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祖山东门~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

2024215日(星期四),大年初六,本次线路跳转秦皇岛青龙“祖山东~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此次线路实际上是苇子峪关的南段穿越,祖山东门古称苇子峪关,实际上是祖山景区在古关口原址上修建了景区大门。去年(2023年)的115号,完成了苇子峪关北段的穿越,即“花场峪~大坝墙~祖山东门”段。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苇子峪关至箭杆岭关段长城的前三分之二,均经过青龙县老岭林场,这里山高林密,奇峰怪石,惊险异常,因此长城建筑较为简单。从苇子峪关西的陡立山崖起,至梁家湾口,长城盘亘于山上,时断时续。有墙部分是就地取石所建,为自然损坏,坍塌大都严重

由于大交通较远,又是一天往返,所以不得不起个大早,天还未亮就出发。

本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轨迹,总行程15.56公里,海拔拔升984米。下车正式开启行程已是807分,大交通加放车就用时三个多小时。

祖山东门~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

这是近期第四次到达祖山景区外这个雄壮的大门旁,为了提高效率,把小伙伴们放在此处,让他们步行三公里左右到画家村等候,如此能省出一些我和辉太郎来回放车的时间。

放车到达柳观峪沟,辉太郎是越野车,继续往里开,我的车底盘低,外围等候,也没时间徒步往里走,沟里啥情况不清楚。晚上出来的时候天色漆黑啥也没看清,隐约看见柳观峪古关口北侧有一道圮残石墙。根据白天在天楼上的观察,柳观峪关口北侧山脊上还有一座砖砌敌楼,所以柳观峪沟口这里还需要补课。

祖山东门~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

放车回来,这是祖山景区第一道门,此门自驾车进去至检票大门前有停车场按时间收费,一天上限30元,徒步进去没人管。放好车开始追赶队友,没想到一位热心的女驴主动停车捎我和辉太郎到画家村,以至于小伙伴们都惊讶我俩怎么回来这么快。

这是“艺术家部落”的大门,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驴友俗称画家村,这里是去往双楼的起点,也是此条线路上一个经典的地标性建筑。但正门不让进,守门人默许从侧面进入,等于是坚守了职责又兼顾了驴友的需求。

从路边这个廊亭下钻过来即进入画家村,对于驴友而言,这跟大门有什么区别。

祖山东门~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

画家村里面挺气派,不仅有好几栋别墅,甚至还有一个游泳池。忙于追赶前队,又从泳池边的墙上翻了出去,虽然追上了前队,但却走错了路,一上来就多走一条峡谷及一座山梁。

如图,橙色线是正确的线路,打叉的绿线是我们所走的轨迹,不要小看轨迹上这一点点区别,橙色线是成熟的小路,而我们却是翻过一座山,不仅多浪费一个多小时,而且妮妮还在下陡坡时挨了摔,虚惊一场。

一起步我就意识到走错了沟,但以为只是一个小山脊于是并未回返,强行前进的结果就是多翻一道山脊。

祖山东门~双楼(小黄山)~天楼~柳观峪长城穿越

赠送的山头上再次看见大坝墙所在的山脊垭口和大老峪独楼,上次独行大老峪独楼和大坝墙的经历又历历在目,回忆总是温馨。