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遇见二十亿年前的你---独自徒步穿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攻略游记 环美行序篇

序言的序

这篇游记就和大多数所记录的徒步经历,比大多数已经被遗忘的徒步经历要幸运的多。至于这个幸运是山对我而言,还是对故事而言,谁知道呢?
正巧,2019年是 大峡谷国家公园 成立的100周年。
本篇游记,以徒步者视角描写,没有繁琐的购物流程,没有复杂的思想斗争,只有来到这地方,从开始到走完。为了服务徒步者(攻略部分)和单纯看照片的小伙伴(游记内容),将攻略数据专门设置一个部分,参考前人的记录,在结合我实际数据记录,通过照片(照片的时间),视频,六只脚数据(包含里程/时间/海拔/速度),个人记忆和日记内容的办法,尽可能准确的用最好理解的办法写明,再利用照片作为路线标记辅助,能让用以参考的徒步者看懂:在什么地方、这时候会看到什么东西、大概已经走了多少路、位于全程的什么位置、接下来的路线情况是怎么样的。
除此以外,游记内容也是我记忆的忠实记录,越是壮丽的景色通常难以用语言形容,无才写出优美的诗篇和散文,只能尽量让自己回忆那时,沉浸其中。

攻略和数据部分

【大峡谷简介】
大峡谷记得高中英语教科书第一课就是介绍它的,一般关注北美旅行景点的多少也都名声在外了,我感觉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点类似,图片,资料大家之前应该也都见到过,,尤其是很多“加州7日”的旅行团都会到此一游。位于 亚利桑那州 ,实际上离加州也不远,科罗拉多河从中流过。这几年,像大多数加州附近的著名景点,大峡谷也基本上被 中国 旅游团承包了。
“大峡谷是一个举世闻名的自然奇观,由于科罗拉多河穿流其中,故又名 科罗拉多大峡谷 ,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受保护的天然遗产之一。共446公里,最深处大约1.6公里,大约有500层楼那么高,最宽处13公里,在它的峡壁上刻着地球发展之历史——大约有三分之一地壳变动的历史被深深地纪录在石壁上,谷底的岩石大约经历了二十亿年的岁月变迁,是地球年龄的一半。”----引自百度百科。
之所以决定徒步穿越大峡谷,一当然是为了在伟大的风景面前不要做一个下车撒尿拍照的打卡游客的基本精神原则,二来也是因为大峡谷的穿越徒步路线本身就是世界著名的也是富有挑战的徒步路线,作为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当然不能放过。
总之,大峡谷本身名声在外,而且风景确实壮观,又有一条举世闻名的徒步穿越路线可供挑战,这种集享受和荣誉一身的事情,自然在我紧凑的环美之行的计划内。

徒步者参考两个网站,一个是国家公园的官网,里面要啥有啥,要是英文不好下载个谷歌浏览器直接可以网页翻译;第二个是徒步女神张诺娅同学的网站,她有一篇关于大峡谷攻略的徒步专业论述,是按R3标准介绍的,里面也是应有尽有。
大峡谷国家公园 官网: ******
张诺娅大峡谷徒步攻略:《北美最强DAY HIKE | 大峡谷RIM TO RIM TO RIM双重穿越》 ****** %E5%A4%A7%E5%B3%A1%E8%B0%B7rim-to-rim-to-rim%E5%8F%8C%E9%87%8D%E7%A9%BF%E8%B6%8A/

【路程和线路概况】
官方地图,地址: ****** (废了好大劲才从官网找到下载的高清图)
注: 美国 使用英制单位,为了适应读者,方便记录数据和攻略解释,本游记统一使用公里和海拔米单位,作为 中国 同胞建议具体使用中还是按公里计算比较好,虽然所有的地图和标识都是英里单位,徒步中请自行X1.6转换,反正我对“一英里”“多少ft”实在很难建立起什么概念(吐槽, 美国 人的英制单位真是反人类!!!!)

所谓徒步大峡谷,就是从大峡谷的南边(南缘)穿越到北边(北缘),一般我们选择轻装在一天之内徒步完,叫R2R,全程35KM。还有个升级版2.0的,就是一天之内来回跑一遍,全程72KM,传说中的顶级越野跑路线,详情可参看张诺娅的R3攻略。
先下爬到谷底,穿越谷底,到对岸再往上爬。当然你用北缘到南缘也是一样的,不过因为大峡谷的北缘交通不便,而南缘离一些打卡景点,尤其是 拉斯维加斯 也比较近,所以南缘游客和选择从南缘开始徒步的驴友也较多。我选择从南缘也是根据我的环美计划来的,这段路我从 芝加哥 沿着66号公路,连攀了 新墨西哥州 和 亚利桑那州 的最高峰后,刚好开往南缘的大峡谷景区。
从南缘下去到谷底有两条路,一条叫South Kaibab(简称KB)一条叫Bright Angel。South Kaibab下去到谷底的路全长约11KM,中途没有水源,坡度比Bright Angel更陡峭;Bright Ange虽然平缓许多,而且中间有水源补给,但是多了4KM 的路,据说风景也没有KB好,不过具体我没有走过,不好评判。谷底和北缘都只有一条路,你可以放心不会走错路。我最终选择的路径是从南缘的KB下,穿过谷底攀爬至北缘,全程我用时约11小时,早上5:30出发,16:45分抵达,时间是2018年9月1日。
按我的R2R路线,为了更好徒步者理解,结合我实际的徒步数据,我可以大致概括为:

