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甘南魅影:揭开西部神秘之美,探寻藏地信仰力量

刚走进大门,右手边就能看到熟悉的转经筒,不过这里的有别于我们在拉卜楞寺看到的。这里的转经筒更加的具有年代感,部分大红油漆掉下来又重新刷了一层,转起来还有“嘎吱嘎吱”的响声,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随着藏民们的转动,慢慢谱写成一首美妙的歌曲。

四川 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 四川 郎木寺这边。而相比于 甘肃 的赛赤寺, 四川 的郎木寺感觉更加接近大自然,寺庙没有紧密的建造在一起,而是大都独立一座,或是建在森林之中,或者建在半山腰上,或是坐落在山巅之上,所以想走完格尔底寺的所有寺庙,还真得费点力气。看,大红墙寺庙之下,是大片得草地,寺院的主持抽空在午后的闲暇时光躺在草地上休息,穿着大红袈裟的他也成了整幅画面的点睛之笔。“偷得浮生半日闲”,在如此美好的大自然环境下,半日又怎么能够呢?

甘丹赛赤寺

格尔底寺

7月份的 甘南 已经进入盛夏,漫山遍野都开满了黄色的小花。在 四川 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沿着这一片的草地往前走,便能找到传说中的仙女洞。

在大草坪的另外一侧,有一条通向山顶的泥路,下完雨后显得更加湿漉漉。每天来这里朝拜的人络绎不绝,我们随后也跟着他们的脚步一步步往上爬,到达山顶上能够眺望到这个郎木寺的全景。我们的脚步显得有点匆忙,因为我们的心思都在山顶上的美景;他们却慢慢地一步一个脚印,他们走的是天路,虔诚地向着佛的方向,他们祈求着,来生还来这里。

如果地球上还有世外 桃源 ,那么格尔底寺的这片后山在我看来可以算上一份,连绵不断的高山似乎已经把这里与世间隔绝,漫山遍野的草坪上开满了小黄花,这片安静纯洁的土地,也许就是每个旅行者的终极向往。

扎尕那 — 匆匆一瞥,深藏山里的石城“扎尕那”,这个早有耳闻的目的地,在我看到这个名字的第一时间,还专门去查了应该怎么读?

“zha ga na” ,从我登顶眺望的那一瞬间,这个名字就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加上那天刚好雨过天晴,山间云雾缭绕,不时还有几束阳光穿过云层直射在山谷的村庄上,越发地壮丽与神秘。

虽然没有赶上日出日落最美的时刻,但雨后的景象却别有一番“风味”。时间和行程上的安排,也未能让我好好踏进这片神往已久的村落,但这样的匆匆一瞥,也足够地让我难忘。也许未来一天,我会背上背包,好好地用脚步去丈量这里的每一分土地,去感受每一帧动人的画面。

一些攻略心得【行程安排】
Day1: 深圳 - 兰州 - 临夏 [八坊十三巷] (196公里,2.5小时) —— 宿: 临夏
Day2: 临夏 -拉卜楞寺(103公里,约1.5小时)—— 宿: 夏河 县
Day3:拉卜楞寺-郎木寺(183公里,约3.5小时)—— 宿:郎木寺镇
Day4:郎木寺
Day5:郎木寺-扎尕那(94公里,约2小时)- 兰州 (400公里,约8小时)- 深圳

此次 甘南 之行,由于时间安排上不是太充足,而我又比较偏向人文,所以重点把时间放在了两个寺庙上,所以可以把这次行程归结为一趟人文信仰探索之旅。其实沿途包括桑科草原,阿米贡洪牧场,郭莽湿地,尕海, 洛克 之路,米拉日巴佛阁,美仁草原等都是一些很不错且值得一去的景点。

个人建议, 甘南 如果能安排8-9天是玩得最舒服,且能囊括更多好玩的景点。

【其他注意事项】
1. 甘南 夏季日出时间大约是早上6点左右,日落时间大约是晚上8点左右,如果想要出片,一定要赶在这两个时间点到达目的地;

2.夏季的 甘南 温度还是非常舒服的,除了海拔比较高的郎木寺早晚温差比较大,基本短袖就可以,但要注意好防晒,紫外线是真的强!

3.关于高原反应,这条行程下来除了拉卜楞寺海拔3200米和郎木寺海拔3480米稍高一点,其他地方基本不会有任何高反,但还是建议第一次前往高海拔地区的第一天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4.如果时间不是太充足,安排的景点比较多,最好带上干粮,毕竟像我这样的安排路程还是比较折腾,以备不时之需。

5.在进入寺院之前,一定要了解好当地的风俗习惯, 大部分寺庙都是外部可以拍照,殿内不能拍照。尤其是在拍摄人文的时候,最好在征得别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