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带着婚纱去旅行 | 内蒙赤峰自驾之旅(附中国最美草原公路自驾攻略)

本来她自己一个人骑的时候马儿还是挺听话的,想着让马夫帮我们拍两张合影,没想到我一上去牵绳子,马儿就有点不耐烦了,可能是我“打扰”了他们俩的美好时光吧,哈哈。

翁牛特旗红山湖

因为之前骑马基本都是有专业人员在后面带着的,我就尝试性地问了下马夫,我们能不能自己骑一会,没想到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刚开始还是有点怕的,毕竟想到电视剧里那些被马拖着的镜头实在太可怕了。

我一直都是紧紧地握住缰绳的,不敢有一点松懈,反而是小杜操控得更加自如,像是有几年经验的老司机。

到了最后道别的时候,我们牵着它走了一段,真正分开的时候,我们却都有点不舍了。

达达线,热阿线 — 穿越最美草原公路

说到自驾,可能很多人都会憧憬着 美国 的66号公路,它是每一个喜欢自驾游人士的公路梦想之旅。其实我们国内也有一条66号公路 —— 被誉为“最美草原公路”的达达线和热阿线。

这两条自驾线路可以简单概括为草原的天堂,胡杨林的童话。浓缩的小内蒙,自驾者的天堂。热阿线与达达线,既不是国道,也不是省道。在自驾圈时常被提起,但在地图上实在不好找,它们途径贡格尔草原,在阿斯哈图 石林 交汇,结合成一条最美的草原自驾公路:

达达线

热阿线:
路程:约114公里,全程约3.5小时
途经:热水塘镇——黄岗梁——贡格尔草原(东)——阿斯哈图 石林

达达线:
路程:132.7公里,全程约3小时45分
途经:阿斯哈图 石林 ——贡格尔大草原——白音敖包沙地云杉——达里若尔湖

从热水塘出来之后,就算是真正走上了最美草原公路,一路上的景色可以用茫茫草原来形容。一般的公路长时间开车都容易犯困,但是驾驶在热阿线和达达线上,就完全不用担心,两旁的景色只会目不暇接,一点都不会视觉疲劳。

这个高速站有个非常大气的名字——宇宙地站,听起来就感觉像是个科学试验站,就像 酒泉 那样专门搞宇宙卫星发射的基地。进去之后你才发现,原来更有意思的还在后面,竟然有一条村庄叫作“很黑村”。

看指示牌只有一公里的路程,满怀好奇心的我们肯定是不会错过的,决定去看看这条村到底有“多黑”。

其实当你走进这条很黑村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一条非常普通的小村落,名字就是它最特别的地方。关于这个名字,其实是有一段小故事的:

“很黑”村名据说来自于蒙语音译,蒙语方言叫“肯可儿(kenker)”或“坑坑儿”,本意是高山上的一块低洼平地。方言里面有不少发音带儿化音的,不过还是感觉和“很黑”相差有点远,可能当时定名的时候,说的人没说清,听的人也没太听清楚吧。不过时至今日,就这个特别的名字:宇宙地镇很黑村,就值得我们顺道来打卡了。

热阿线

离开很黑村,我们就开上了热阿线,真正开始了我们的最美草原公路自驾之旅。

一段 盘山 公路之后,我们开到了山顶,找了个开阔的地方停好了车,回头才惊觉,最美草原公路并不是盖的,一条弯弯曲曲的公路深藏在茫茫的草原和森林中。夏季的绿油油的一片,我想到了秋天满眼金黄的时候,这里又变成了另外一片迷人的景象。

这边的山上早已开满了小野花,怪不得这里聚集了这么多游客,原来都是被这片花海吸引来的。大中午的太阳真的毒辣,不过也顾不上这些了,戴上帽子,搽上防晒,我们又是一条不怕晒爱拍照的“好汉”。

最佳观景台还需要爬台阶上去,一边的骆驼和它的主人早已经蓄势待发了,就等我们这些游客一声号令。但我看到那无尽头的台阶,抬头便是那毫无情面的太阳,想想还是放弃了上去的念头,继续往下一站赶路。

沙地云杉景区

牛,羊,马,是这片草原上最常见的“主人”。看着它们在这片大草原上悠然自得的生活,有时候我竟然会羡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