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一个人的一号公路 -----美国加州一号公路自行车骑行游记(附路书攻略)

附录:骑行攻略

一 装备清单(无露营轻装):
自组公路车,速联Rival, 轮组Zonda,车架 台湾 卜威铝架。已使用4年,里程5万公里以上。
包:犀牛大尾包(公路车加装后货架不现实),乐炫车首包,多特18L骑行背包(这次旅程结束后光荣退役了,陪我走过了 千山 万水,特此纪念)。
必备换洗衣物,基本维修工具,基本骑行装具,骑行服两套,轻羽绒一件,皮肤雨衣一套,头灯,锁鞋和越野跑鞋各一双,日记本,书签礼物。

二 注意事项
1. 美国 骑行注意,不能随意扎营,尤其不要翻过铁丝网!!!那是私人领地!!你会发现公路两边基本都是铁丝网!走新藏那种骑不动就在马路边扎帐篷的日子在 美国 别想了,扎帐篷得老老实实地住帐篷营地,收费。吃饭补给上厕所,基本要靠在加油站,加油站的小卖部是全能的(厕所在商店里面的)。
2.遵守交通规则, 美国 汽车其实素质不高,脾气和 中国 人差不多,但是全靠法律完善,大家都按法律行事,不过,只要是他路权他绝对不会让你。打个比方,十字路口你是绿灯,你合法通过(不能逆行必须靠右),所有车都会 礼让 你骑自行车,但是如果你是红灯,你硬闯,不好意思, 美国 人车速很快,珍爱生命。请注意,出发前请阅读加州交通法,去DMV查一下认真看一下,有中文的,可直接做驾考模拟试题。以我现在的 弗吉尼亚州 为例,非机动车具有机动车的同等路权,什么意思呢,在有些路口左拐,你可以直接骑行到马路中间,变道到左转车道等待左转,不过这样虽合法,但比较危险,还容易被暴脾气的 美国 人骂,建议还是双次过路口的方式过大十字路口。另外,普通路口有汽车 礼让 你,记得伸手示意一下,以示感谢, 美国 人自尊心强,大家要将心比心。
3.不要晚上骑车! 美国 不存在夜行! 大城 市不行因为都是流浪汉和醉酒者,治安差距巨大!乡镇不行是因为经常容易没信号,而且没!路!灯!基础设施薄弱,人烟稀少,有人的地方有人,但不会大量聚集居住,多是散落,若是求助,容易被当入侵。在自然环境下夜行,由于 美国 生态保护的好,自然物种丰富, 比如 熊啊,蛇啊。。。其实一个小松鼠半夜跳两下就够吓人的,所以,提前计划好攻略,请不要夜行!
4.注意 美国 公路系统变化,除了蒙特尔到圣西米恩的1号公路是完整的,其他地方都是断断续续的,你可能骑着骑着就 上高 速了或者发现公路不见了,提前做好准备,随时关注定位变化。

三 全程路书(行者路书含轨迹编号)及路途概况
建议从 旧金山 南下,因为你是靠海骑行,这是基本规划。天气问题无法避免,沿海气候变化快,我不喜欢等天气,正如游记所说的,雨过天晴。时间一般规划10天以内较轻松。

D1 旧金山国际机场 ~ 旧金山 ,30KM。
之前来过 旧金山 或者不想进城的骑友,请直接向南,强烈建议你尽早切到沿海,推荐切入点靠近 圣何塞 的Highlands-Baywood Park通过92号公路抵达 半月湾 (Half Moon Bay)后沿海骑行。但是这样你会错过从北边城区到 半月湾 的一段绝美风景,而且途中有yha住宿。不过,这样你缩短一天的行程,当天建议住宿 Santa Cruz,有国际青旅(YHA),这也是我原本的计划。