第一段:从南缘的KB地平面入口开始,下降到谷底,路面是铺满砂石的自然阶梯下坡路,具体标志是看到科罗拉多河过桥一个叫Phantom Ranch的谷底营地,约11KM到底(隧道入口过桥),时间为8:11,我大约用了3小时(含休息和看日出时间)。这段下坡又可以看成2段,前半段刚开始很陡,逐渐趋缓后,下到一个大平台,又极陡,通过一段环山坡后,抵达一个视野宽阔平缓下降的路段。
第二段:在大峡谷底部的总体平路路段,气温炎日。从Phantom Ranch谷底营地到一个叫Cottonwood Campground营地的地方,时间为12:02(从Cottonwood Campground营地已经开始爬坡,1小时抵达Pumphouse Station是北缘正式上坡的标志,有一个厕所),这里大概也是15KM路,我大约是用了4小时(含在谷底营地的休息时间)。这段路又可以分为一半有岩壁遮挡,一半有没有岩壁遮挡被太阳晒的路段。
第三段:攀爬北缘回到地平面/山顶,从Cottonwood Campground营地开始计算,这里约有9KM的上坡,我约用了4小时。

【装备和季节】
我前往的时候是9月1日,季节算是夏季,最大麻烦肯定是高温,昼夜温差,地平面和峡谷底部温差都相差极大,地平面夜里凌晨只有几度,而谷底正午有35°。高温带来的影响因素就是水源(水站数据请参考官网)和装备携带。冬季北缘可能会封路,而且中间的水站补给点可能没用,总之先上官网搞清楚情况。
我的装备清单是:
穿着:凯乐石速干衣长袖和长裤, 哥伦比亚 夹克雨衣/单层冲锋衣(全程徒步基本没穿),沃尔玛5美元帽子
装备:北面18L小包,LEKI登山杖双杆
食物:沃尔玛1美元超级难吃面包一条,甜甜圈一盒,茶饮料一瓶(以上基本刚出发当早餐吃了),苹果4个,士力架若干。
水: 北极 熊700ML水壶X1,佳得乐饮料650ML两瓶,喝完灌水。
其他:黑钻头灯, 菲尼克斯 小手电,速干毛巾,充电宝+数据线,求生小盒,佳能数码相机,手机X2

以下内容引用张诺娅攻略:
【交通/住宿/其他】
飞机场:Phoenix, AZ; Las Vegas, NV和Flagstaff, AZ

住宿:Flagstaff, AZ离南缘一小时;Williams, AZ离南缘一小时,住宿便宜;Tusayan离南缘15分钟但住宿昂贵;公园南缘的Mather Campground一晚一个营地18美金,在Market Plaza之中,营地有澡堂和小卖部等设施,离Bright Angel Trailhead开车约10分钟左右

停车:把车停在光明天使停车场,坐最早班的Hiker Express去South Kaibab开始徒步。如果有R2R的小伙伴接应,建议凌晨3-4点就出发,把车停在BA停车场之后让小伙伴送去SK。

***************注意:South Kaibab小径只能乘坐shuttle到达*******************

Shuttle: 最方便的是Hiker Express Shuttle. 5月的最早班是凌晨5点,始发站是Bright Angel Lodge. 10月的最早班是凌晨6点。到South Kaibab单程的时间是半小时。这条线最方便R3徒步者:把车停在Bright Angel Lodge, 跳上早班车,半个小时之后来到South Kaibab开始徒步。

官方shuttle时间表: ******

线路改道和更新: ******

许可证:一次性单日徒步R3和越野跑(即不露营者)不需要许可证。在谷底露营需要backpacking permit: ******

营地:除了南缘的Mather和北缘的North Rim属于非backpacking的大型营地之外,徒步者可以在中途选择Indian Gardens、Bright Angel (谷底)和Cottonwood三个营地。在这三个地方露营都需要许可证,而在南北缘的car camping露营不需要。大峡谷的露营许可证非常难申请,请提早数月做好准备。

