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甘南魅影:揭开西部神秘之美,探寻藏地信仰力量

甘南,一场信仰之旅如果你问我 甘南 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

那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郎木寺。

郎木寺由 四川 的格尔底寺和 甘肃 的赛赤寺组成,

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像这样横跨两省的寺院也许放眼 中国 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拉卜楞寺

甘丹赛赤寺

要是非得给一个去 甘南 的理由,

那一定是拉卜楞寺和郎木寺,

这里有我钟爱的人文题材,

有让人震慑心灵的宗教信仰。

甘丹赛赤寺

带上信仰立刻出发,就是对这场 甘南 之旅最大的抚慰。

八坊十三巷,一条被清真寺包围的古街道临夏 这个地方可能有很多人没有听说过, 临夏 古称河州,知道河州的人,还会知道 临夏 市内的回民又称“八坊人”。而“八坊”和“河州”同时成为了 临夏 的别称,其中的八坊十三巷便是河州民族风情的古街区。想要了解到最地道,最淳朴的民风,八坊十三巷肯定就是一个必要的选项。

走进八坊十三巷,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房子都比较的新,好像少了一点时间的沉淀。其实这里的建筑都是在原有回族聚居区的房子改造,翻新而成的,一样具有回族特色。追溯到历史,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因此, 临夏 八坊的古建筑是回族前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慢慢演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焕然一新的八坊十三巷。

八坊民居大都是多以四面合围、对称封闭式的小型四合院为特征。这种四合院有大有小,依据主人家的经济实力而定,而且大都讲究 中国 传统的建房方位--坐北朝南,修有三间堂屋,两侧各修有耳房,院子的东西两侧分别建有厢房三间,实际上是一明两暗,中为阳,两旁为阴,非常的讲究。

在这里,看到的完全就是老百姓生活祥和的景象,干净整洁的街道,并没有人山人海的游客,基本都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回族民居,他们或是成双成对的老夫妻,一起到附近的市场买菜;或是大学时的老铁,一起坐在长廊下侃大山;或是一帮纯真的小孩,穿街过巷,打打闹闹。没有接触之前,远看着带着墨镜的他们,貌似有点严肃,毕竟黑色镜片下隐藏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眼神我无法判别。当鼓起勇气过去跟他们聊天的时候,没想到他们竟然如此的热情,合照的时候还不忘哈哈大笑,看来他们也是一对可爱的老顽童。

临夏南关清真寺

可能很多人还会对八坊十三巷的由来非常好奇,八坊又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据史载,早在唐朝就有 沙特阿拉伯 、波斯等国商人和宗教人士在八坊一带来往经商、传教和定居,逐步修建了伊斯兰教的八座清真寺及其教坊,形成了一个“围寺而居、围坊而商”穆斯林聚居区,因此得名“八坊”。所以现在走在每一条街道上,抬起头,你都会看到不远处就会有一座清真寺,所以我把称为“一条被清真寺包围的古街道”。

八坊十三巷

其实从元朝至元十年已经建起了第一座清真寺——南关清真大寺。到清初,在南关内外,先后建立了八个清真寺,便有了“八坊”之说,清朝后期虽然清真寺增多至十几座,但是习惯上人们将这片地方还以八坊相称。每一座清真寺从设计,到建筑结构上都不尽相同,各式清真寺融 中国 古典建筑风格和阿拉伯文化特色于一体,每一座都是艺术品,都值得我们细细去品味。

临夏南关清真寺

走进了其中的一座清真寺,从门外往里看,里面的布置非常的简单,只有木地板上的一条条绿色地毯,还有放在四周的经书。因为还没有到礼拜时间,所以里面空空如也,只有一个教徒在里面打扫卫生。

绕到清真寺的后面,便是他们平时生活,学习的地方,其实条件并没有太好,只是基本能够满足生活需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学习的教室,环境非常简陋,但是课桌和椅子摆放得整整齐齐,桌面上还散落着几本经书,从它的封面来看,已经是被翻阅了无数次,而显得有点陈旧。

拉卜楞寺 — 梦转千回,终见其容去过 拉萨 ,你一定会震撼于布达拉宫的雄伟大气,站在广场上凝视着它,那一刻你是渺小的。热衷于藏传佛教文化的人,除了布达拉,一定不能错过的还有 甘南 的拉卜楞寺。它不同于布达拉的一枝独秀,这个位于 夏河 县的拉卜楞寺,总面积达86.6万平方米,寺庙错落其中。记得第一天来到的时候,眼前如此庞大的寺庙群,还真与我梦中看到的有所区别。

拉卜楞寺

甘丹赛赤寺

为什么拉卜楞寺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归根到底是因为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老奶奶,她面前是一座白塔,背对着镜头,双手合十举起来,逆着光的方向在朝拜。不知道为何,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那时候就许下了一个愿望,一生一定要到这个地方看看,到底是什么的信仰蕴含如此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