D2 如D1参考。如从 旧金山 城区到 半月湾 约有50KM的风景不错的沿海路,略微起伏。

D3 无记录,如从 硅谷 出发,有轻轨和车可以搭乘到 蒙特雷 ,前天住圣塔克鲁斯的今天也可以到 蒙特雷 ,因为 蒙特雷 到大瑟尔直接没有住宿。

D4 蒙特雷 (Monterey)~十七里湾风景区~Garrapata State Park~大瑟尔(Big Sur) 72KM
请注意,今天的住宿地大瑟尔是国家森林公园,具体住的地方是一个驿站,费用较高,但是强烈推荐森林小木屋80刀一晚,也有帐篷可扎营,营地价格约20美元。地址:Big Sur Campground & Cabins, California 1, 大瑟尔 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 。
如天气好,并且塌方区(卢西亚前5KM处已被修复),想一天穿越到圣西米恩(San Simeon)是有可能的,但是唯一的中途驿站卢西亚不提供住宿,请慎重,这么好的风景,还是慢慢骑吧。
出发后是17里湾,相比天气好的时候风景不错, 卡梅尔 小镇是最后的补给点,午餐可以在 卡梅尔 小镇下的一个十字路口的购物中心解决,有中餐(开车的从这里绕路)。
总体在沿海悬崖起伏,刚开始在17里湾进去和出来都是树林,接下来是沿海悬崖路段,风景好时,一点爬坡你不会在乎,如觉得枯燥,可以自行设置几个目标点, 比如 Rocky Creek Bridge等,接近大瑟尔时,起伏平缓,进入国家森林公园。

D5 大瑟尔(Big Sur)~卢西亚(Lucia)~塌方区(Gorda)~Ragged Point驿站(塌方区南段封路口)~圣西米恩(San Simeon) 72KM
本路况更新是2018.5.27,请注意你参考此攻略的时间,塌方区可能已恢复通行。
塌方区自行车和行人可以通过,不过,这是“ 美国 特色的可以通过”,实际会有门,写着禁止一切通行,但是实测向施工人员不阻拦自行车可以通过,不过当心万一,真被拦下请适用 中国 国情的口舌之法。具体的地方是一个叫Gorda的地方,之前我怎么查也查不到是哪里,自驾的攻略都是大概用“大瑟尔”概括,因为他们很早就要绕路,而你不用,我建议你在之前的城镇的旅馆或者游客服务中心要一些此路段的详细地图, 美国 的旅行系统很完善,上面有标准具体的住宿点,驿站,露营地。同样,可以去各官网上查询。塌方区具体的碎石路段(详见游记照片)只有一英里不到,很快就能徒步过去,没有问题,当然还是要注意安全,你通过的时候施工情况可能情况有变。
请注意,无论是塌方时去还是修复后去,你都是幸运的,前者是可以享受一个人的 一号公路 ,后者是可以享受一段安全美丽的海景。
通过塌方区后,我完全沉浸在公路景色之中,尽情享受吧,上下起伏的海岸线,抵达前的沿海草原笔直公路非常震撼,圣西米恩是一个镇,住宿便宜且都是海景,住摩托旅馆就行,约40美元。

D6 圣西米恩(San Simeon)~卡尤科斯 Cayucos~ 圣路易斯 -奥 比斯保 San Luis Obispo~圣玛丽亚 Santa Maria 120KM
今天起要沿着大路走了,海景会暂时看不见,路边的景色没有什么特别的了,还算清净,但是要开始关注道路的变化。尤其是在中途进入城镇的时候,经过几天的骑行今天会有视觉和身体上的疲劳,请调整好情绪。快到圣 玛利亚 会指向一条沿着荒漠的道路,非常美丽。圣 玛利亚 大城 市了,推荐民宿。