六只脚全程数据和轨迹,轨迹编号:1861494

1 晚 抵达大峡谷

我从哪里来,我从大峡谷不远处的另外一座山来,那座山叫汉弗莱斯峰, 亚利桑那州 最高峰。这座山离大峡谷不远,当晚下 成功 登顶下山后,沿着180州道,再转64普通公路即可直达大峡谷景区。
进入大峡谷景区后的标志是有个国家公园的买票收费站,晚上没人,就我一辆车一个人,机器上自助买票,我有国家公园通票(国家公园通票各国家公园窗口均可购买,80刀/年,早买早划算,各国家公园的地盘全部免费去)我又自言自语的读了机器上信息,提示有国家公园通票的可以直接过,没有的请老老实实买票。
这一天晚上是环美行的第X天,我在登顶汉弗莱斯峰后,晚餐是两个麦当劳1元堡,计划省钱继续睡车上,当然,我也压根预约不到大峡谷的营地。根据经验,我还是先开到营地,像这种大的景区营地,里面一般都配置专用大澡堂。果然,黑夜里摸索了半天, 终于找到,准备好一堆25美分去洗澡投币。洗完澡,很舒服,开车去大峡谷摆渡车的公交站旁停车场,座椅放下,睡觉,已经凌晨1点,待会4点钟就要起床。
这时候有在考虑一个问题:走R2R难度比较大,而且几乎全程就是赶路,不要想拍什么照片;如果走R2到北缘的话,怎么回来是个问题。我觉得,我在睡着前应该没有做出决定。

2 日出

在环美之行中,我总是去追寻等待日出,日落。任何人,因为长期面对旅途的未知性,或者生活的不确定性,面对过多熟悉的景色时,即使是美丽的景色亦是令人感觉疲惫。但是,当我走向,或者说我全身心的站在大峡谷之中的时候, 当阳 光从地平线升起时,我意识到,地平线在高处,有一丝金色的光芒,这是何等壮观,平静,像是地球几千万年的默默颂歌。

我应该是睡了几个小时,我很准时的凌晨4:20醒来了,只所以起的早,也是因为不确定是否要走R2R(单天来返穿越),二来大峡谷夏季气温高,尽量在高温以前避开谷底区域,三来也是想去看大峡谷的日出。装备已经准备好了,我赶到摆渡车站,有一批清晨的人,我觉得很陌生,但是并不觉得突兀。

前往KB小径,只能乘坐摆渡车,不能开车。清晨班车,也聚集了不少徒步者或是看日出的人,在黑暗中穿行一段,又上来一批人。

车子在黑夜中晃悠着,穿着单薄,冷。我穿着一套 中国 带来的凯乐石长袖长裤速干裤,外面是一件北面的轻雨衣夹克,一个北面18L小背包,主要是水源和充电宝和一些备用食物,我牙齿咯咯作响,不知是紧张,激动,还是真的寒冷?
5:30分,我抵达了KB小径的入口,手上拎着一袋甜甜圈和一个最便宜的沃尔玛长条面包,还有一罐一元超市里面的 中国 色素茶饮料,这几乎就是我一天的能力储备了。
总的来说,简单,粗暴,不科学的准备,去迎接地球上久负盛名的徒步路线挑战。

出发了,四周还是很漆黑,车上一次性下来的很多人,我也记不清那些面孔是否在接下来的漫长跋涉中再遇到过。我打开头灯,握紧拳头,登山杖被我折好塞着包里,像是一位义无反顾的勇士,向前方的未知坚定不移的走去。

我记得,大峡谷仿佛是一瞬间的展现在我的面前,天亮的还是比我想象的快,天边很快就出现了一丝曙光,紧紧是如此微弱的曙光,竟也让辐射的天地,瞬间黑白分明起来了。

在往前走,很快开始环形下坡了。小径沿着悬崖的边缘,仅仅只是高耸的悬崖多出的边缘线,从上往下,一层有一层,弯弯曲曲,往下看去,谷底漆黑一片,不知有多少层到万丈深渊,天色越亮,就越显现陡峭。

只能见一个个光源在闪烁,这是一些快步的徒步者的头灯,断断续续却连成了一串,人们默不作声,所有人都明白走去的使命。在这寂静之声的地层阶梯上,人类显得非常渺小,这是一段征途,一段去追寻地球几十亿年变化的征程,现在,我们要从地表下降了。很快,我们头灯的微弱的灯光就会淹没在曙光的普天照耀之下,即便是最深的谷底,地球深处。

我想赶在日出之前,抵达前方一块突出的岩石,那是一块在地图上有标注的地方,叫“Ooh Aah Ponit”。即便拎着食物,没有登山杖的支撑,在峡谷边缘陡峭的下坡,我还是走的很快。

很快,天色几乎全亮了起来,这时候,大峡谷雄伟的全貌已经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此时东边那一丝曙光的的长度变的更加宽广,而它所展现的天空颜色,是一幅大自然的绝美的渐变色杰作,连云层也是如此的均匀,被曙光渲染后整齐的扩散在天空,大峡谷的地平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