所说每天需要多交8欧元的费用。
3>去瑞士的话如果走瑞士高速,应该在边境花40瑞士法郎买高速票,如果不买的话抓住了会罚款100瑞士法郎。高速票Avis的帅哥已经送我们了。
4>去奥地利的话,不管走高速与否,应该在边境按天数购买路费,如果不买的话抓住了会罚款200欧以上。我们奥地利边境的加油站买了8欧10天的高速票。
6、GPS
在欧洲开车没有GPS不行,如果从租车公司租8欧每天,16天就128欧,都可以买一个了。出发前我们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了一个TomTom的GPS,搜星快定位准,很好用。美中不足的是店主没给装东欧地图,以至于我们在捷克黑开了将近200公里……
7、在欧洲加油
走了5国,瑞士油价最贵(1.7-1.8瑞士法郎)、其次是德国(1.5-1.6欧左右)、最便宜是奥地利(1.2-1.3欧左右)。可以在边境上加满油再去瑞士、德国。
在有人工服务的大型半自助加油站,会有一个缴费的便利店。可先使用油枪自助加油,然后去缴费,告知油枪编号,一般来说现金和信用卡都可以使用。油枪只需要按下扳机,在你需要的时候松开即可,加满油的油枪会自己停止加油,操作非常简单。
完全自助的加油站需要先插入有效的银行卡,大部分只接受带IC芯片的信用卡(中国银行的国际卡支持),输入金额,才能使用油枪加油。很多完全自助的加油站并不接受国际信用卡,对于中国自驾旅行者来说也许根本无法使用。并且,如果夜里加油,很多时候可能只有完全自助加油站供选择,所以尽量避开夜里加油。注意:汽油标识为“petrol”,柴油标识为“diesel”,千万不要加错了油。

欧洲加油:选用你所需汽油的油枪,我们是Super95#
欧洲加油:把管子拉出来,把油枪塞到邮箱里

欧洲加油:扣动油枪,加满会自动跳枪

欧洲加油:加油机上会显示加油量和金额,你只需要把油枪号告诉便利店里收钱的就可以了

欧洲加油:壳牌最贵,BP相对便宜

8、在欧洲停车
1>预订的酒店要确认能免费停车,或者确认停车的收费费用。
2>大城市游玩的时候应该放弃开车,建议用公交或者步行或者租自行车,开车停车和单行很痛苦
3>路边停车要看清楚标志,小心被拖走。不确认的情况下开始找停车场停。
4>Free不表示停车免费,而是有空余车位,Gratis才是免费的意思。
5>瑞士很多地方都有蓝色停车区(蓝色实现),两小时之内免费,也没有人去查,靠自觉。
6>欧洲人力成本贵,停车收费大都是自助的,不懂德语请问问路人,一般都会热心帮忙的。

注意停车区的标志
9、高速公路驾驶
文质彬彬的欧洲人一上车就成了疯子,特别是德国人。在德国,高速上我开130,旁边有车“唰”一下过去没看清车牌号,估计时速在150-180.路况(看不到一个石子)、车况好是一方面,大家都充分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例如:
1>大车不能在小车的左边开;超车道只能用于超车,不能长时间占用,有时超车道上一辆车都没有;
2>大车与大车之间的距离必须是后车可以看到路面上画的两个连续的“《”型,这比我们说的保持车距多少米要简单科学;
3>从停车带进入高速入口时,不能直接并入主道,要在最外面的道直行200米才能进来,后车如果看到有车进入高速后快开出200米的并车带,要主动让它进入主道;
4>前车看到后车速度高于自己时,要主动让道让快的车超车;司机开车一般也不会左并右并地来回加塞。
德国的交通法规制定得很细,路标也很清楚,修路或者有出入口,很远就会有提醒。
在德国路权的标志非常明显:黄色的菱形标示表示你有路权,绿灯时你不用再看左右的情况,直接快速通过;
红色的三角形标示表示你没有路权,即使是绿灯也要避让有路权的车辆。
有以上的诸多交规细则保证,开车安全过瘾,这才是真正的高速。鉴于高速公路上车速太快,建议还是在国内有一定驾驭经验和技术的人上路较安全。刚到德国高速上开车很紧张,一眨眼一秒钟的工夫,车就窜出去了。

欧洲的高速公路

瑞士高速票,40瑞郎一年,要贴在车窗上。没有或不粘贴,会罚款200瑞郎。

奥地利高速票,8欧元10天
10、驾驶习惯
除了高速公路,在普通公路上的很多交通规则和驾驶习惯于国内也不同。
我们常说,交通意外为什么会发生,关键在于关键在于“意外”二字。如果交通的双方中有一方对另一方的驾驶动作感到意外,那么发生事故的概率就有一半,而双方如果都对另一方的动作感到意外的话,出事儿的机会无限接近100%了。为了避免这种“意外”,在驾驶习惯上入乡随俗很重要:
1>STOP:很多路口都有STOP的红色标牌,在国内开车通常都对这些牌子视若无睹。不过在欧洲,这些牌子是决定交叉路口和环岛谁先行的关键。你的方向有STOP,就说明这个岔路上的路权是对方的,所以看到这个牌子,一定要停一下。不理这个牌子直接开过去的行为,对于当地司机来说就是绝对的“意外”,别的车绝不会有任何思想准备,该多快就是多快,该刹不住就真的刹不住!我的体会是——如果看到这个牌子不停,冲出去被撞的几率高于50%!哪怕你前面有车先通过了,哪怕你明明看着路上的车不多也不算很快...
2>并线:在欧洲,并线比在国内容易得多,无论是提速并线还是减速并线,只要你提前打开并线灯,后车多半会减速让你并进来。但是,欧洲人的排队意识非常强,所以当地的车无论在堵车时还是等红绿灯时,都很少并线。除了确实要超车或转弯,最好不要轻易并线。当两条线汇成一条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左一辆右一辆的通行顺序,既不要抢行也不要乱客气。如果乱客气,会被后面的车认为莫名其妙被人鄙视。如果抢行,原本该并进来的那个车十有八九不会有任何思想准备,很容易刹不住车把你撞了。
3>.限速:这次只在德、奥、瑞自驾,个人感觉,在城市以外的道路上,那些50、70、90的限速牌基本上只是个建议而已——超速现象非常普遍,而且超出的速度也非常吓人,不知道别的国家是不是也有这个情况。大概是因为人口密度低,没有随便横穿马路的摩托和行人。当地司机在小道上不管有没有岔路口,只要没看见STOP、人行道或停车线,就疯了一样猛踩油门;十字路口绿灯一放行,大家加大油门各行其道,车与车都离的很近。有时候后车逼的很近,我都稍微减速并向右侧偏一点,让后车赶紧超过去算了,可能是我的车排量小,感觉速度总没人家快。
4>人行道:在欧洲国家,行人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无论车速有多快,只要看见行人打算通过(注意是打算通过,而不是已经开始过了),都要乖乖停下来让行人先过。我观察了一下,大部分过人行道时会停下来左右张望的,都是外国游客。当地人过人行道的时候通常是满脸理所当然、不斜视、不减速、如履平地而过的,根本不看车,这一点得千万留神!

如图,红色三角是让行标志,表示你没有优先权,一定得让别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