D7 圣玛丽亚 Santa Maria ~ 洛斯阿拉莫斯 Los Alamos~ 索尔万 Solvang~Cachuma Lake ~ 洛杉矶 国家森林中的Rosario Park中的山顶别墅
今天的行程比较特殊,因为不想住圣芭芭拉,绕道去的 洛杉矶 森林中的山顶还有索万尔 丹麦 小镇。如果你既不打算去 丹麦 小镇也不打算住山顶,那么离开圣 玛利亚 后请往隆 波克 Lompoc方向,这是正经的 一号公路 ,我往 洛斯阿拉莫斯 Los Alamos方向先是走了坑爹的101公路,沿着痛苦的高速边缘骑行了几十公里后到 洛斯阿拉莫斯 Los Alamos后,接近洛斯奥利 沃斯 Los Olivos时(没有到),从田园小路穿插到 丹麦 小镇,我不会推荐你去 丹麦 小镇,但通往 丹麦 小镇的这条童话般的静谧田园之路,强烈推荐。
如果你真的有时间有经历,想穿过 洛杉矶 国家森林公园道圣芭芭拉,你可以看见美丽的卡楚马湖但是上坡非常痛苦,请慎重,我非常希望有人看到我的游记后往隆 波克 Lompoc的 一号公路 抵达圣芭芭拉,如果你真的做到了,请记得回来@我,分享这段我错过的旅程,当然,旅程总是有得有失。

D8 洛杉矶 国家森林中的Rosario Park( 圣巴巴拉 Santa Barbara)~文圖拉 ( 加利福尼亚州 ) Ventura~奥克斯纳德 Oxnard~国家公园 Point Mugu State Park~马利布 Malibu~ 圣莫尼卡 Santa Monica(终点 洛杉矶 )
如果你从圣芭芭拉出来,会省去一段下坡,但是接下来繁忙的交通是逃不了的尤其是在进入城镇的时候,但是,得益于 美国 自行车道建设完善,今天你会在自行车道上骑行,还是在经过城镇的时候小心迷路和错过路口。今天的景色多变,有海,有山,有一望无际的大农场,有城镇,有沼泽, 和静 谧的军事基地,或许能缓解你旅程的疲劳,胜利在望了!进入 洛杉矶 城区车辆非常密集,注意安全,当然风景也不差,只是有些嘈杂。建议你也可以把圣莫妮卡作为 洛杉矶 本次骑行终点的标志!这里还是著名的66号公路的终点。当然,如果你愿意,可以继续往圣地亚哥方向骑行,直到 美国东海岸 的最南段 墨西哥 边境。

最后,真诚的祝愿,当你完成旅程的时候,正是和我一样的阳光洒满沙滩的光辉时刻!

后记

到达 洛杉矶 以后,我租了辆车,把我的的单车放在行李箱,这时候,,单车只成了一件普通的行李,一个车架,我才发现我的行李很简单,一个车架,两个轮子,两个包。

我去了盖蒂中心,看到了梵高的画

我去了汽车历史博物馆,看到了汽车的历史,也看到了它的未来。

还有我的童年回忆电影《回到未来》中的那辆可以穿越时空的汽车

还有它对面的沥青池和艺术博物馆

晚上,我又驱车到格林菲斯天文台,看 洛杉矶 的夜景,我寻了一处静谧的角落,看这平静的 洛杉矶 之夜。

次日,我象征性的去了 洛杉矶 城区的天使铁路

最后,我以我心仪的战列舰衣哈华级战列舰的旗舰,衣哈华号(BB61),为 洛杉矶 之行的终点。
有人说,实现一些小时候的理想,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中学时,我在英语课上,偷偷画着战列舰。没想到今天可以到现场,我把骑行,军事这两大爱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我喜欢这里,这里有许多义务讲解的老爷爷,没有成片吵闹的旅游团。这里,我想把之后再西海岸的 诺福克 军港收集的第二艘衣哈华级末舰威斯康辛号(BB64)战列舰时,留下的感悟写在这里:

