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甘南魅影:揭开西部神秘之美,探寻藏地信仰力量

一直在梦中看到的拉卜楞寺,都像是布达拉那样的雄伟,但是当摇下车窗看到的那一刻,放佛梦碎了,但突然又觉得惊喜满满,它自有其特色,又何必苟同。初到拉卜楞寺,首先登上了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的贡唐宝塔,因为这里可以直接俯瞰到整座寺庙的建筑群,甚是壮观。据说,拉卜楞寺有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是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可谓是“世界藏学府”。

走进寺庙,映入眼帘的便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来这里转经的信徒,他们左手盘着佛珠,右手拨动着木质的转经筒,口中念着六字真言,顺时针方向围绕着寺庙,真诚地走着他们的每一步。那一刻我就想起了最近热播的一部电影《 冈仁波齐 》,网络上转载的时候都会配上那么一句话,我觉得用在他们信仰者身上非常的贴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有些转经筒因为时间长了,轮轴其实已经不太好使,转起来很费劲,有些年事已高的老奶奶,甚至走路都已经需要拐杖,还在坚持着她们每天的朝拜。于他们而言,每一次拨动的转经筒,每走下的一步,都是他们靠近佛所做的努力,是他们漫漫修行当中又前进了一步。那一刻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能像他们一样,能够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一样东西,我们一定也能够 成功 ,我们人生当中所做的每一样事情,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将成为我们日后通向 成功 的奠基石。

在我眼中,这里发生的每一幕都像是一部电影,因为在他们身上都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他们血液里流淌的都是信仰的力量。他们的生活看似简单,每天都会花上大部分的时间来朝拜,转经,他们不需要太多的物质财富,因为精神上的富足才是他们毕其一生追求的东西。

拉卜楞寺

就在贡唐宝塔外,我一直注视着这个妇女,红墙前,头发因为大风吹得有点凌乱,可她自己一点都不在乎,眼里只有她手里的那串佛珠,每一次五体投地的叩拜,就拨动手里的一颗珠子,一天下来也许这样的动作需要重复几百次,但是这对于她来说,这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她精神生活的全部。那一刻,我看到她嘴角上扬的心安与快乐。

在路口的拐角处,一只流浪猫蜷缩在墙角,舒适地享受着午后的时光。从它的毛发来看,明显分辨得出它已经很久没有洗澡,流浪了有很长的一段时间,生活对它也许有点不公平,但从它的脸上全然看不出半点的失望与落寞,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一阵骚动的声音把我的目光吸引过去了,大家都纷纷拿起相机对准这只小羊一顿猛按快门。我们都惊讶于它的聪明,或者更多的要归功于它的灵性,竟然像人类一样,顺时针的方向,围绕着寺庙外围的转经筒,一步一步虔诚地朝拜起来。

我一直看着小羊,直到它消失在路的尽头。收起相机,我也学着当地的藏民,用手拨动着转经筒,跟随着他们的脚步朝拜起来。我想融入他们的生活当中,去体会他们信仰的力量,也许那一刻我不能真正悟透其中的意义,但我确实感受那一瞬间的我内心世界的平静。

登上楼顶,去俯瞰这座城市,清真寺明显就是这座城市的主角,它的一边还是比较破旧的老房子,但另一边已是高楼林立。不管时代怎么变迁,这些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清真寺是永远不会变的,它就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郎木寺:一样的名字,不一样的情愫郎木寺这个名字,早已如雷贯耳,直到我真真切切来到这个地方,才知道原来这里有两个郎木寺,一个归属 四川 管辖,一个归属 甘肃 管辖,他们之间只隔着一条小河。确切的说,郎木寺其实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具体包括 甘南 藏族自治州 碌曲 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 四川 省 若尔盖 县 红星 乡下辖的郎木寺村。

刚来到郎木寺小镇的时候,天空还下着小雨,路上湿漉漉的。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拿起相机出门时,远处的天边慢慢露出了一点阳光,仿佛想要用一个好天气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雨过天晴,郎木寺像是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一般,阳光照耀在郎木寺的金色大顶上,闪闪发光,格外耀眼夺目。飞机升上天际,透过屏幕,能够完完全全俯瞰整个郎木寺的全景,它就像一个温婉的女子,含羞地隐藏在连绵不断的山峰之中,等待着能够欣赏她的白马王子。放眼望去,都是五颜六色的屋顶,耳边吹来了雨后的清风,还有阵阵伴有泥土清香的空气,真想时间就停滞在此刻,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品味它。有人把这里美誉为“东方的小 瑞士 ”,我觉得这里更加静谧和舒适。

(1)情愫一:白龙江以北,甘肃赛赤寺郎木寺是一个安静的小镇,路上的车不多,天刚好下着小雨,行人也不多,七月初的 甘南 慢慢进入旅游旺季,我们恰逢在进入旺季前来到这里,看不到她宁静的那一面。有时候心情很矛盾,又想多点人了解到这个美丽的小村庄,但是又怕太多人会打扰到她。很多人可能还不真正了解她,大都只止于郎木寺这样的鼎鼎 大名 。在郎木寺这个小城镇里,有一条小溪,贯穿了整个郎木寺,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白龙江,它也刚好把两座郎木寺庙分开,溪北是 甘肃 的“赛赤寺”,南岸属 四川 若尔盖 县的 安多 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甚是有趣。

甘丹赛赤寺

郎木寺院大门的牌坊高高地耸立在一条石板路的尽头,未进其门已经感受到其庄严和神圣。进门不远处的这座宝塔,明显因为年代久远而显得有点破旧,但是外表的镀金依然闪闪发光,彰显着它的魅力。可能是因为时间还早,朝拜的人还不是很多,加上阴雨天气,显得有点冷清。

有时候,有些东西,你只有靠近它,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与震撼。当我走到赛赤寺下的时候,抬头看它,才发现竟然如此的雄伟,墙体虽然有点掉漆,但是黄红色的主色调,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加上山上云雾缭绕,真让你有一种误入天上宫殿的美好错觉。远处一位当地的中年男子,坐在护栏边上,手中盘着那串和大殿一样金黄色的珠子,看着远方,不知道他心里想着是什么,但能很明确的感觉到他的心肯定虔诚地向着佛的方向。

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便可前去观看天葬,需要从寺院后山爬山约40分钟到达。天葬只有在当地人去世的时候才有,虽然我不太理解他们天葬的方式,但是对于这样的无知我一直还是保持着敬畏之心的,因为这是他们对轮回的理解,对向往的理解。

(2)情愫二:隔江对望,四川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

其实在郎木寺小镇很容易就能辨认出那一块区域是属于 四川 管辖的,通向 四川 郎木寺的那一条石板街上,两旁满满的都是川菜馆,走在街上你总能闻到那一股熟悉的香辣味,让你不由自主地走进去品尝一番。恰逢中午时分,天又下起了大雨,我们便找到其中一家火锅店,躲雨的同时享受一下美食,为下午的 四川 格尔底寺预热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