“在无边的农场小路穿行,几栋别具特色的小屋,点缀在某一片绿色的边缘,伴着碎石小路。
骑行100公里,到了 诺福克 ,自然是为了依哈华BB64威斯康星号而来的,这是 美国 人的最后一艘战列舰了,还记得刚前在 洛杉矶 看的BB61。还是要介绍一下这个级别的战舰,这个级别一共有四艘,已全部成为博物馆。其实每一个人都耳熟能详,小学课文上有见证密苏里号的 日本 投降签字仪式,那艘现在在 夏威夷 (BB63),还有一艘新泽西号(BB62),停在新泽西,有朝一日要收集齐来。
美国 人很聪明,把“爱国主义”这个情怀处理的很巧妙。我去过 中国 的很多军事博物馆,其中 上海 的四行仓库是最有情怀的,弹孔在墙上,里面的厮杀声,无不令我回忆那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们。最后离馆的时候《八百壮士》激昂的音乐在回荡。可惜,很多 中国 的军博,商业化太严重,里面的设施维护不是很好,里面的工作人员只是上班打卡,需要花钱请的导览员一看就是旅游专业毕业生在背台词,面对那些曾经在战火纷飞中为保家卫国的装备,也是一问三不知。
我以为,爱国主义很重要,我们一样也可以借助一些历史的遗迹,装备,可以请一些老兵,请一些军事爱好的志愿者。尤其是对我们的下一代,我希望能将爱国主义普及,多组织到这些军博,遗迹走走,大多数的军事博物馆都是冷冷清清,远没有那些购物中心热闹!我或许还亲眼看到过一些抗战老兵,可是他们永远也无法看到了!他们便会不知为什么会有侵略,为什么要保家卫国,为什么那些年轻人愿意付出生命!我希望家长自己也应知道历史,去了解一些,说给孩子听,我在 美国 看到很多爸爸带着儿子,给儿子讲解,却在 中国 的很多军博听到个别家长错误的解释,甚至一些军事常识。
想必,一个国家,唯有青年,少年知道爱国主义,不是停留于家庭作业的口号,至少部分有志男儿,抽出一些约会,打游戏的时间,自愿的去了解一些军事历史,不能参军报国,也应做到“但愿 朝阳 常照我土,莫忘烈士献血满地”
以上,美军 诺福克 军港, 美国 海军舰队司令部有感而发。”

我又驱车前往圣地亚哥,赶在中途岛号航母博物馆关门前一小时抵达,我不喜欢这里,有太多的嘈杂人群,美有机会静心来观赏。

但我却意外收获了圣地亚哥海边的日落

次日,我离开 东海 岸,飞向西海岸,开始新一轮的工作,学习,探索,思考。

“诸君,日落即涨潮,航空母舰仍将驶向大海汪洋,共勉!”

2018年5月27日晚,我在 美国西海岸 的小城 威廉斯堡 的村庄里,完成了这篇游记,相比上一次拖了一年的 朝鲜 游记,这次写的算有效率,之后,我将尽早补上每日编辑后的游记视频。促使我完成这篇游记的原因,还在于我即将开始新一段的旅程。 一号公路 的记忆,非常的随意,林海音说朝花夕拾,我便是这样翻着照片,随意的拾起了谢记忆中的花朵。这次游记,我没有记日记,单靠游记和朋友圈的几条内容,并不知道能保存多久。若干年以后,回忆起这段一个人的 一号公路 ,会不会像曾走过的别的路一样,迷迷糊糊?我今日即便看着照片,也写不出 滇藏线 骑行, 青藏线 骑行的游记了。
本来,游记只有D4到D8的内容,想了想,我还是想补上 旧金山 到蒙特尔的那段路,还有后面的几张照片和路书攻略,补上路书攻略,是对的起向“所有追逐梦想的骑行者致敬这句话”,之前之所以不想写,是觉得这些日子不符合D4到D8的节奏,好像一种是分段的流行音乐,一种是可以连起来侧耳倾听的纯音乐,我无从从D1下笔;之所以还是写上,是因为,他们的的确确是旅途的一部分,虽不免落入俗套,但,是整条公路真实存在的。

还有导向未来的。

谢谢观赏

• xcx5516
围观欣赏美景
感谢楼主,让我们欣赏美景的同时又了解了美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